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向水腫說掰掰

向水腫說掰掰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 水腫與肺、脾、腎三臟器關係最大, 而中醫在治療水腫方面,有「腰以上腫宜發汗,腰以下腫宜利小便」的說法。

「女人是水做的」,這句話其實是個誤解,因為舉凡女人或男人,水都是人體組成的最主要成分,約占體重的60至80%。然而,當身體出現水腫情況就不妙了!依據中醫理論,造成水腫的病因,外感內傷都有,但與肺、脾、腎三種臟器的關係最大;肺、脾、腎三臟對體內水液的調控非常重要,任何一個步驟出差錯,都會導致體內水液排出不易而造成水腫。

簡單來說,水腫是因元氣虛弱,水濕無法排泄,積存在體內所造成,所以「補氣除濕利水」,就是治療原則。中藥材中,常用於去濕排水的有茯苓、薏仁、玉米鬚、車前子、車前草等。

若出現精神不振、疲倦無力、不想活動、排尿不順暢、腹脹腹瀉等元氣虛弱症狀,可用太子參、黨參、刺五加、黃耆、紅棗等中藥補氣;當血液循環不順時,則須添加養血活血的中藥,川七、當歸、枸杞、馬鞭草、川芎等為常用的藥材。但若同時出現口乾口渴、身熱煩躁、局部紅腫、大便乾結、小便量少等燥熱症狀,則為濕熱錯雜,此時應添加涼潤退火中藥,如沙參、玉竹、天冬、麥冬、桑椹、決明子等。

水腫主要是水分和鹽分代謝異常,所以不管是屬於哪種體質,飲食都要盡量清淡,以免吃下過多的鹽分。

你是水腫還是肥胖?壓壓看就知道!

正常的皮膚彈性良好,用力壓雖然會下凹,但壓力解除後,自然就會彈回來,不會留下凹痕,倘若皮膚凹痕沒有消失,就表示有水腫了!

去濕消腫茶

● 材料:茯苓1兩、川七1錢、太子參3錢、沙參3錢、枸杞1兩、紫蘿蘭1錢、甜菊葉適量(1∼2天份) 

● 作法:中藥加水2,000㏄,浸泡半小時,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約半小時,加入紫羅蘭及甜菊葉,燜約1分鐘,過濾後即可當作日常茶飲。

● 功效:補氣袪寒,去濕消腫,改善下肢循環;適合氣血虛弱、便軟腹瀉等寒冷體質者飲用。

● 貼心叮嚀:口乾舌燥或容易便祕者可加麥冬1 兩;適合在早餐或午餐飯後當養生茶飲用。

生活起居的飲食原則

1. 避免走太久、站太久,或坐太久,適度休息,睡眠充足。
2. 適量運動,活動四肢,每次30分鐘為限,若能搭配促進下肢血液回流的運動更佳,如倒踩腳踏車、抬腿等。
3. 控制體重,避免過重。
4. 坐著或睡覺前可將小腿抬高。
5. 飲食宜清淡低鹽,屬於元氣虛弱、容易水濕積存體內者,宜多吃平和及溫暖之食物,如鯉魚、雞肉、芡實、紅豆、蓮子、紅蘿蔔等,且避免太常單吃生冷寒性食品,如冰冷飲料、生菜沙拉等,在烹調寒涼蔬菜時,可加入蔥、生薑、蒜及胡椒等調味料,或與雞肉、牛肉等溫熱性肉類一起吃。水梨搭配芭樂,番茄搭配櫻桃,蓮霧搭配龍眼,以免寒氣入侵。若吃冰品或寒涼食物後,也可喝金桔桂圓茶、紅糖薑母茶、蔥薑蛋花湯等溫熱湯品,來排出寒毒。

若屬於「濕熱錯雜」的綜合體質,在吃平和及溫暖食物時,也要吃涼潤排水的食物,減少上火反應, 如冬瓜、芹菜、絲瓜、小白菜、絲瓜、蓮霧、番茄、鴨肉等。

延伸閱讀

2023年淨零轉型 x 循環永續論壇:廢棄物成企業必爭之地!

2023-04-24

上市櫃更名潮/崑鼎投控→崑鼎綠能環保…全台最大廢棄物處理、資收、焚化爐公司,更名致力資源循環效能

2023-09-20

把廢棄物變黃金 隆順靠專利落實循環經濟

2023-09-07

「沒處理的環保廢棄物還是垃圾!」終結污染刻不容緩...業者:可堆肥塑膠應被重視

2023-09-07

循環經濟、數位轉型雙軌並進,40歲海陸家赫要打造百年企業根基

202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