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香檳選購全攻略

香檳選購全攻略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2016-12-29 16:17

歲末年初,又到了香檳華麗登場的時節,無論用來炒熱氣氛,或是增加用餐情趣,香檳往往都能畫龍點睛。

香檳看起來雖是淡金色,但大部分香檳其實是用Pinot Noir紅葡萄與Chardonnay白葡萄去調配混釀的。由於紅葡萄在榨汁之後,立即與葡萄皮分離,葡萄皮的紫紅色素並未大量融入葡萄汁中,所以釀好的香檳仍維持金黃透明的顏色。

香檳分為年分香檳與無年分香檳,前者使用單一年分採收的葡萄所釀製,能夠反映出不同年分的差異與特色,後者則是以不同的年分混釀調配而成,通常會維持該酒廠一貫的風格與口感。

決定香檳品質的一大關鍵,就是釀製酒廠的信譽,每家香檳通常都有獨門的風格。建議新手先從大酒廠的無年分香檳入門,一則價格較親民,再者也可以品嘗該酒廠一貫的口感與特色,藉此了解是否合自己的口味。

大廠牌的無年分香檳,通常口味較圓潤,年節期間圍爐時,不妨搭配香檳,有助於提升用餐氣氛。若是剛上市的頂級年分香檳,就和頂級紅酒一樣,需要陳放多年,優雅複雜的風味才會逐步綻放。

不過,香檳的儲藏與紅酒不同,需要更低的溫度環境。美國一份期刊研究,將香檳放在一般室內、家用冰箱以及專用酒窖,兩年實驗結論是,存放在四度C的家用冰箱比十六度C的酒窖更佳,最能夠抑制造成香檳酒質衰敗的棕化現象。

個人其實早有相同的經驗,二十多年前購買的頂級香檳,因酒櫃已滿而存放部分在家用冰箱。幾年前同時開瓶比對品嘗,發現放在家用冰箱陳年的香檳,喝起來品質顯然優於放在專用恆溫酒櫃者,而且比對過多款香檳,結果皆是如此,之後我的頂級香檳都早已移放至家用冰箱了。

 

香檳
(由左至右)

Perrier-Jout N.V. Grand Brut
俗稱「花香檳」,口感圓潤討喜,是國內的超人氣長青香檳。(保樂力加)

Laurent-Perrier N.V. Brut
羅蘭香檳散發小白花香氣,口感帶有礦石風味,適合佐餐。(威廉彼特)

Barons de Rothschild N.V. Brut
Lafite與Mouton超級波爾多酒廠聯手之作,氣泡繽紛,光環耀頂。(橡木桶)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延伸閱讀

在公用事業待了30年,他卻能在52歲和妻子攢6千萬淨資產提早退休:父母讓我們唯一繼承的是知識

2023-11-29

從4兄妹爭產鬧劇看繼承最常見糾紛:爸爸生前給女兒嫁妝、幫兒子出房貸...都算遺產拿過不能再分?

2023-06-13

三兄妹有2人想賣母親留下的台北房子,大哥為阻止堅持不辦繼承怎麼辦?面對遺產分歧,地政士這樣解

2023-11-16

「不是已全面限定繼承,為何超過爸爸遺產的債務也要我還?」律師真心勸:辦理繼承這1動作不要省

2023-08-31

老公走後辦繼承要繳400多萬遺產稅,我只是個家庭主婦哪拿得出那麼多錢?地政士提出4解法

2023-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