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中醫調製「發熱茶」,暖起手腳!

中醫調製「發熱茶」,暖起手腳!

張文馨(澄觀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

生活i健康:抗過敏 護腸胃 超有效保暖強身法

2014-12-16 12:33

許多人以為手腳冰冷是寒性體質專有的煩惱,其實並不然;中醫師表示,熱性體質也可能有手腳冰冷的毛病!冬天可用不同發熱茶保養,讓身體過個暖冬。

隨著冷颼颼的冬天到來,許多人開始翻出暖暖包、手套和電毯等保暖小物,就是為了改善手腳冰冷。一般人認為,手腳冰冷是寒性體質的專利,實際上不完全正確,有些體質燥熱的人,因為循環不好,冬天時體內的陽氣(熱氣)被「鬱住」而無法送到四肢,同樣也會有手腳冰冷的狀況。

熱性人手腳冰冷的另外一個可能,則和壓力有關,自律神經失調的人面臨壓力或緊張時,周邊末梢血管容易收縮,這時候血流供應不足,手腳自然會冰冷!這類型的人主要是手腳末梢冰冷,但身體中軸卻不太怕冷,通常是夏天怕熱、冬天又怕冷,需要溫補或溫和的發熱茶飲調理。最怕不明白自己的體質而亂吃補品,大吃麻油雞、薑母鴨等熱性食補,反而會補過頭引發嘴破、冒痘等症狀。

飲食習慣會導致體質轉變

我也觀察過,除了先天因素決定了體質「虛寒」之外,人體也可能隨著後天的生活飲食習慣而改變體質,許多人長期吃冰品和生冷食物、過度節食減肥,或者自行服用苦寒性質的清熱解毒中藥,或是濫服抗生素損傷脾胃,都有可能讓體質轉變成偏寒性,成為手腳冰冷一族。

寒性體質容易手腳冰冷,本身陽氣不足(熱能不夠),不足以溫暖四肢,如果又有吃冰品或生冷食物的習慣,會加重體內寒氣,進而抑制或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運作,到了冬天自然手腳冷冰冰。因此,想要改善手腳冰冷時,可先從症狀觀察,哪些特色較多,了解自己是屬於寒性或熱性體質。

一般人想到冬天進補,不外乎麻油雞、薑母鴨等,但這些食補性味燥熱,而且熱量很高、調味也重,除了容易補太烈、身體吸收不了,也可能造成補過頭口乾舌燥、長痘子的困擾,並不適合常吃。

其實,冬日進補不見得要這麼「熱烈」,建議使用能增加血液循環、補氣補血、溫暖身體的藥材,就能達到進補和驅除手腳冰冷的效果。將藥材製成茶飲,每天可以喝600c.c.至800c.c.,藥性溫和可以天天飲用,達到調養的功效外,還能增添飲用水的風味,幫助大家在冬天多喝點水,是非常好的進補方式!

製作保暖茶飲時,記得要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藥材,尤其正在服藥或治療疾病者,一定要諮詢過中醫師後,再調配茶飲來喝。

寒性體質特色

1. 怕冷、手腳冰冷,嚴重者到夏天依舊手腳冰冷。
2. 打噴嚏、鼻塞、鼻癢、流鼻水等症狀的鼻過敏,遇到冷空氣或吹冷氣就發作。
3. 容易感冒、氣喘。
4. 臉色唇色蒼白,沒元氣、容易疲倦,講話有氣無力、心悸頭暈。
5. 肚子容易隱隱作痛,熱敷或揉按後腹痛會減緩。
6. 大便稀軟或容易腹瀉,甚至一喝冰飲或吃生魚片等生冷食物就拉肚子,容易得腸胃型感冒、消化不良、胃口不佳。
7. 小便不利或頻尿,腰痠。
8. 女生容易出現痛經、白帶、經前水腫的情形。

熱性體質特色

1. 工作壓力大,長期熬夜,個性急躁易怒。
2. 愛吃油炸、燒烤和辛辣食物。
3. 怕熱容易流汗,炎熱時喜歡低溫空調、貪涼過度,愛吃冰,造成體內熱氣無法散出。
4. 口乾舌燥、口臭、早上起來嘴巴苦苦的、嘴破。
5. 體溫高、頭脹痛、眼睛痠脹,晚上不易入眠。
6. 容易長膿皰型痘痘、臉部泛紅、頭皮和臉部容易出油。
7. 有便祕問題,甚至是痔瘡出血。
8. 女生容易出現經前症候群、陰道感染的情形。

中醫師推薦‧冬日發熱茶!

茶飲作法:

將藥材洗淨,裝入過濾袋,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600c.c.~800c.c.,燜泡20分鐘後即可飲用,可反覆回沖至沒有味道。或者放入鍋中加冷水800c.c.〜1,000c.c.煮至沸騰後,再轉小火煮20分鐘,更能將有效成分溶入水中。

˙寒性體質專用


人參桂圓茶

材料/1人份:高麗參2錢、桂枝1.5錢、桂圓2錢、老薑3片

功效:人參性味甘溫,能溫補元氣增強抵抗力,屬性偏溫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生薑性味辛溫,兼顧暖身和瘦身,除了可驅除身體的寒氣,又可幫助發汗去濕,還能溫肺顧胃;生薑裡的「薑辣素」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除保暖外,還能達到瘦身效果。

˙熱性體質專用



何首烏紅棗茶

材料/1人份:東洋參2錢、何首烏2錢、紅棗去籽2顆、嫩薑3片

功效:人參種類眾多,雖特色不同但都有補氣效果,高麗參偏溫補,適合寒性體質;西洋參、參鬚、東洋參偏涼補,適合燥熱體質。何首烏味甘、性微溫,有養血、補肝、固腎、清降血脂和潤燥通便之效,是很溫和進補的藥材。至於體質燥熱者還是可吃薑,把老薑改成嫩薑,一樣有溫熱四肢的效果,優點是較老薑溫和。紅棗則甘溫補氣健脾,能養血安神,使氣色紅潤。

延伸閱讀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