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2016臺南生技綠能展 創造蓬勃商機

2016臺南生技綠能展 創造蓬勃商機

「臺南產經」在地脈動

政治社會

2016-10-05 09:51

  生物科技及綠色能源應用是目前全世界最受矚目的產業,而臺南市持續以低碳城市和科技新城的城市治理願景,全力支持在地廠商投入產品研發,而每年的臺南國際生技綠能展皆湧入大量人潮參與,讓人見證臺南生技綠能產業的蓬勃商機。



文/黃之凡 圖/李嘉祥、臺南市政府 出處/臺南產經68期

南臺灣最大規模生技綠能展覽──2016臺南國際生技綠能展,9月23日至26日於臺南市仁德區南紡世貿展覽中心盛大登場,吸引達2萬人次以上的參觀人潮,展現出商機拓展、產業群聚及創新的顯著效益。

展覽成效連年成長 躍升國際級大展


 
由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主辦、工商時報執行的第六屆臺南國際生技綠能展,共吸引逾450個攤位、220家廠商參展,國際產業專區有美國、法國、加拿大、南非等8個國家10個攤位展出再生能源、農業生技、環保建材、有機保養品等產品,公部門參展更是歷年之最。
 
生技綠能展不僅提供了大臺南地區廠商與相關業者一個交流平台,也為打造臺南成為臺灣發展生技綠能產業重鎮再增添助力。加以新政府上任後,蔡英文總統將綠能生技列為五大重點發展產業,本次展覽除了獲得經濟部國貿局參展補助外,中央部會參展情況也格外受到注目,包括衛福部食藥署、桃園市政府、屏東縣政府、宜蘭縣政府、農委會屏東農業生物園區都是首次參展,另有科技部南科管理局與經濟部能源局續展,充分展現地方與中央聯手的產業發展能量。
 
由於參展效益逐年顯現,2016臺南國際生技綠能展自今年4月初開始徵展以來,除了舊客戶回流之外,中北部生技綠能產業相關廠商報名數量更超乎預期,使得今年的臺南國際生技綠能展,內容更多元,題材更豐富。此次展覽有系統地讓業者發表各項生物技術及產品,並進行各種商機的媒合,如運用B2B及B2C模式,建構專業行銷平台,讓國內生技保健產品取得最佳化行銷管道,創造臺南市、業者、消費者三贏局面。

應用在地優勢 與國際趨勢接軌



國內生技保健食品每年都有高達上百款產品面世,生技產業一片榮景。2016臺南國際生技綠能展更見突破,除了國內大廠雲集外,更匯聚國內主流生技產業的主要發展區及協會,如南科園區、屏東農業生技園區、臺灣生技產業聯盟及院校生技產學育成廠商等,透過南臺灣此一最具權威的專業展示,完整呈現產官學研界所研發之保健及保養品。
 
今年會展除了吸引更多人潮外,還期許達到多項目標,包括:1、拓展商機:促進產業交流,提升獲利與競爭力。2、強化群聚:匯聚在地生物科技及綠色能源產業上、中、下游,壯大產業鏈。3、壯大產業:協助推廣南部生技綠能產業等發展效益。4、產業創新:創造在地生技綠能特色產業新趨勢,型塑出樂活城市形象。

 

「生物科技、綠色能源」堪稱全球科技與經濟發展趨勢,也是世界各國掌握未來及放眼天下的基石。臺南為生技綠能產業的重要聚落,產業結構完整,生技業廠商約近400家,尤其是中藥GMP家數排行全國第一,自上游原料到中游製造、驗證,下游成品、行銷等產業供應鏈趨於完備,均屬臺南發展生物科技的特殊利基;此外,西藥國際化 PIC/S GMP 總家數也名列全國第三。綜合這些條件,大臺南具備發展具地方特色且多元的健康食品、美容保養品以及醫療輔助工具、檢測等重要產業的優勢。同時,綠能產業之在地廠商近200家,太陽能產業鏈完整,LED節能照明大廠更形成產業聚落現象,市府多年來致力發展光電、電動車、環保建材等都已見規模與成效。
 
