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活用太陽能光電 打造低碳城市

活用太陽能光電 打造低碳城市

「臺南產經」在地脈動

政治社會

2016-06-03 10:18

近日的加拿大森林大火,燒出了國際間對氣候暖化更迫切的需求,打造一座綠能城市的重要性也因而更加迫切。臺南每年擁有超過2,000小時的日照時數,加上綠能產業群聚,發展綠能產業的條件優勢相對較高。

市府團隊5年來,積極整合各項優勢條件,推動各項太陽能光電計畫,致力輔導民間、企業於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系統,致力將臺南打造成一座低碳宜居的城市。



文/張妤娋、黃之凡  圖/臺南市政府、今周刊

全球正面臨氣候變遷、糧食安全、高齡化等急迫性重要議題,各國亦相繼提出因應策略,並逐步針對產業發展進行調整,而能源便是全球面對未來永續生存的關鍵。近幾年臺南市政府善用臺南的日照條件,透過太陽能光電計畫補助及陽光電城計畫,鼓勵企業、公營市場與市民一起響應推動太陽能光電,積極打造臺南「低碳城市」,為能源永續所盡的心力逐漸顯現成果;而隨著新政府上任,總統蔡英文亦允諾將在歸仁沙崙打造創新綠能科技園區,這對臺南市發展低碳城市可說是如虎添翼。


口號化為行動 節能政策推行成果卓越 
  
「低碳綠能之永續健康城市」不是光有口號,臺南市政府早自101年即已向經濟部爭取「大臺南低碳綠能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專案計畫,由經濟部補助設置充電樁及購置26輛電動公務車,展現出發展臺南地區低碳運輸與潔淨能源系統的強烈企圖心。市府希望藉由電動公務車示範運行經驗,增加電動車推廣政策,這項計畫已執行完畢,未來將視民眾接受度,再評估是否爭取下一階段中央運行補助計畫。

累計至105年4月30日止,市府統計26輛電動公務車使用公里數總行駛里程數達111萬7,921公里;依據電動車的排碳量(低於50g/公里;總排碳55.89公噸)及汽油車排碳量(約為200g/公里;總排碳量223.58公噸)分析,這26輛電動車總里程數相較汽油車共減碳167.69公噸。

臺南市積極推動低碳城市及建置太陽光電城,除了市府推動能源永續的決心,更因臺南不論在天然氣候條件或產業、研發資源上具備三大優勢,包括:1.日照質量全國第一:臺南年平均日照時數2,181小時,臺南發電效率也是最好的,每瓩年發電量達1,343度。2.完整的綠色產業鏈:綠色能源企業近190家,其中再生能源產業有64家,而再生能源產業的茂迪與新日光,在2014年PV電池產值加總即為全球第一,這是臺南發展太陽光電城、落實低碳城市目標的第二大優勢。3.設立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南部推動辦公室:經濟部能源局在102年3月於南台灣創新園區成立此辦公室,就近提供臺南市推動陽光電城直接協助,統籌南部各縣市太陽光電業務。換言之,臺南市建置太陽光電城擁有天時、地利、人和三大優勢。

規劃示範區 為新綠能城市代言

為了進一步落實低碳城市,市府除建置太陽光電城以外,特別選定由市府主辦的重劃區―九份子重劃區為低碳示範社區,此為臺灣首個低碳社區,從重劃開始即完全依照低碳城市的標準進行。此外,市府為了徹底落實陽光社區計畫,103年3月底也依據臺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第21條,公告九份子重劃區為低碳示範社區,面積101.77公頃,低碳價值高度不亞於臺北101大樓。

九份子低碳示範社區有四大目標:包括營造人本交通環境、建設宜居生態社區、強化地區防洪機制、推動綠建築示範地區。市長賴清德十分重視九份子示範社區執行成果,特別製作4年來推動低碳綠能的成果影片「看見未來-新綠能城市」,在相關活動或訪視當中做為低碳城市最佳代言。

大學論壇謀策 低碳城市夢想可待 

隨著新政府上任,總統蔡英文允諾將在歸仁沙崙打造創新綠能科技園區,計畫若順利執行,對於臺南市的能源政策將有莫大助益。成功大學於5月6日舉辦的「2016臺灣綠能產業研發與推廣策略論壇」,匯集產、官、學、研界專家學者,共同構築未來臺南市在能源方面的技術、研發的發展藍圖,同時也針對即將發展的「臺南高鐵產專區能源科技推動基地」提出建言。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表示,未來的綠能發展任務希望連結520新政府上台後實施的能源新選擇與政策方針,並同時整合歸仁地區的相關科技,提供臺灣一個可行、具前瞻性的能源選項。國立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吳政忠也期許沙崙未來打造的創新綠能科技園區,能達到世界一流的水平,帶領臺灣成為綠能國家;而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陳彥仲則針對高鐵專區能源科技推動基地規劃提出構想。

能源論壇由市府經發局副局長殷世熙擔任講座主持,他在會中亦揭示未來將銜接六大新興產業,包括生物科技、綠色能源、精緻農業、觀光旅遊、醫療照護及文化創意,建置綠能研究推廣中心,善用在地中研院南分院、沙崙農場綠能園區及大臺南會展中心,引進交大、成大資源,建構太陽能、風能、儲能、智慧電網、生質能綠能科技的新藍圖。

 

