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定格百年的中共十九大

定格百年的中共十九大

2017-04-06 11:23

英國脫歐、川普上台、穆斯林世界和基督教世界間的鬥爭,雖然都是近年來的大事,但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十九大)更將是影響中國、台灣甚至全球未來百年的重要關鍵。

半年後將舉行的中共十九大,其結果將使得中共在二○二二年的二十大時把中國「定格」至少五十年,甚至一百年。這發展不但牽涉到台灣的命運,也牽動地球大局,實在是本世紀中最值得觀察的要事,比起英國脫歐、川普上台、歐盟是否能持續、穆斯林世界和基督教世界之間的鬥爭這些事,更能夠影響人類文明的未來走向。

中共十九大如此關鍵,有其必然性也有其偶然性。中共作為世界上少數的長壽一黨專政政權,可說是用盡了專政的技能和可擺布的資源,歷經六十餘年,已經到了不得不全盤重整的地步,否則其執政穩定性和國家經濟成長性,遲早得崩盤;這點,近兩代的中共領導班子都公開承認過。這是必然的一面。

偶然的一面是習近平這個人。二○一二年中共十八大,習的冒出,深具偶然性,這個定論此處不贅述。習上台後,世人只見其宮廷技能、統御權術過人,比較不察的是,比起前幾任(包括鄧小平)領導人,習是個哲學性比較強的人,這點比起毛澤東雖還差得很遠,但這個差距可能正是習的強項:有點抽象理想性,但又未強大到如老毛那樣的瘋狂和失去人性。習任職浙江時所發表的一系列「之江新語」專欄,細細看去,幾乎有點蔣介石想承襲曾國藩、王陽明思路的味道。

然而歷史告訴我們,必然、偶然都比不過形勢。中國是個十四億張嘴要吃飯的地方,歷史上,中國從來沒有過靠著憲政自治的機制,讓十四億人吃飽飯的經驗(事實上,全人類都沒有),有的只是中央/地方皇朝集權、依靠腐敗為機制、挖東牆補西牆的治國傳統。

十九大擺在習面前的選擇只有兩種:強化中式統治傳統,將中國帶回歷史上一再重演的宿命;或是開啟新窗,在二十大開花結果,給中華文明一個新機會。台灣雖小,貌似被動,但由於它在中共文化中的特殊地位,若有智慧,應對得體,其實可發揮四兩撥千斤的效應,在這歷史轉折時刻,讓世界看到台灣、感謝台灣。


即使中共十九大做了錯誤選擇,世界至少也知道容許台灣揚帆前行的可貴之處。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吃粿條卻沒命,追寶林茶室中毒元凶!什麼毒素會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2種最毒...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