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聰明消費,居家小物妝點聖誕味

聰明消費,居家小物妝點聖誕味

居家生活提案-泰瑞莎

生活消費

2014-12-18 14:29

再過一週便是聖誕節,家裡的佈置是不是都已經準備就緒?
這次藉由聖誕佈置的機會,開發舊有物件新用途,減少購買時效性短、功能單一商品。另外面對年底眾多節慶促銷,本期為您分析值得購買的理由,聰明累積屬於自己的聖誕傳統。

每年到了12月,百貨賣場、專櫃櫥窗開始陳列聖誕主題商品,叮噹熱鬧引人注目,幾年下來,相信每個人家裡或多或少都可以找到相關道具。只是這類季節商品的賞味期限很短,節慶過後,面對一屋子裝飾物件,如何收納保存便是很大問題。更有甚者,乾脆當做免洗餐具般,用過即丟隔年再重新採購。

為了避免類似情形,今年就讓我們當個聰明消費者,依照下列幾個步驟,重新擬定佈置計畫。

一、佈置前準備:「停、看、聽」再決定

在居家空間有限的情況下,除了養成良好收納習慣,最重要的便是貫徹一物多用原則。以主角聖誕樹為例,一年只有在這個月份才會拿出來使用,不妨挑選桌上型或迷你尺寸,只要搭配得宜,不僅可以達到畫龍點睛效果,日後收納也方便。

此外為了避免浪費,採購前先停下腳步,檢視手上現有庫存,去蕪存菁後依照功能品項分類歸檔。同時參考當季流行訊息,並傾聽家人意見,精簡採購清單,務必維持每件都是心目中不可取代的精品標準。如此一來,使用時便油然而生莊重珍惜感,多年後,拿起任一物件都能侃侃而談,生活印記都在其中,物我有情便是這樣產生。



二、佈置方向重點:獨家設計,絕不撞 「樹」

穿衣服會考慮款式色調,同樣的,進行居家佈置也是如此。

在色彩學中,冷、暖色調是最精簡的二分法,也是主視覺定調基礎。暖色調在寒冷冬天,會讓人有溫暖熱鬧的感覺,很適合 「堆疊式」 陳列,是居家佈置常見選擇;而冷色調則相對精準節制,帶點世故優雅、低調華麗面貌,但也較為考驗搭配功力。

以佈置主角聖誕樹為例,傳統綠葉型最為經典百搭,放在任何居家風格都不突兀;而銀色、白色,甚至藍色樹款,則有北歐雪國風情,在冷色空間會更討好。

而裝飾部分,那種有時效性的制式小物,既顯不出個人特色,也毫無情感關連,更不符合一物多用原則。這時,可以把平時配戴的項鍊耳環、絲巾皮帶、鑰匙圈、手機吊飾等,隨性披掛在樹上或花圈上,儼然是節慶限定的飾品架。

若嫌飾品太過單薄氣勢不夠,那平日蒐集的明信片、即可拍照片、品牌吊飾便可派上用場。依照色系原則(冷、暖色調),利用紙膠帶、木製曬衣夾固定,在聖誕月期間,等於是自家專屬畫廊、小沙龍。
 

如果要再熱鬧些,可以把平時蒐集的禮盒緞帶,代替金銀絲線纏繞裝飾;或者化整為零剪成一段段灑在樹上,很有雪花紛飛效果意境十足。

這些輕鬆小撇步,都是身邊隨手拈來的物品,換個方式使用,絕對獨家設計,絕不撞「樹」 。

三、佈置陳列選擇:東西交會,好運風水自然來

置放地點首推客廳玄關。每天回到家,看到熱鬧繽紛的聖誕裝飾,過節氣氛油然而生,大大紓解上班的辛勞。此外,就風水而言,裝飾喜慶的聖誕樹,也有開門見喜的美好意涵。

另一個置放地點可以選擇窗邊角落。
 

不用擔心樹小不起眼,找來過期雜誌、大套書本堆疊成塔,就是最好的裝飾舞台準備回收的包裝空盒、庫存備品、用完的香水空瓶…都可以拿來壯大聲勢,一派豐饒景象,也有寶物滿庫房的象徵。



四、佈置臨門一腳:應景香氛是空間靈魂

就像女人出門前的最後一道手續:噴灑香水。

居家空間也是,這種歡樂時節,似乎更要充滿香料紅酒、焦糖薑餅人、現烤蛋糕的誘人香氣才應景。但上了一天班回到家只想休息,實在沒有多餘心力張羅,難道就這麼放棄敷衍過去?!

其實可以不必委屈妥協,直接挑選精油薰香或是香氛蠟燭即可。

冷冷冬夜,點起燭杯,跳躍的燭光及滿室香氣,馬上收攏人心目眩神迷。而熱辣溫暖的薑香肉桂,便是這個時節首選。

當然除了現成香氛,在家也可自製喜愛味道:刨下柳丁柑桔外皮,搭配廚房的八角肉桂丁香,放在暖風機或是葉片式電暖器旁,可以帶出自然薰香。

另外卸妝用的棉片,滴上幾滴精油,放在燈罩上方,利用燈光溫度,香氣也會幽微飄散在空氣中。

以上幾個提案,從採買、裝飾、陳列到最後的香氛,整個聖誕佈置才算完整。作法不難,都是隨手可以取得利用的好點子,日後依循建立重點,即可作為家庭聖誕主題的年度延續。 

特別收錄:★ 聖誕禮物採購提案 A ★

歷經「斷舍離」後,精簡消費成為新的生活態度。
循此概念,居家生活用品便是非常推薦的品項。



首推這款餐桌小物:Star Fluted Christmas蛋杯。為品牌季節商品,只在節慶期間販售。經典紅綠基調,伴隨華麗的描金線條,很有歡愉過節的氛圍。在聖誕月的每個早晨,有它陪伴好好享用早餐,為整個年度畫上美好總結。

當然,歡快氣氛依舊可以延續。在之後的每個值得慶賀祝福時刻,都可讓它參與其中。無論是作為傳統餐具的蛋杯,歡聚小酌的酒杯,甚或午茶時刻的糖盅,只要發揮創意想像,一物多用更能凸顯價值。

§ 圖片取自: Royal Copenhagen




特別收錄:★ 聖誕禮物採購提案 B ★ 

如果食譜是美味記錄,那麼繪本便是視覺的饗宴。這套由五位作者、六位繪者共同出版的食譜繪本,從書名開始便有著濃濃美味。

全套近四百道食譜,從基本(高湯)到經典(馬賽海鮮湯)、家常(蛋捲)到宴席(葡萄酒牛胸腺肉),以及陣仗最大的甜點(五大洲、法式、家傳…),堪稱小型美食資料庫。

透過文字,腦中像像每道食譜的操作過程,其中的美食插圖,則增加許多閱讀樂趣。食譜結合繪本,可以有多種觀看角度,一書多用途值得收藏。


§ 圖片取自: 博客來

延伸閱讀

窄巷中的南印度菜

2024-01-10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傳統與創意兩不違

202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