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台灣AI產值的密碼就在CIA

台灣AI產值的密碼就在CIA

2017-07-27 17:13

此際,台灣上下各界瘋AI,無處不談「AI」產業,殊不知「產品」才是王道,如果不徹底揚棄推動「產業」概念,台灣的AI動力將死在起跑線。

人工智能AI,已經成為國與國間競爭的要素,這是公認的事實,因此台灣上下各界瘋AI, 從政府的「亞洲矽谷」規畫,到工研院、資策會、大學院校,無處不談AI「產業」,好像台灣還有能力在AI領域走「產業化」的道路。

兩年前,曾在專欄中論述〈台灣靠什麼「產品」吃飯?〉(《今周刊》第九七三期),指出用「產業」思惟規畫未來經濟,可能是台灣政府的最大盲點之一。在AI領域,如果不徹底揚棄推動「產業」概念,改以集中資源推動「產品」概念,台灣的AI動力將死在起跑線上。

「產業」思惟是四十年前蔣經國時代,因應當時世界工業生態的利器,曾培養出好幾個世界龍頭,例如紡織產業、石化產業、PC/筆電產業、半導體產業等。但四十年後的今天,世界經濟及市場生態早已顛覆,台灣總統都姓蔡了,民進黨都完全執政了,還在舊情綿綿地用「產業」思惟規畫未來、分配資源,好像現在的世界還是蔣經國時代的世界。

舉例而言,現在大家開始認識到,世界上並不存在「互聯網產業」;互聯網已經是一個世界共用的平台,各國間競爭的是「產品」。一個成功的產品有多厲害?做個比較就明白:日前巴拿馬和台灣斷交,引起社會沸騰,但兩個月後波浪就過去了;但是,假設有一天蘋果公司宣布iPhone這產品與台灣「斷交」,半年內台灣經濟可能就玩完。

產品,才是今天和未來的王道;在全球動力一體化趨勢下,產業思惟將被平台思惟取代;台灣太小,未來能參與建設平台的公司可能就一、兩家,其他九九.九九%公司,都得靠參與平台的「產品」吃飯。

十年後今天所謂的「AI」,也會成為一個世界共用平台,台灣若還舊情綿綿跳不出「產業思惟」,將已匱乏的資源去做「產業科研」或「產業發展」,最終只不過是替其他國家培養人才、耽誤了自身經濟罷了。

台灣參與AI前景的方式應該在「CIA」──Components(關鍵零組件),Integration(將現成科技快速整合), Application(扣緊各個應用的產品創新),而不是去做無謂、假大空的「產業規畫」。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輝達「頭號飆股」封號換人當?美超微衝千美元新高,1年暴漲1000%!領漲AI股能多久?高盛點評

2024-03-05

不懂AI職涯嗚呼哀哉 國泰金廣徵跨界、數位科技人才

2024-03-05

學生快速交作業,還可以開一人公司!全能「AI Agent」時代來臨,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2024-03-04

半導體、AI股多頭發威,台積電漲半根停板見725元新高、台股飆369點飛躍19300點!萬九這下穩了?

2024-03-04

台達電電動車遇逆風 展望下半年:AI伺服器電源大單大量出貨

2024-03-01

強固型電腦雙位數成長超越預期!神基(3005)股價漲停創新高,佈局AI軟、硬體全面進攻

202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