臺南市在市長賴清德領軍之下,不但是南部唯一低碳示範城市,還積極朝樂活科技新城發展。大臺南具備氣候、日照充足等自然條件優勢,「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蓬勃發展、「南部生技醫療器材產業專區」也逐步發展出特色及規模,顯見臺南市邁向成為國際一流綠色科技城市的腳步從不停歇。值得一提的是,會展新興產業日漸風行,升格為六都之一的臺南市,商業、貿易需求劇增,廠商透過實體展覽,在短時間內創造高效益及宣傳廣度,對於產業有形、無形的好處多不勝數。因此,臺南國際生技綠能展越發顯得舉足輕重,透過展覽,也必能加速落實生物科技及綠色能源產業發展政策。

特色展區 體現政策輔導成果

由市府經發局所策劃的「臺南市政府主題館」,規劃了科技新城專區、創新創意計畫區、區域特色專區、生技綠能推動展示區、SBIR 專區。雲端化、智能自動化機器人手臂,以及3D 列印技術在文創珠寶、金屬工藝與工業上的應用都讓人稱奇,顯示臺南的研發不是紙上談兵。而在眾多產品專區中,區域特色產品專區展現出市府輔導地方特色產業發展的亮眼成果,經發局自升格以來,促成生物科技與農特產結合所研發的新興商品成為文創、伴手禮;也帶動觀光休閒及特色食品開發的新潮流,例如蘭花面膜、蝴蝶蘭眼鏡別針、凍菱肌旅行組等,一躍為高經濟價值商品。

 

民國100年至104年,臺南市地方型SBIR生技類申請通過了56案,投入研發經費1億1,452萬、補助經費4,035萬元;綠能類申請通過62案,投入研發經費1億2,579萬、補助經費4,467萬元。專區展示了熟地黃滋養賦活面膜、琲萃保溼面膜等高技術研發產品,吸引民眾高度關注。

市府協助輔導成立的台灣生技產業聯盟近幾年除了整合產、學、研資源,強化臺灣生技產業發展,建立完整支援體系之外,並積極為聯盟會員開拓商機。不久前,聯盟才帶團赴上海參展,2016臺南生技綠能展也推出生技聯盟主題館,共計12家廠商、13個攤位展示國內目前最新生物技術及各類優質生技保健產品。
 
台灣生技產業聯盟是目前國內最具規模的生技產業團體,重要服務項目包括國內、外參展及政府資源申請等。參展部分,今年除了參與馬來西亞MIHAS與上海FiA展等國際展示外,在國內也參加臺北及臺南生技展。由於現代消費型態已逐漸轉為非實體店面網購模式,聯盟積極協助會員廠商進行電子商務與跨境電商的策略布局;除了引進各不同跨境電商通路外,更舉辦專業網路行銷課程,協助會員進一步了解如何透過網路行銷獲取訂單及提升企業品牌,期待由基礎深耕,在未來電子商務的發展上更加茁壯。

 

而談到臺南綠能產業的發展,絕不能忽略台灣綠色科技產業聯盟的努力。台灣綠色科技聯盟原名為南台灣綠色科技聯盟,於民國100年9月成立,並在民國103年更名之後,正式核准為申請國際參展補助的組織,致力協助國內廠商投入產品研發及拓展國際市場的工作。


 

多年來,台灣綠色科技產業聯盟持續協助聯盟會員爭取研發補助18案,整體投入研究經費高達2億6008萬,並幫助會員獲得總金額1億5,259萬的補助經費。在協助參展的部分,從民國100年成立以來,共組織團員至海內外參展10場,並獲得國貿局126萬的海內外參展補助;而研討會的部分則辦理了23場,異業觀摩7場,足見聯盟對於協助綠能產業的投入。



火紅電動機車 重兵參展

電動車區裡,國內最火紅的gogoro電動機車、國內通過TES認證之各式電動機車,以及國內新款電動自行車等相關電動車系列產品齊聚一堂,堪稱今年國內最具規模的電動二輪車展。
 
新政府積極開發新能源,而市府已耕耘多年,電動車與太陽能發電等產業早在臺南生技綠能展中展出多年,並具有一定的展示效益。尤其在電動車區每年都有廠商推出驚艷產品,今年電動二輪車更是買氣強強滾。

 

在太陽能發電系統方面,經發局與能源局陽光屋頂百萬戶計劃南部辦公室合作,推出專區展示。去年臺南市政府為打造低碳綠能大臺南,特別頒布臺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規定經常用電契約達800KW以上的能源大用戶應至少設置契約容量10%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希望藉此導引臺南市民共同響應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市府在推出陽光電城專案同時,也透過生技綠能展讓更多企業與民眾了解政府政策、軟硬體建置與相關資訊。

