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中國「婚外子女」政治鬥爭學

中國「婚外子女」政治鬥爭學

2017-09-07 16:00

長達35年的一胎化政策,帶給中國尋常家庭許多痛苦;對權勢之家,又是另番景象。有權有錢的人,通常不會滿足於一個兒子,中國大小官員逾4500萬,婚外子女應為數可觀。

中國只要有官員落馬,罪名中一定有一條與「男女關係」相關。若有人說,中共某個級別以上的幹部,沒有人不「亂搞男女關係」,恐怕十個聽者有九個不會感覺奇怪。

腐敗?淫亂?道德淪喪?都不錯。然而這些理由也都不能道盡全貌,而且坦白說,對落馬中共官員並不完全公平。這裡增加一個看現象的視角:千年以來根深柢固的「傳宗接代」壓力,和「一胎化政策」之間的矛盾。一九八○年開始、二○一五年結束的強制一胎政策,三十五年來為中國家庭帶來的痛苦難以估計;生了女兒的媳婦,背負了「斷子絕孫」的罪名,壓力尤其沉重,對丈夫在外另覓女子生男兒,往往忍氣吞聲,而公婆也寧可視而不見。農村家庭,和離鄉打工的農民工身上,這現象尤其嚴重。

如果第一個婚外女子又生了一個女兒,「丈夫」會找第二個;如果第二個也生女兒,他會找第三個。另一方面,第一胎生了女兒的女子,如果是那麼想要一個兒子,她離婚再嫁的誘因就會增加。

因此,中國官方的人口統計數字永遠是不正確的,因為有太多的「婚外子女」沒報戶口。全國城市內的三億農民工,有多少婚外子女?而留守家鄉的農村婦女,又有多少婚外子女?沒有人敢去調查統計。

官員,還有「先富起來」的那一批人,一律把婚外子女送往國外。全球有多少這樣的中國婚外子女?十萬?五十萬?一百萬?沒有人知道。

約十四億官方人口的中國,共產黨員有九千萬,大大小小直接間接的官務體系人員超過四千五百萬。假設男嬰女嬰的比例為一半,在「傳宗接代」壓力以及普遍的「權色關係」之下,你可以猜想,婚外子女有多少。何況,有權有錢的人,通常不會滿足於一個兒子,而會想要有一個豐滿的家族。在權力為本的中國,家族人脈才是安全感的基礎。在籠罩全國、無處不在的情報特務系統下,你可以說,每一個有權力的人都清楚他的敵人有多少個婚外子女。因而,用「亂搞男女關係」整人,可以說是一打一個準。

又一個「中國特色」。唉!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一胎化劊子手》84歲產婆告白:永生難忘墮胎過6萬個孩子...活產也得處理掉,當時雙手都在發抖

2019-09-11

「孩子被廂型車載走,父母卻求助無門…」 學者揭中國一胎化殘酷真相

2019-09-03

她用一枝筆 揭36年一胎化下的中國悲劇

2017-12-14

婚外情,多少錢?

2013-01-03

婚外情要矇混不容易

200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