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身為女人,更要懂得自己賺、自己花

身為女人,更要懂得自己賺、自己花

2016-08-30 14:45

錢是讓人有安全感的東西,那些跟你說談錢很俗氣的人,通常不是裝模作樣,要不就是未曾窮過。

我從小便知道錢很重要,因為吃過沒錢的苦。知道錢的好處,因為能買到各式各樣想要的東西,包括人心。能用錢解決的事都不算事,錢無法挽救的,才是真正的大事。與其說很重視錢,不如說在藉由追逐財富的過程中也達到了自我提昇。透過工作改變經濟能力本身就是一件很爽的事,因為這世上能夠雙贏的事畢竟太少了。

「那是因為妳願意工作,只想要花自己賺的錢。但並非所有女人都有能力賺到自己想花的錢。如果有人願意每個月給出一筆錢供花費,是會吸引很多女孩躍躍欲試的。」討論時妳這麼對我說。對於賺錢,妳一直都比我有心得;關於事業,妳也比我有規模。妳甚至說了一個我至今都無法忘記的小故事:「9.9 成新的包包,知道嗎?」

釣凱子的女人們並非每個都能夠固定被養,有些只能得到一些名牌包當做餽贈。雙方不把錢擺上檯面,能讓彼此心中對於交易這件事看得比較無愧於心。男的送禮,女的收禮,偽裝成男女朋友的關係。然而,女人轉身第一件事就是把剛到手的包原封不動的轉賣到二手店換現金。9.9 成新,指的就是這些。有些男人並不知道女人會把包轉賣掉,甚至透過管道買些高仿的假包來當禮物。被睡過一夜的女人如果能傻傻地用那只包可能還比較幸福,拿去二手店鑑定轉賣恐怕就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能形容了。

「天啊,好惡劣!」我驚呼。

「交易市場上都能買空賣空了,假貨當真的送還不算最沒良心的。」

妳輕描淡寫地說。

女人爭取了好幾世紀才為自己在職場上爭取到席位,但事實證明並非所有女人都喜歡工作或者有能力工作。嫁給一位養得起自己的男人做家庭主婦依然是很多女人的願望,甚至有工作的女人看著能給男人養的女人也會產生莫名的羨慕,覺得對方命真好。賺錢工作在男人世界理所當然,到女人這裡卻變得微妙。既然能自己賺錢為何又期待可以花男人的錢呢?張愛玲有段文字用來描述這種感覺,也許是合理的解釋:「用別人的錢,即使是父母的遺產,也不如用自己賺來的錢來得自由自在,良心上非常痛快。可是用丈夫的錢,如果愛他的話,那卻是一種快樂,願意想自己是吃他的飯,穿他的衣服。那是女人的傳統權利,即使女人現在有了職業,還是捨不得放棄的。」。

女人要一個男人證明愛,若沒有透過錢似乎就不叫全心全意?同樣送顆鑽石,送什麼品牌、大小都會影響愛的程度。結婚後若是能全權掌握丈夫的帳戶,才覺得自己有保障。我開始對拜金兩字有了不同以往的感觸,也許,女人某方面崇拜金錢並非只是貪圖享受,更多時候是因為知道錢不僅僅能代表愛,還能代表很多愛無法代表的東西。於是當男人愛妳也願意給錢時,也就放棄了自己賺錢的可能,既擁有了愛也有了錢,還需要工作幹嘛?

這世上還有什麼比能支配自己的人生更暢快的事嗎?

「是啊,還需要工作幹嘛?」妳重複了這一句,不是肯定,是又一次的疑問。「也許是為了自由與獨立吧。」我說。「有自己的工作與事業代表的不僅僅是賺錢的能力,更多是擁有選擇的自由與各方面的獨立。

兩情相悅時,錢當然不會是問題。若有天感情生變了呢?失去男人等於失去生存下去的依靠,是委屈自己還是選擇離開?若一直都能獨立工作賺錢,根本用不著委屈。這就是選擇的自由。」。

「所以我們該拜的是自已的金?」妳說。

「從來都是這樣的,毫無疑問。」我笑著回答。

凱特謎之音

我不懂賣9.9 成新包包的女人的心情,

如同她們不懂我為何要辛苦工作存一筆錢買包。無關乎貴賤,生存之道不同罷了。

 
(本文選自全書,游欣整理) 
 
 
作者:凱特.王
 
化妝師 / 造型師 / 時尚部落客
臺灣人在北京,從事化妝造型工作超過10年,曾與多位兩岸藝人合作。同時是一名累積超過650萬流覽人次的時尚部落客,穿搭風格被定義為:個性又不失女人味。部落格文章將小品散文與每日穿搭結合,並不定期分享美妝與個人保養資訊,因其高明而完美的穿搭品味與犀利又睿智的凱式語錄,在兩岸三地均擁有追隨者。
 
出版:時報出版
 
書名:時尚,只是女人的態度
 

延伸閱讀

00929、0050、00878…手上有500萬準備退休,要存股哪支ETF?「這1檔月領逾3萬股息」

2023-09-11

兆豐金、玉山金、第一金...存股怎麼選?達人驚呼「這1檔太強了吧」!平平是金融股,為何它利差賺飽飽

2023-09-18

國民年金繳了13年,60歲阿伯改保勞保,5年後一次領回33年差額,勞保國保2個都能領

2023-08-17

00919到明年9月都季配0.54元,會一直配這麼多?陳重銘:00919存股4大重點「1秘訣每月加薪1萬元」

202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