與中央聯手出擊 帶動產業發展

臺南國際生技綠能展向來鼓勵招攬國外買主參觀,今年會展更積極爭取政府支持,獲得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經費補助,提供國外買者來臺參展住宿補助等費用。此外,配合中央政府五大新興產業發展與新南向政策,市府經發局為協助業者拓銷東南亞及其他海外市場,委託外貿協會臺南辦事處於9月22日辦理「2016 臺南生技產業採購洽談會」,邀請海外買主來臺南與業者進行洽談。活動並開放全國廠商報名,當然,臺南廠商將被優先推薦給買主。

 

同時,市府也呼應總統蔡英文所提的農業加值計畫,本次展覽特別邀請屏東農業生技園區參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規畫的「農科主題館」,以「2016生技擁綠能‧農科聚產業」為主軸,透過清淨養殖漁場結合太陽能發電營運模組,型塑農業生技永續經營意象,並邀集農科園區在農業生技各產業具代表性的11家進駐企業,展示內容包含機能性食品、飼料添加劑、生物性肥料、農業資材、中草藥保健食品、美容保養品、農業生技產品等,具體展現出農業多元化經營模式,協助國人了解並掌握最新農產業趨勢。
  
參展園區企業有天然物產業之100%液態靈芝活性多醣菌絲發酵液;天明製藥以傳統中藥良方、結合現代科學之天然製品;新世紀漢方生技採用最新食品製造技術,將中草藥食品化,讓天然漢方的智慧融入現代化新生活;揚大生技運用單一菌種發酵,將原料經過完成醣化、酒化、醋化的古法釀製過程,造就天然純釀醋的健康美味;絨紫生技以萃取褐藻醣膠為主要配方來源,研發以健康自然為目標之頭皮養護產品;大田海洋以魚漿為基底,產製過程以非油炸不含防腐劑的方式獨家首創研製的休閒食品等,產品豐富而多元。
 
除了「2016生技擁綠能‧農科聚產業」主題展呈現臺灣農業加值的成果,市府多年來積極促成臺南農業結合加工與生物技術,創造高附加價值產品,進而提高農民收益,加值在地經濟的成果也毫不遜色。
 
蔡英文總統提出之「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與臺南市政府的六大新興產業相輔相成 。特別是蔡總統允諾「沙崙綠能科學城」落腳臺南沙崙,用以連結其他各地的產業及研究資源,臺南扮演更積極的支持者,與中央攜手促進臺灣新興產業蓬勃發展。

打造沙崙綠能科學城 展望未來產業脈動

2016年臺南國際生技綠能展市府主題館特別介紹「沙崙綠能科學城」,展示空間規劃與推動分工。沙崙綠能科學城將設有綠能科技政策及研發綜合研究所,未來將結合成大歸仁校區、交大光電學院及國研院國震中心等單位;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將打造未來綠能示範場smart city。沙崙綠能科學城除了可以經臺86快速道路連結國道1號與國道3號,更擁有高鐵與臺鐵雙鐵串聯的交通樞紐,而這些都將成為日後支撐綠能科技創新產業與其他基地聯結的重要資源。
 
展場規畫與特色

1.市府主題館:科技新城專區、創新創意計畫區、區域特色專區、生技綠能推動展示區、SBIR 專區等。

2.創新產學研區:產業界、學校單位、研究單位、創新產學育成中心等。

3.國際產業專區:海外廠商等。

4.生物科技區又細分為醫療器材專區、美容保養區、食品保健區、生技設備及其他生技產品服務區等。

5.綠色能源區則細分為:太陽光電專區、節能專區、電動車專區、綠建材專區、綠能設備及其他綠能產品服務區、其他綠能發電區等。

6.觀光工廠區。

延伸閱讀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

台積電(2330)宣布調薪!平均幅度3%~5%「略低外界預期」 員工們最期待還是這「大紅包」

2024-04-22

「模範婆婆」賴佩霞與隋棠的3個婆媳相處秘訣:對於晚輩,我們做好身教就應該要放手

2023-09-14

連好市多顧客都搶著買,她卻從家裡掃出「25年前大金塊」 價值曝光!內行人一看:財神爺來了

2024-04-20

真「貴」族學校?世新大學宿舍一學期9萬 學生酸「世新大飯店」、校方出面解釋

202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