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金讚、百家好店 火熱行銷大臺南

金讚、百家好店 火熱行銷大臺南

「臺南產經」在地脈動

名人專欄

2015-11-03 11:33

自民國100年,臺南市政府以開發及輔導優質臺南好店為宗旨,首次辦理百家好店徵選,到今年已邁入第5屆,5年來共選拔出507家百家好店,並進一步鼓勵百家好店獲獎者更加精進成為金讚百家好店。透過徵選活動及輔導的過程,我們看見了臺南在地店家在服務品質及店內陳設等方面皆有了顯著的進步與成長,也成功打響了金讚百家好店的品牌名聲。



文/江梅綺、廖家淑        出處/臺南產經57期
圖/臺南市政府、Eva  Lo 

一想起臺南府城,臺灣民眾腦海中浮現的畫面,除了是文化古都,還是個具有濃濃人情味、小吃名店林立的美食天堂,在打造觀光樂園的願景下,臺南市政府為了發掘在地好店、鼓勵商家提升服務品質,透過評選活動為臺南店家帶來良性競爭刺激,自民國100年開始舉辦百家好店徵選,並於102年起新增「金讚百家好店」組別,讓臺南更多店家參與百家好店之輔導,而已經獲得百家好店之店家可以精益求精進,舊雨新知都能成長茁壯,而這項極具特色的徵選活動,到今年104年度為止,恰好邁入第5年。

歷經激烈與嚴格的競爭與3階段評選後,今年百家與金讚好店獲選名單已於9月25日出爐,共精選出100間百家好店、50間金讚好店。市府預計於11月12日,於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為今年獲選店家進行頒獎表揚,藉由頒獎儀式,除可讓獲選店家齊聚一堂,互相交流、共享榮譽,也為今年的評選活動畫上圓滿的句點。



長期耕耘  打響評鑑金字招牌

百家、金讚好店徵選今年共吸引了327間店家前來一試身手,其中參與的店家數,分別以餐飲類127家、食品類90家,分居四類中的1、2名,從數量分佈上,十足展現出府城深厚的美食實力。

然而,雖然臺南向來以小吃美食聞名,在評選設計上卻不獨取此一特色,有鑑於臺南這塊可愛的土地上,還有許多用心經營的好店,因此金讚、百家好店的評選機制,除了餐飲類、食品類之外,還特別納入時尚文創類與一般商業類。此舉正是希望透過多元化選拔,能對地方優質店鋪帶來積極的鼓勵作用,同時,也為店家提升曝光率,增加民眾認識這些好店的機會。

5年來,每年參與徵選的店家平均都在300家左右,相當踴躍,包含104年度參與的店家,報名總數已累計有1,547家。在大臺南商家與市府的努力下,5年來,一共評選出527間百家好店、130間金讚好店,成果可謂相當豐碩,也讓金讚、百家好店評鑑逐漸成為臺南市優良店家的指標,從103年的活動滿意度調查來看,店家對活動感到滿意者,高達81%,其中甚至有28%店家,對於活動感到「非常滿意」,展現極高肯定。在店家的支持與參與下,透過臺南金讚、百家好店評選,遊客在探訪美食、採購伴手禮時,有評鑑結果掛保證,形同多了一層保障,消費起來也更加安心。




 
5年來,臺南一直是全國唯一舉辦地方性百家好店的城市,不僅止於推廣單一產品,也希望以打「團體戰」的概念,藉由嚴格的評選與輔導機制,一舉提升臺南市整體服務品質與觀光環境水準,就核心精神而言,較其他縣市的好店、伴手禮評選有著更為高遠的目標。而將其他商業類別如時尚文創類與一般商業類納入徵選的設計,也展現出市府對大臺南整體商業環境的布局與遠見。

徵選即輔導  協助店家增加能見度  

徵選活動的核心理念,在藉由活動舉辦,達到輔導與行銷資源整合,讓原本缺乏資源的小型店家,能夠在品牌營造、行銷、科技應用面上得到提升,並逐步接受產品創意研發、通路合作、行銷知識等新型專業知識,因此市府從報名程序開始,便已進入一條龍的輔導機制。

