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網路已不值得信任:當部落客向錢看、消費者怎麼辦?

網路已不值得信任:當部落客向錢看、消費者怎麼辦?

幾何立方創業知識庫

名人專欄

2014-11-24 12:38

但只說好話的廣告文依然存在,消費者該如何自處?

編輯/撰文:Ader(幾何立方創業知識庫 總編輯)

打開facebook關心最近網路上最熱門的新聞,會發現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新聞,除了選戰就是知名部落客Grace 陳泱瑾粉絲團被檢舉關閉的事情了。

Grace 陳泱瑾從網拍開始掘起時就擔任網拍模特兒,隨著人氣的上升也開始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時光飛逝粉絲也跟著她一起成長,這位模特兒到後來成為專業部落客,從一開始的網拍模特最後變成單品推薦,又因為結婚吃下親子這塊市場,這期間的努力所累績出來的影響力在網路上是絕對不容忽視的。



成名的代價,就是失去自由

但為何這位具影響力的部落客為何會被檢舉關閉粉絲團?根據陳泱瑾本人臉書的說法是被網友大量檢舉「非本人或帳號遭盜用」由於數量過多,臉書選擇先將粉絲團預防性關閉,目前也已經向臉書官方申請認證中了。

要知道人怕出名豬怕肥,你越是成功別人越是挑剔你,許多時候你的一言一行都會被用高倍率的放大鏡深度放大,這件事情在Grace 陳泱瑾身上也是如此,當你的發言可以被數萬人看見,那並不代表看見的人100%支持你,透過網路匿名性,像這樣被尋仇式的檢舉更多層面,也透露出了人性的醜陋面。

泥人經不起雨打、謊言經不起調查

有人說這些知名部落客廣告收費太高,利用粉絲賺錢可恥,也有人說廣告一但出現了部落客的內容就不再客觀了,只會從公正的介紹者變成品牌的打手,專門將劣質的商品打入無辜客戶的手中。

廣告並不是罪惡,每個人都必須求生存,既然他投入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來提供網友們需要的知識,那麼賺點廣告錢也是無可厚非,只是真實性與中立性的拿捏確實是個難題。

有用的資訊叫情報,沒用的資訊叫廣告

上網搜尋本來就是為了要搜集情報,網路並不是第一年發明的,我們早已學會如何在網路上分辨什麼是廣告什麼是情報。

揮舞影響力的同時,也要了解影響力的沉重,能力愈大責任愈大,在網路上訊息若是從有影響力的人口中傳來,自然會少掉了懷疑感。

民眾們期待有影響力的人,不是只告訴他產品好的一面,而是希望能站在公正的角度告訴他產品的正反兩面,並且將選擇權交給民眾們來選擇,而不是避重就輕的只告訴粉絲們產品的好,卻對產品的疑慮避而不談。

廣告有理、宣傳無罪,但行銷與說謊通常只有一線之隔,行銷是將產品的故事基於事實變得更好聽並且讓更多人知道,謊言則是在編織一件不存在的事實,而且別忘了當真理大步逼近的時候,謊言只能退到一旁。



面對這樣的環境,部落客該如何自處?

將鏡頭轉向,看向另一面身為部落客本身也不好受,接單不易好不容易有機會寫廣告文,時常還要交回廠商提供審核,更多時候審核回來被改的面目全非,看起來已經不像是自己的作品,就算為了粉絲的經營寫了些產品的客觀評價,也可能最後被退回要求重寫。

生存不易,在這個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當部落客的時代,這行業的經營更是難上加難,面對這樣的環境下,似乎順應廠商的需求走才是最上策,畢竟永遠別和錢過不去,這是沒有人能責怪你的對吧?

但冷靜想想,順應廠商的需要,代表著是在消費你好不容易才凝聚起來的粉絲們,這些粉絲們看得出來你寫的用不用心,也看的明白你是不是昧著良心,群眾的雙眼是雪亮的,也許他們不會直接對你訴說,但會用離開來表達他的不滿。

我依然堅信廣告有理、宣傳無罪,只是我們不該說謊,在撰寫一篇業務稿件的時候請務必真的使用過、體驗過才能夠寫出真誠的內容。

群眾的雙眼不止會辨認你的失誤,也絕對看得出你的認真與負責。

那麼消費者該怎麼辦?

但只說好話的廣告文依然存在,消費者該如何自處?

網路時代的便利性,除了讓我們更方便的取得資訊外,也讓我們更加的懶惰,如果真的不希望只看見片面的事實,那麼多運用google查詢一下關鍵字,多看看三頁以後的內容結果,相信你可以得到更多面向的產品介紹,到時候再來掏錢也不遲。

延伸閱讀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50歲存股都來得及!她月薪2萬多、中年才存養老金,退休後月領1萬股息遊山玩水: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2024-02-19

達人存股1千張00878,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存股2年心得「5大優勢,該賺的不漏勾」

2023-11-09

0056是高股息大財主!她存股162張0056、季領息12萬、42歲提早退休:3個理由,我從第一金改存高股息ETF

2024-04-02

存股0056+00878+00919,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帳面-450萬跳+900萬「投資用錯方式,ETF也會慘賠出場」

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