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5年100萬!快速累積存款法則

5年100萬!快速累積存款法則

Money101

名人專欄

2016-03-03 10:42

先不論主計總處2014年國人每月實質平均薪資為多少的報告,問問自己,如何在五年內存到「第一桶金」-100萬元?以現在薪資凍漲的情況下,建議先把目標打八折,五年內存到80萬元為目標。

兩個加速累積財富捷徑-節流與開源

1. 節流:投資大師坦伯頓如是說:累積財富的起點是節儉、儲蓄。所以呢,只要在節省開銷的時候,搭配記帳、多元帳戶管理,就能確保辛苦賺來的每一分錢,都能用在刀口上。

2. 開源:假若薪水不高,即便勒緊褲帶過生活,也存不了多少錢,說不定還會物極必反。萬一勒到過頭、繃緊的神經一斷裂,也許會把所有的積蓄花光尋求短暫的開心。與其假日待在家看電視、花錢網購,不如找份兼差工作,既能多學經驗,還能賺錢,一舉兩得。

有個富人公式,大家可能有印象:

「收入-儲蓄(+投資)=支出」

換句話說,當拿到薪水的時候,你先付錢給未來的自己(儲蓄/投資),剩下的,才是現在的你可以動用的額度。為什麼要這麼做?聰明的你應該猜到了,存下來的那筆錢,是給未來退休的你,或是為了某種突發的緊急情況所事先存下的預備金。

想想看, 如果今天你在領到薪水的時候,十分大器的把每塊錢都在一個月內花掉,那麼,在你沒有薪水可領的時候,你該怎麼辦?所以,如果你有按時付錢給未來的自己(儲蓄/投資),即使你遭逢短暫的無收入打擊,也得以從容度過艱困期。

80萬元要存幾年的法則

回到文章前旨,我們把目標設定為80萬元,反推回來,假設你的月薪是3萬元,每個月存9,000元,5年後就是存54萬元。如果把年終跟其他獎金也一併存下來(以年終及獎金為月薪的0.5個月計,總共有7.5萬元),就超過60萬,距離80萬元的目標已經不遠。(這裡並未把利息計入你的存款中,如果你怕自己偷懶不去存錢,可利用銀行零存整付此項工具,元寶就會直接會神不知鬼不覺的被扣進零存整付的帳戶。)▶▶來看看零存整付與儲蓄險的比較

OK,剛剛提到的3萬元月薪,扣掉強制存錢的9,000元,還有21,000元,對吧?如果,到了月底你的21,000沒用完,你會選擇:1. 花掉它;2. 存起來。

希望你選的是2,因為未來的你,會感謝你今日的犧牲喔。

假如每個月都能多存一點,那麼恭喜你,80萬元的目標一定會更快達成。

突破收入上限的要訣


接下來,如果時間跟體力允許,不妨依自己的興趣找兼差(開源),但是要注意不要讓second job影響到本業,不然會落得兩頭失的下場。現在兼差的形式有很多種,特別是透過網路,可以線上賺取外快。(▶▶來看看賺外快的接案比較)

假若兼差可以每月多增加1萬元的收入,一年就有12萬,5年就是60萬,加上本薪所存的60萬,已經晉升為「百萬富翁」之列了。

看到這裡,您的嘴角有不自主的浮出一抹微笑嗎?建議您,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緊盤算一下您的人脈,研究一下如何開始兼差,同時,別忘了在職進修,增強專業及開拓其他的專長。

畢竟,在現在這種X型人當道的世代,一定要將自身的能力在職場中無限的往四方延伸,如此才不被局限,收入的上限才不會被蓋上鍋蓋喔。

原文刊載於Money101.com.tw部落格

圖片來源:Hernán Piñera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恐怖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吃粿條卻沒命,追寶林茶室中毒元凶!什麼毒素會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2種最毒...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