經發局在策劃時,便擬定5大推動策略:(一)、公平遴選機制、(二) 擴大參與、(三)推動資訊e化作業、(四)落實訪視輔導、(五)共創店家利益。在「擴大參與」項目中,店家除可主動前來報名,市府也會發函邀請特色店家,及派遣專員至各區尋訪巷仔內的好店。同時,活動還設立推薦機制,區公所、公協會與消費者均可推薦心目中的優質店家前來參與徵選。




而在報名時,店家即須準備完整的品牌故事、經營理念、獲獎紀錄、產品設計、行銷管道、人員訓練或檢驗報告等資訊,並經由網路帳號及密碼線上登錄書審資料。對許多歷史悠久的老店來說,報名資料整理的過程,已形同為店家建立自身的完整資訊,未來若進到品牌營造階段,便能派上用場。而透過網路線上登錄、填寫備審資料,也是增進老店與現今網路世代接軌的方式,藉由逐步推動,亦對市府未來輔導績優店家將商品往網路行銷、通路方向挺進,增添一層便利。

想躋身百家好店的行列,必須經過三個主要關卡:(一)書面審查、(二)實地訪視、(三)網路票選,評分比重為:書面審查佔25%,網路投票佔15%,實地訪查佔60%。以104年的辦理時程為例,5/1─6/22報名,7/1─7/10便進入書面審查。緊接著7/15─9/15,長達2個月期間,由市府經發局、環保局、衛生局等各單位會同府外專家委員進行實地訪查,並同時開放民眾進行網路投票,讓民眾也可參與評比,投下心目中好店,店家也藉由投票提高曝光率。

主辦徵選活動的經濟發展局商業科科長曾俊智表示:「由於徵選活動兼具輔導作用,因此辦理金讚、百家好店徵選時,只要是通過資格審查的店家,我們都會在實地訪查階段親自走訪,針對店鋪實況提供改進意見」,此一設計方式,可將重心回到店鋪本身,藉由檢視服務流程、商品特色與店內環境、商品陳列等方向,提供意見建議,在評選過程中協助店家經營改善。



百家拚金讚  品質與榮譽雙重升級




百家好店的成果逐漸顯現後,為使百家好店繼續追求卓越,同時也挖掘更多優秀店家進入百家好店的行列,市府在舉辦評選的第3年,即民國102年起,增設「金讚百家好店」組,讓已獲選百家好店的店家繼續卓越進步,晉級最高榮譽之「金讚百家好店」,盼透過此一永續發展機制,讓台南舊雨新知繼續茁壯。

從百家升級金讚,是商家整體質感向上增值的過程,百家好店的商家若想晉級為金讚好店,就得提升店鋪格局,例如設置中英文雙語標示、增加員工的外語能力、提高店鋪的設計品質與產品創意等,都可能是致勝關鍵。

若是有機會實際走訪臺南,到歷年獲選的金讚百家好店走一遭,必定會感受到金讚百家好店店鋪環境帶來的精緻感。例如緊鄰圓環,位處臺灣文學館旁的「鳳盒子」,以鳳梨酥為主力商品,其店鋪明亮舒適,自入門的把手,至商品陳列與燈箱設計,許多精緻細節都讓顧客自一走進店鋪就彷彿置身精品店一般。而座落在安平街上的地標「DoGa香酥脆椒」,店面內外設計洋溢童趣並充滿想像力,成功營造出遊樂園般的氣氛,在產品創意度與品牌形象設計、資訊行銷能力上,都有極為亮眼的表現。




顯見,經過評選脫穎而出的店家,必定有其不凡之處,而金讚好店的評選結果,也在店家對品質的追求中,樹立起精緻而值得信任的形象。

5週年向前看  積極行銷大臺南  

金讚、百家好店評選走到第5年,店家逐漸建立起維護形象的意識,消費者也對標示有百家與金讚好店標章的店家十足信賴,足見市府經發局藉由徵選活動,提升臺南整體商業服務品質的策略,已獲得可喜的成果。然經發局並不以此為滿足,不僅明定公平透明的評選規範,也設定店家品質下降時,得予以撤銷好店榮譽的監督機制。 

