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避開惱人偏頭痛,從保暖開始

避開惱人偏頭痛,從保暖開始

偏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尤其在寒冷的冬日,溫濕度變化大,增加了頭痛的機率,必須謹慎應對!

「唉,這幾天寒流來,害我現在頭好痛喔!」「剛剛那家餐廳的冷氣好強,吃個飯頭就痛起來了。」相信這是許多人在日常生活中會碰到的對話,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賴資賢表示:「若以人的一輩子來看,幾乎都曾有頭痛經驗,但通常不是太嚴重的疾病,不過痛起來的時候,真的非常難受。」

如果是輕微的頭痛,一般人都是忍一忍就過去了,但如果痛到會影響日常生活,才會就診看病。很多人都認為頭痛是「事出必有因」,其實大部分頭痛屬於「原發性頭痛」,意指頭痛是自己發生,並不是其他疾病造成的,賴資賢指出:「原發性頭痛跟基因有關,若有頭痛的體質,再加上誘發因子,就會引起疼痛。很多患者會有迷思,總認為其他疾病造成頭痛而沒診斷出來。」然而,的確有些疾病會引起頭痛症狀,例如:腦瘤、腦壓過高等,就被稱為「次發性頭痛」。

最常見原發性頭痛分為兩大類,一個是「偏頭痛」,另一個為「張力型頭痛」。偏頭痛是很常見的就診原因,發作時疼痛感很強烈,甚至會伴隨噁心、嘔吐;至於張力性頭痛較輕微,有時候覺得頭頸部「緊緊的」,或是些微痛感、不舒服。

寒流為誘發因子之一

原發性頭痛的原因不明,一般來說與體質有關,只要遇到頭痛的誘發因子,就容易發作。賴資賢指出,研究顯示,會引起頭痛的誘發因子超過100種,每個人都不太相同,女性的月經周期、溫度和濕度變化、失眠和壓力等是較常見的原因,有研究顯示,快速的天氣變化、極端的溫度很容易使人頭痛,尤其是偏頭痛十分明顯,「因此在寒流來臨時,頭痛狀況的確比較明顯。」

冬天的低溫為頭痛好發因子外,有些「地雷食物」也容易在冬天出現,雖然因為飲食引起偏頭痛的機率較小,但傳統上仍有「3C食物」被視為偏頭痛的引信,3C指含檸檬酸的水果(citrus fruits,檸檬、葡萄柚、柑橘等)、起司(cheese,包含其他乳製品)和巧克力(chocolate),另外香腸、臘肉、啤酒和紅酒也都有可能。但賴資賢強調,每個偏頭痛患者的誘發因子不同,只能從每次發作時的飲食和身體狀況抽絲剝繭,日後盡量避免這些因素的影響。

避免冬日頭痛的方法

如果確認冬天低溫是你的偏頭痛誘發因子,洗完澡後應迅速把頭髮吹乾,平常最好戴上帽子保暖,真的痛起來時,可依照醫師的建議服用止痛藥。賴資賢表示,如果一個月裡有10至15天要吃止痛藥,並且持續3個月以上,已經形成止痛藥過度使用,反而造成頭痛更頻繁的情形;需要每天服用藥物來預防偏頭痛,以減少止痛藥的使用次數。



有些人覺得喝咖啡可以緩和偏頭痛,事實上是因為研究顯示咖啡因對偏頭痛有效,某些止痛藥裡也有咖啡因成分,但長期使用可能使偏頭痛加重。賴資賢認為,坊間的止痛藥都算安全,但有些藥品或感冒糖漿,如果未依建議量使用,會產生較強的成癮性,對偏頭痛反而有害。

除了止痛藥之外,有些營養素也能幫助減緩偏頭痛,例如:鎂離子、維生素B2等,冬天如果擔心偏頭痛發作,可食用營養補充品或從富含這些營養素的食材(如深色蔬菜)裡加以補充,另外,規律的作息與運動,也能削弱氣溫誘發因子對頭痛的影響,可在日常生活中盡量實踐。

延伸閱讀

退休想到處旅行,體力也要跟得上!婦產科醫師示範,教你這樣練肌力、輕鬆瘦、氣色超好

2020-02-18

20年內4種癌症來敲門,名醫陳衛華勇敢迎戰不退縮:讓生命變彩色「癌症就失色」

2022-05-06

親密的性愛會鼓勵心靈,50歲後也能青春美麗!林靜芸:女人因為愛美,生命充滿鬥志

2020-04-10

不是姊弟是母子!醫師媽戀上重訓變身美魔女,大讚養肌肉還能變年輕

2020-12-07

診所、藥局、溫泉、農園俱全 日本人也來卡位 每戶一八○○萬 「秒殺」 熱門銀髮宅開箱

202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