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沒有一次離開應該代表失去

沒有一次離開應該代表失去

這個世界教我的事-黃于洋

情感關係

2014-11-18 12:39

有一段時間,我仔細地記錄下與每個人分離的場景。
對別人來說,也許冗長又無趣,也許我是唯一覺得這是一件很美的事的人。
寫下來除了練習告別,還有提醒自己從來都是得到許多的人。

我有一段時間,仔細記錄下與每個人分離的場景。

秋天來了。我要離開那座城市了。

已經不記得進出那座城市幾次,要走的那天,明明知道公車再十五分鐘就要開走了,我還是拖著影子走得很慢,有個朋友工作後直接趕過來,只為了跟我說聲再見。我們不過認識了幾個星期。

「妳有沒有買點食物帶著?公車要搭很久。」

「忘記了,我現在買。」

「沒時間了,車要開了。」

「沒搭到就算了。」

然後我熟練地抓了兩個乾麵包,不需要問老闆價錢,就可以直接掏出銅板。一分也不少,老闆一邊把麵包裝進袋子裡,一邊問我晚點要去哪兒。

「我要離開了,我的意思是,真的離開了。」他沒回話,把袋子打個結後將麵包放在我手裡。

我好像不小心又做了一定會再回去的承諾。

上車,丟包包,戴耳機,打開筆記本。

我傳了簡訊告訴他,謝謝你把我當成一輩子的朋友。

The wheels just keep on turning.
The drummer begins to drum.
I don't know which way I'm going.
I don't know which way I've come.

在車上睡了長長、長長的一覺。

天剛亮,搭了船去尼羅河另一岸,稻田和雜貨店、光腳奔跑的孩子、坐在驢背上悠閒地晃過身旁的人們。



騎著破舊的腳踏車在田間度過了幾天,戴著紫色頭巾的婦女邀我進去喝杯茶,我說得去買點牛奶,回來的路上一定來。回去時,路燈已經亮了,她已經不在那張長板凳上。

一個有星星的夜晚,天很黑,小鎮的清真寺建築樣式很簡單,人們似乎更加虔誠。和H走過一片又一片的田,有的作物甚至長得比人還高。他教我在肯亞如何打招呼,雖然他根本沒去過,整片稻田在清真寺的祈禱聲結束後,只剩下我們的笑聲和農舍的狗偶爾叫個幾聲,尼羅河的河水流淌就在耳邊。

我很想念夏天尾巴的夜晚,天氣熱得沒有胃口的我們一起吃沙拉。

他要離開的那個晚上,先上了火車把包包放好,又下來月台,我們沒多說什麼,除了保重、小心、再見之外,擠不出任何一點更實際的話語。

後來在非洲的日子,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遇到其他旅人,沒有人聽懂我在說什麼,有時候甚至整天都沒有說到一句話。一個氣候舒適的傍晚,在路邊搭起的小棚子裡吃飯,旁邊的每個人都盯著我,也許一個亞洲女生出現在這個畫面中顯得不太協調;老闆很努力地用幾個英文單字說明他們有什麼食物,我用手指了指旁邊桌上的盤子,說一樣的就可以了。

就在老闆將盤子喀啦一聲放到我桌上的同時,有個人撥開簾子把頭探進來,我們兩個對到眼的同時都愣住了,好久沒有遇到同樣在旅行的人,好久沒有遇到可以用拼湊單字以外的方式溝通的人。

「妳在旅行嗎?妳怎麼會在這裡?我一路上都沒有看到任何外國人。」

「你以為我為什麼很驚訝?」

我們用手抓了盤子裡的食物塞進嘴裡,好像想把幾個禮拜的話都一股腦兒說完。那個小鎮一到晚上完全沒有燈,但是非洲人點起蠟燭一樣可以跳舞,不需要歐美的流行音樂,就能跳上一整晚。他的腳上好像穿上了紅舞鞋般,要跟著他們一起跳到天亮。

「明天見。」

「明天見。」

隔天我去了一個小鎮,回來時,有個非洲女孩告訴我:他來找過我,以為我已經離開了,所以他往北邊走了。「明天見」變成「也許這輩子再也不見」。

那次之後,我又說了好幾次再見,有的再見沒有說出口,等意識到已經離開時才喃喃自語。

接著之後的一段時間,是日本夫妻和幾乎救了我一命的日本男孩的離開。

日本夫妻要走的時候,我說:「快點走,不然我會哭哦!謝謝你們這麼照顧我。」結果我們一起哭了。

日本男孩要走的時候,給了我一個擁抱,我得到的任何擁抱都同等珍貴,只是……

有一次看到他和另一個日本人說再見,他們只是握個手就分開了。

「你們日本人都不擁抱彼此嗎?」我問。

「啊?對啊!握手就可以了吧!擁抱很怪耶。」他說。

但他要走的時候,卻給了我一個擁抱。

每一個擁抱都同等珍貴。

這是所有離開的萬分之一,還有太多再見在腦海裡上演。

有一段時間,我仔細地記錄下與每個人分離的場景。

對別人來說,也許冗長又無趣,也許我是唯一覺得這是一件很美的事的人。

寫下來除了練習告別,還有提醒自己從來都是得到許多的人。

沒有一次離開應該代表失去。

希望他們在任何角落都過得好。

The wheels just keep on turning
The drummer begins to drum
I don't know which way I'm going
I don't know which way I've come...

後來的我再也沒辦法聽那首歌。

延伸閱讀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