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釀酒師的初心

釀酒師的初心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2016-05-19 14:12

超級酒莊的酒款,總是要價萬元以上,但有莊主與釀酒師秉持初心,覓地釀製平價好酒,以饗大眾。

勃根地釀酒大師畢第歐(Sylvain Pitiot),一九九六年入主Clos de Tart酒莊主持釀酒,從細微之處修改葡萄酒的釀製過程,多年努力之後,酒莊的品質與口碑都扶搖直上,如今已成為行家的口袋名單。


畢第歐於二○一五年葡萄採收之後退休,在南法買了一塊小葡萄園,準備退休後繼續去種葡萄釀酒。


畢第歐表示:「當初進入Clos de Tart酒莊,致力研究葡萄園的風土,每天都在思考如何釀出品質更好的葡萄酒,經過多年努力,我確實做到了。我的Clos de Tart葡萄酒,所有專家媒體都給予極高評價,也因為如此,酒價飛漲,昂貴到連我自己都買不起。我擁有一身本領,卻只有富人才能買得起我的葡萄酒,一般人完全不知道Clos de Tart是什麼滋味,這絕對不是我當年的初衷。」


正是基於這個簡單的「初心」,畢第歐毅然放下他花了二十年建立的光環,協同妻子到南法買了一塊地,準備釀製升斗小民也喝得起的葡萄酒。


事實上,這是真正熱愛葡萄酒的釀酒師,心中的矛盾,當你努力釀出品質優異的葡萄酒,自然希望有更多人品嘗到你的心血之作。當成功做到「品質大幅提升」時,卻因市場機制,價格會隨之大漲,造成大部分的人因買不起而無法體驗;這既是對釀酒師的肯定,也是釀酒師最無奈的迷思。


正因如此,有些功成名就的莊主或釀酒師,會去較不知名的產區另行成立酒莊,釀製升斗小民買得起的酒款,讓一般葡萄酒愛好者,也能體驗名家的作品。圖中三款酒正是這樣的背景,目前國內還沒有正式代理商,許多酒專賣店可看見它們的身影,但量不大,售價落在一千元至二千元之間。

延伸閱讀

00929、00940、00679B…該選高股息ETF還是債券ETF?這檔30萬人搶進,還能免扣二代健保

2024-04-16

債券ETF除息旺季!00788B、00726B...單次配息率約1.5%,35檔配息多少一表掌握,最後買進日何時

2024-04-07

說好的降息呢?聯準會降息大戲一再延遞,專家建議債券ETF「這樣買」鎖定利率甜蜜點

2024-04-10

00679B、00772B…每月3千元,該存高股息ETF還是債券ETF?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1招:安穩領息打造養老本

2024-04-08

債券ETF怎麼挑!00937B、00687B、00679B…年化配息率誰逾6%?入手前3個關鍵數字查清楚

202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