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年分的重要

年分的重要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2016-04-14 14:39

酒標上面標示的年分,通常是指釀製的葡萄所採收的年分。
為什麼採收年分如此重要?該如何挑選?

葡萄也是一種農作物,要看老天爺臉色。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產酒大國,釀酒葡萄一年只能一穫;每年春天葡萄藤冒出新芽,五月開花,若是全年風調雨順,葡萄生長得宜、果味豐滿,自然就容易釀製出品質優異的好酒。但若產區因乾旱、水患等天災,葡萄不夠成熟或果實清淡乏味,採收後釀出來的葡萄酒,品質多半就差強人意。


通常在氣候條件優異的年分,葡萄不但品質好,產量也會豐收;而氣候條件不佳的年分,通常品質下滑的同時,產量也會銳減。


弔詭的是,在某些產區,例如法國的布根地,在天候異常的年分,葡萄酒雖然品質較差,價格卻不會下跌太多,甚至還會上漲。這個道理就與台灣颱風天的蔬菜一樣,雖然品質差,但因產量銳減,價格不跌反漲。


年分影響葡萄酒品質的重要性,各國不全然相同。例如北美的加州或南美的智利,氣候穩定,十年裡難得遇到一個不佳的年分,而且即使有,落差也不大;因此葡萄的生長條件特別得天獨厚,比較不需要去考慮年分的問題。不過,在歐洲,年分就相對顯得重要許多了。


各位讀者看到這裡,是不是如墜五里霧中,摸不到頭緒?我給大家一個簡易的選酒方法,那就是:較平價的、檔次較低的、產量較大的葡萄酒款,請挑好年分的購買。因為好年分的葡萄酒品質確實優異很多,但低價酒不太會因為年分差異而有大幅的價格波動。


這就像是台灣在沒有颱風水災的芒果盛產季節,四處買到的便宜芒果都甜美多汁;但若是天候不佳,那就只有達人果農的昂貴芒果,才有夠水準的表現。至於如何知道年分的好壞?大家可以上網搜尋關鍵字「vintage chart」,即可得知。

 


葡萄酒
Robert Mondavi 2011 Cabernet Sauvignon Reserve
加州最具代表性的名酒,每個年分的品質都數十年如一日,始終是頂級紅酒中最物超所值者。(星坊/大葡園)

 

葡萄酒
Louis Remy 1999
Latricières-Chambertin
Grand Cru

這款布根地特級園紅酒,花香迷人,充分顯現出1999年分的優異;多年來價格並未大漲,非常難得。(愛酒窩)

 

葡萄酒
Jacquesson N.V. Cuveen 738香檳
N.V.無年分香檳,是以不同年分的葡萄酒去調配而成,藉以克服歉收年分造成的差異,品質卓越。(鈞太酒窖)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延伸閱讀

若阿共打來或921再來 網路掛掉怎麼辦? 和碩開發出5G神器 聽童子賢「這麼說」

2022-03-22

為何70歲郭董願跳出來張羅BNT疫苗 還說「心中沒個人利害與榮辱」? 從他921、311地震超低調捐款可見一斑

2021-09-03

跟著巴菲特最愛指標找標的!工程師自組ETF績效打敗0050:統一超、葡萄王、寶雅...19檔資優生出列

2023-12-20

巴菲特最新致股東信/93歲股神示警「現在市場像賭場」!日五大商社和這3檔繼續堅持:耐心會有回報

2024-02-25

透過堅守投資紀律的方式 用行動力抓住市場行情

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