104年的徵選活動,更開放消費者藉由網路推薦好店,並且提供店家贈品或電子兌換券作為鼓勵,以線上線下互動模式,提高投票率並活絡消費。相對於以往效率低落,上對下、一對一的輔導機制,經發局利用徵選機制配合輔導,用最小經費,便能輔導超過300間以上的店家,並讓店家在過程中積極、主動地尋求改善、達到自我提升。同時,也持續挖掘、吸引各地巷仔內的好店,建構優質商家資料庫,以商展、網路曝光等方式整合行銷能量,增添後續效益。



 
一座城市的魅力,是由許多細節所構成的,百家好店與金讚百家好店持續將優良好店種子開枝散葉,為造訪府城的人,提供難以忘懷的感受,展望未來,臺南將不只是旅遊的好去處,更能因為高品質的溫馨服務,穩穩佔領每位旅人的心。

包裝文化底蘊 京都魅力風情萬種

這是一條要慢慢逛慢慢品味的街道,一進入了那些老鋪或是店家,真的很難從容地離開,因為想買想看的東西太多了,走累了隨性找間喫茶店或咖啡館坐下來,然後再繼續晃盪著,我來了好幾次,沒有一次真的覺得有逛完的。」某位部落客寫下的這段文字傳神地描繪出京都特色小店的魅惑力。




而《美學的經濟》一書作者詹偉雄描述他從銀閣寺往西,經過京都大學,尋找隱匿在小巷弄中的Lagado研究所這家小店時則提到,這家空間中洋溢著物理實驗室氛圍的小店,與其所販售的工藝品每每吸引著你與店主人回到那對星空與未知世界好奇不已的童年,而正因為小店小轉身容易,故而能夠變幻出百種風情與樣貌,不似然花抄院或鍵善良房等眾所矚目的歷史大店難以多所變化。與京都風情相近的臺南,也有許多極具特色的小店,市府在推動金讚百家好店的活動甄選,即透過輔導的作法,讓在地的特色小店學習以說故事般的方式來行銷臺南獨有的溫暖親切,讓來客來過一次再也難忘,未來,市府也會參考京都Lagado研究所這類的小店,輔導店家營造出獨特而難以取代的特色,讓臺南的商店更具吸引力。

品牌行銷專家張庭庭口中的京都是善於利用其美好歷史價值的城市,就如素享盛名的錦市場,在擁有400多年歷史,3.9公里長的商店街沿線的商舖大多銷售魚、京都蔬菜等生鮮食材,或乾貨、醃菜等加工食品,且老店眾多,可買到眾多京都特有的食材,因此有「京都的廚房」之稱。錦市場商店街振興組合在推廣之際,也特別強調因應季節與京都獨特文化的商品策略,使得錦市場成了造訪京都的人必遊之處。而作為文化首都的臺南,近年也利用豐富的歷史文化,行銷在地的好店及商圈,讓遊客對臺南的商品留下深刻的印象。




讓文化的風華涓涓滴流在環境、商品與服務中,並且透過各式新穎行銷讓流行與復古交錯的商品、小店譜成吸引力十足的商業樂章,可說是京都在進行社區營造與商店更新的絕大部分思考,例如在寺町通散步,傳統的和菓子舖、書店、古董店、茶屋等,讓你的身心感官一起滿足;著名的老洋菓子店—村上開新堂,是京都第一間洋菓子店,俄羅斯餅乾和以新鮮水果製成的福盧最有名;竹版畫著稱的藝能堂,還與知名的日本服飾品牌UNIQLO合作,出過京都限定的衣服呢。在臺南市商業環境精緻化的過程中,京都諸多特色商店的成功案例,正可作為參考學習的對象。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