臺南市政府於101年率全國之先,制定臺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規範臺南市各項生產及行為,以符合低碳之標準,此外自治條例更要求開創新能源―太陽光電。事實上,市府自100年推動陽光電城計畫以來,推動了包括陽光屋頂、陽光社區、陽光公舍、綠色廠房、農業大棚、陽光地標等眾多項目,推動策略包括辦理宣導說明會、編列補助太陽光電預算、成立臺南陽光電城資訊網、輔導太陽光電融資案及接辦經濟部能源局不及100瓩太陽光電設備認定業務等。截至105年4月30日止,臺南市取得同意備案之總件數達2,997件,總裝置容量約達176百萬瓦(MW),年發電量約達2億2,101萬度,減碳量相當354座臺南公園年減碳量,總投資金額約達159億元。
 
低碳城市並非口號或一時潮流,而必須實際帶來效益,臺南市政府執行低碳政策可帶來包括減碳、產業經濟、環境與社會等四大面向的效益。首先,減碳效益從節能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著手,例如宣導養成隨手關燈、拔除不必要電源插頭、自備環保筷、少開車多搭乘公共運輸等習慣,同時可於自家屋頂申設太陽光電系統。

2.產業經濟效益方面,市府多管齊下從綠能政策引導、法令配合及經濟誘因間接帶動綠色產業發展、產品創新升級並促成機電、金屬、複合材料、電子控制等傳統產業鏈發展。

3.環境效益:發展低碳城市過程中積極推動節約能源、發展再生能源、提高綠色運輸、種植樹木、建構綠建築並導入智慧建築相關策略、提高電動車持有率等,都能有效減少空汙與碳排量等環境威脅。

4.社會效益:推動低碳城市同時也帶動了綠能產業及關聯產業發展,間接的創造就業機會並提高社會穩定。

 

臺南市政府多管齊下,目的在於建構低碳成為普及的觀念與行為,當節能減碳成為普世價值並且轉變為消費及生產型態,進而帶動全民節能風潮,提升低碳城市居民的認同感,那麼,創造臺南為永續及樂活的宜居城市的夢想就不遠了。

大聚太陽能電廠 5月26日正式啟用
    
以從事生產電線電纜起家的大亞集團經營一甲子以來,本著友善環境與善盡社會責任的企業精神,逐步跨足再生能源業。集團旗下大聚電業順利於今年2月23日掛表營運,5月26日啟用,取得臺南第一家太陽能電業執照。

 

大亞集團近年來從多方面切入再生能源領域,觸角包括研發太陽能電池直流電纜、離岸風機用光纖複合中壓海纜以及太陽能電廠的規劃、興建,而成為臺南第一家電業的大聚電業場址設於大亞電線電纜公司關廟總廠,裝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容量高達2.39百萬瓦(MW),年發電量高達3百萬度,年減碳量相當3.5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年減碳量。
 
大亞集團為降低溫室效應及氣候變遷對地球的衝擊,2014年成立「大亞綠能科技公司」。大亞電線電纜電通事業群副總經理莊博貴表示,大亞關廟總廠屋頂承租給大亞綠能科技與大聚電業裝置系統容量約3百萬瓦(MW)(加計原先已設置之499瓩容量),年發電量超過關廟總廠1個月的用電量。大亞綠能科技未來將攜手同集團旗下的大聚電業、博碩電業、博斯太陽能(股)公司,預計未來5年內建構50百萬瓦(MW)太陽能發電目標,為大亞電線電纜一舉邁入太陽能電廠建立新里程碑。
 
大亞綠能科技公司致力於能源創造、轉換、管理及維護任務,專注於工廠、機關屋頂或適合地點,投資建置太陽能發電廠,已完成太陽能發電裝置包括康寧大學圖書館、台南科技與彰化紡織公司廠房以及大亞關廟廠,預計2016年底可達到15MW系統容量規模。大亞集團在環保綠能及永續發展的路上,持續追求綠色經濟,並積極發展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新事業。

積極設置太陽光電系統 鼓勵市民響應低碳政策

陽光社區的推廣及設置是大臺南打造陽光電城重要指標,市府繼公有房舍及企業廠辦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系統之後,致力推動透天社區及公寓大廈共同響應。

 

事實上,市府是將陽光公舍成功經驗導入陽光社區計畫,鼓勵經費不足的社區可集體將屋頂空間出租給廠商。太陽光電設置費用及其他相關費用皆由廠商負責,社區與廠商簽訂契約,約定屋頂租金收取方式及金額,市府並且提供每瓩1萬元、1萬2千元及2萬元之加碼補助,最高可補助至99萬元。如此一來,社區可以增加公共收入作為改善或更新公共設施等費用,一方面也活絡太陽光電產業,促使能源技術服務業(PV-ESCO)蓬勃發展。
 

在市府積極推動及市民熱情響應下,安南區、安平區、東區、北區、善化區、永康區、仁德區及新市區等共有16處社區自100年起陸續加入大臺南陽光社區行列,完成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建置,截至105年4月止,總設置容量達1,672.924瓩。

 

其中,安南區人間清境陽光社區,經市府及社區管委會協助推動,社區住戶自行出資自100年起陸續完成建置,至105年4月已有47戶住宅及2處公共設施完成設置417.265瓩,形成全國最大住戶自行出資設置的陽光社區,堪稱是臺南市陽光社區的重大成就。

延伸閱讀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