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金錢無法帶你到達的地方

金錢無法帶你到達的地方

這個世界教我的事-黃于洋

美食旅遊

2015-02-26 12:22

旅行不是一場比賽,只花多少錢就去了多少國家的人,並沒有看了比較多,或是得到比較多,最後它不過淪落為說嘴與炫耀的工具。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們好像以花少數金錢來旅行感到自豪,每當人們問起「怎麼有那麼多錢可以去那麼多地方?」我總是回答「我不敢說旅行不花錢,但絕對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多。」我走陸路不搭飛機、搭便車、沙發衝浪、吃簡單的食物、沒有目的地。這些都是我能用較少的金錢去到那些地方的原因,但這絕對不代表,我用那樣的方式旅行是為了省錢。這完全是兩碼子事。

在能不搭飛機的情況就不搭,是因為一個國家的氣候與風土民情的改變,並不像地圖上的國界那樣絕對,在機艙門一關一合之間,你從這裡被帶到那裡,這裡說著阿拉伯話,那裡說著法文,這裡的人多是伊斯蘭教徒,那裡的人信奉天主教,如此絕對又直接的改變。然而陸路旅行,你能看到這一切漸漸的改變,從蘇丹到伊索比亞首都,需要搭上四天的車,從沙漠氣候開始,慢慢地看到一些灌木叢,最後是滿是綠意的草原,在蘇丹時,司機在特定時間點就會將車停靠在路邊,只為了對麥加朝拜,而在進入伊索比亞的國界前,已經能看到一些穿著裙子,脖子上掛著十字項鍊的女人。這一切都在眼睛的開合與車輪的前進間漸漸改變,那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絕對且不可逆的改變。那是我愛陸路旅行的原因。

搭便車,是因為想要與平常沒有機會接觸的人談話,是因為我知道會停下來的那些人,絕對跟我有著什麼共通之處,他們身上都帶著故事,每輛停下來的車都載著驚喜,從那輛紅色suzuki和那檯銀色toyayo,他們不再只是冰冷的交通工具,他們傳遞著一個想法與信念,我相信你,你也相信我,我用一個故事跟你換一個故事,我們找到彼此文化裡相近與大相逕庭的部分,我們的笑聲蔓延整條公路,最後再擁抱再見。

「我今天看到你站在路邊時,只有三秒可以決定要不要停下來,而我決定停下來這件事,也許是我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我從現在開始會對任何沒有嘗試過的事情說Yes。」像是這樣的對話,又或著「上車吧,妳要去哪?」「都可以,我只是想遇到有趣的人。」「妳上對車了。」

因為這樣的人和事情,搭便車不辛苦,移動的慢也無所謂,因為這本身就是旅行。

沙發衝浪,因為想看到一座城市真實的樣子,他們生活的模樣,星期五晚上都在哪裡跟朋友鬼混?心情低落的時候都在哪裡找到一個能好好呼吸的地方?這個城市的什麼特質最讓你感到驕傲?你在哪個角落有什麼樣的故事?有什麼食物是你習以為常,等到去旅行時才開始想念的?這樣子的問題,待在旅館的人是得不到答案的。在待過的一百多張沙發裡,有那麼幾個人,就這樣成了一輩子的朋友。我是一個突如其來、不預先說明的外來者,裝飾了他們的生活,他們也妝點了我的旅行。

當她說「每次我想到『勇敢』這個字就想到妳。」時,我隔了很久才說,「每當我想到用生命去熱愛自己的工作的人,就會想到妳,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旅行才能感受生命,妳讓我知道生命可以有更多的模樣。」

那是我選擇這樣旅行方式的原因,從來都不是因為要省錢。

去年在哥倫比亞,我待在某間青年旅館裡,為了有機會認識更多人,我提議由我來煮飯,大家平分食材費用就好。最後有十幾個來自七、八個不同國家的人一起圍在小小的餐桌上吃了簡單的晚餐,大聲囔囔著要來台灣大吃大喝。晚餐結束後,大家拍拍口袋,掏出錢,其中一個瑞士人說「我沒有吃很多,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少付一些錢。」那頓飯平分下來不過就是六十塊台幣,另一位加拿大人趕緊打圓場地說「沒關係,你不夠的我出吧。」

我記得在大家聊天的過程中,他透露了他擁有兩棟房子,而瑞士也是相當富有的國家,其實我在意的從來都不是有沒有收到那幾十塊零錢,而是當他在晚餐時說了「我在中東時,很多當地人請我吃飯,甚至買了車票給我。我在那裡只花了非常少的錢就去了很多地方,這裡的人卻不會這樣做。」他的口氣聽起來像是在抱怨,因為他一直自豪著自己一路下來一天平均只花了三塊美金,而在拉丁美洲卻需要花上兩三倍的錢。

我當時一直很想跟他說,我在中東待了不算短的時間,我對於當地的文化與歷史感到著迷,那裡的文化跟拉丁美洲非常不同,我剛到中東時,也注意到了當地人總是喜歡搶著付飲料與食物,甚至提議幫忙購買一些物品或車票,即使我再三婉拒,他們仍然會這麼堅持著。一開始我接受了一些好意,久了我才知道,那就是中東社交文化的一部份,人們會不斷地做著這樣的事,而我應該讓他們搶著付賬,但最後仍然不應該接受,因為在那裡每個人都是這樣做的,一方搶著付賬,一方連忙說這怎麼行,一來一往,最後還是各付各的,即使看起來像是在演一場戲,但這就是禮儀與文化的一部份,在他們的語言裡甚至有一個詞是專指這樣的事情,而當他們提議為那個瑞士人買票,其實多是因為這樣的文化,如果他了解得夠深,或著試著了解,就應該知道他本不該接受那樣的贈與,再說,那些人過著比他辛苦許多的生活,住在一個也許連他家浴室大小都不及的房子裡,怎麼忍心讓他們為自己支付車票錢?

旅行不是金錢遊戲,比誰花得多或少

在整個晚餐裡,他不斷地說著自己只花了多麼少的金錢就去了哪裡,但旅行不是一場比賽,只花多少錢就去了多少國家的人,並沒有看了比較多,或是得到比較多,最後它不過淪落為說嘴與炫耀的工具。

如果你為了省錢才搭便車或著沙發衝浪,別去了吧。

YuYang Huang 臉書

《路過 – 這個世界教我的事》購書連結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好日子不多了!00929、00939...為何殖利率7%將再也看不到?定期定額和「這種人」最吃虧

2024-04-09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00679B、00772B…每月3千元,該存高股息ETF還是債券ETF?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1招:安穩領息打造養老本

2024-04-08

台股2萬點怎布局?鴻海(2317)、上品(4770) ...產業隊長張捷「7龍珠選股法」:9檔推薦名單曝光

2024-04-17

台股2萬點,ETF怎麼挑?別再死抱高股息,00881、0050...今年這7檔ETF漲最多,報酬率最高逾52%

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