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若你活到120歲,年金將如何?

若你活到120歲,年金將如何?

2017-06-15 17:01

按照平均餘命增長,今天進入職場的年輕人,都會比現在人多活30、40年!長壽社會直接威脅的,就是我們的年金制度;然而,台灣的政客們卻都還在裝睡⋯⋯。

年金改革,公務員和教師的部分被排在首輪,軍人的部分或將隨後而來,而對於真正更快爆炸的炸彈——勞保破產,民進黨、國民黨和其他小黨均緊閉嘴唇。原因無他,二○一八選舉要來了,軍公教加起來不到一百萬票,而勞保所覆蓋的票數達到一千萬票。在國事上,政客們集體變成裝睡叫不醒的假醉漢,只有一詞可形容:可悲。

台灣年金改革從財務專業和理財技能的角度來看,問題比希臘簡單得多,絕對有解,且學界、實務界早就有數個可行的系統了,只是政客們都用對己有利的手法,先刺激選民騙到選票再說,置台灣的未來於不顧,還是那兩個字:可悲。

政客除了可悲,還有一個更可懼的問題——對時代、科技的無知。到二○二○年,至遲不超過二五年,含台灣在內的比較富裕國家,人們的平均餘命將每活一年增加一年;換言之,若二○二○年台灣人的平均壽命是八十一歲,那麼到了二一年,平均數就會增加到八十二歲,照理類推,三○年就是九十一歲,四○年就是一百零一歲。今天進入職場的年輕人,均壽將達至少一百二十至一百四十歲,在基於餘命計算的制度下,需比現在多領四十至六十年的退休金。

這是由於醫藥、基因標靶藥物、生物基因預防法、AI科技,正以人類有史以來未曾經驗過的幾何級數進步中。當然,我們現在還不知餘命的快速提升,是否代表人類的健康也能隨之改善,而足以承擔更長的工作年限,但可確知的是,台灣現在工作四十、三十年甚至低至二十五年,就可享受餘生退休福利的體制,是絕對不可持續的。

本來,台灣的退休機制就已經像一輛高速衝向一面牆的車子,現在,那面牆竟然也開始向車子高速移動;這景象只有一個比喻:高速公路上的土石流移山。

當然,這個由醫藥科學進步帶來的威脅是世界性的。但台灣的災難將比其他國家來得更快更糟,而其原因其實令人哭笑不得:台灣的健保福利領先世界,且政客們已經說服人民,選票就可換來長照。餘命提升本是好消息,但在當前割裂式的打補丁政策下,對台灣將成為首要噩耗。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50歲勞保年資滿25年,老年給付可以領多少?2張表無腦看:一次領還是月領好?年金改革有什麼影響

2023-09-05

法國大罷工!年金改革延遲2年退休引爆民眾怒火,百萬人上街抗議,巴黎地鐵幾乎中斷「這是個黑色星期四」

2023-01-20

推動年金改革 十年堅持不輟

2021-11-04

勞保年金改革溯及既往 133萬退休勞工恐少領1/3

2020-08-30

【年金改革懶人包】從爭議、試算到破產可能性,一次通通告訴你!

2019-09-24

陳建仁:感謝大法官釋憲 肯定年金改革主軸的合憲性與必要性

2019-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