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港台優勢互補 物流商機放眼全球

港台優勢互補 物流商機放眼全球

廣告企劃

兩岸三地

2015-11-10 13:48

根據統計,在香港經濟的四大支柱產業中,貿易及物流業佔本地生產總值近百分之二十四,是規模最大的支柱產業;透過香港物流業的優勢互補,不僅為台灣的物流業創造新的市場價值,更為企業的商流開創新的可能性與視野。

隨著全球經貿環境的改變,各產業都邁向跨國、跨區域的整合趨勢,串連全球的物流業更不例外,一些在台灣及香港均提供物流服務的企業,如嘉里大榮物流,則透過香港的資源,逐步發展並擴大核心服務項目,發揮港台合作,一加一大於二的優勢。

台灣接軌香港 邁入國際物流領域

嘉里大榮物流董事長沈宗桂在物流業經驗豐富,他指出,台灣以製造出口為導向,香港則擁有專業、高端消費物流的特性,結合兩地特質可相輔相成。

沈宗桂進一步說明,香港身為世界貿易與金融中心,扮演著國際區域經濟、金融樞紐的角色,不僅在金融、貿易、法制上都符合國際商務需求,其優越的地理位置更使其成為亞太國際物流運輸的要角,所以香港在國際高品質物流的服務上,擁有滿足客戶各種需求的條件,吸引國際品牌合作;台灣的優勢則在於貨源以及純熟的境內外操作與運行,「所以若能接軌香港,將能促進台灣產品和服務邁入國際物流的領域。」香港百分之九十為服務業,台灣可透過香港爭取國際品牌客戶,同時,運用香港免稅環境設立存貨中心,配合港台兩地密切合作,藉著香港進入中國大陸、亞洲及全球市場的供應鏈體系,相對而言,也可透過香港,牽動七千五百家全球品牌與外資企業在台灣的物流需求。

高增值空運服務 香港物流業的瑰寶

國泰航空服務有限公司(CPSL)行政總裁高繼維,同時身兼香港工業總會運輸與物流業協會執行委員會成員。他表示香港空運物流業界近年趨向改革傳統服務,轉型升級,發展成高價值商品的倉儲及分銷中心。業界為客戶量身打造供應鏈解決方案,處理高價值商品,並提供高增值的物流服務,包括庫存管理、標籤、具成本效益的頻繁配送、品質控制、溫控貨物等細節處理,以增強競爭能力。

高繼維指出,香港的空陸聯運保稅物流的增值服務,協助客戶將覆蓋網絡,由航線據點擴展至較偏遠的內陸地區,「保稅貨車均配備衛星定位系統電子鎖,令整個物流過程一目了然。無論是一般貨物、溫控貨物,或是特殊貨物,也能夠得到完善的處理和運送。」

廣泛網絡及跨境運輸 強化香港競爭力

除了提高物流本身的附加價值外,高繼維認為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仍是香港無法取代的物流優勢。香港不僅是企業前往中國大陸的門戶,更有發展完善的基礎設施、廣泛的航空網絡和自由港地位。香港國際機場自二○一○年起即成為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在二○一四年,香港國際機場的總航空貨運量共四百三十八萬公噸。機場亦每天提供約一千一百班航班,連接全球約一百八十個航點。為應付不斷增長的航空交通需求,香港國際機場將擴建發展三跑道系統,以鞏固香港做為亞洲航空貨運樞紐的地位,增加長遠競爭力。

高繼維進一步指出,未來貫通香港、珠海及澳門三地的港珠澳大橋將在香港國際機場旁「落地」。大橋通車後,從珠海往香港國際機場的路程,將從目前的四小時大幅縮短至四十五分鐘,除了有助企業拓展業務範圍,與中國大陸接軌,更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物流樞紐的競爭力。

對台灣企業而言,如何利用香港的物流優勢帶動企業發展?高繼維認為,對於出產高科技產品的台灣企業,香港作為免稅自由港,身處優越地理位置、擁有完善交通基建,並具備有利的營商環境及保護知識產權的良好法規,在處理和分銷高價值商品有很大優勢。此外,對有興趣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台灣零售業者而言,香港完善的航空交通網絡、高效的清關系統,以及自由港零關稅的利基,是貨物進出大陸的理想中轉站。

在中國大陸未來「一帶一路」的經濟拓展架構下,將帶來新的物流商機,對於有意進入兩岸三地與東盟這個區域大市場的業者來說,在成本、效率及安心等各方面,是一條頗具吸引力的運輸路線,更是台灣業者進入東盟市場的最佳助力。而港台的物流業者在「一帶一路」的機遇下,更可發揮優勢互補,共創商機。

更多有關香港的資料,請瀏覽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網站:www.hketco.hk

延伸閱讀

70歲退休老師哀傷:有自住房領終身俸,最後還是住養老院等死!50歲就該思考「老了要住哪」

2023-09-08

「房子很大什麼都不愁,但我選擇住養老院」85歲前首富的養老智慧:無論多大年紀,都少給子女添麻煩

2023-09-20

養老院85歲爺爺的孤單告白:後悔花大錢送兒子留學美國「2年才回來住1個星期,像作客一樣」

2023-11-21

幼稚園被改造成養老院、殯儀館不斷開張...生育率比台灣還低,韓國女性為何走上「生育罷工」之路?

2023-02-09

95歲老人住養老院20年、花千萬元告白:兒子孝順、還有間大房子,為何我退休自願住養老院?

202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