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你是否修過抗壓學? P.18

你是否修過抗壓學? P.18

我曾看過一本小說《高爾夫球手與億萬富翁》,書中談到一位職業選手在球場上不甚得意,女友期待他輝煌成績多年,最後卻失望而去。他傷心落魄開車不慎撞到一位企業家,兩人因而結識,企業家問他人生目標是什麼,選手說他想贏得職業大賽冠軍,但是現在卻只能每天以教球為生。

第二天兩人相約到球場練球,企業家擺了一個離洞約三呎的球,要選手推,選手很輕鬆就把球推進去,企業家把球擺在同一位置,跟選手打賭一百美元,球又很快地進洞,選手馬上贏了一百美元。

接著企業家把賭注提高到一千美元,這次選手很慎重地量測推敲,把球推了進去,但卻進得不太漂亮。最後,企業家把賭金加到一萬美元,這時選手全身冒汗,端詳好久都不敢出手。僵持一陣子後企業家說,「好了,今天就到此為止,你把這一一○○美元拿回去吧!依我看,你的抗壓性不夠,大部分職業球員的球技都差不多,但抗壓性卻差很多,你要贏得職業大賽還須加強磨鍊。」

過去台灣球隊出國比賽,每次輸球的理由不外乎水土不服、體力不繼、裁判不公、壓力太大。仔細想想這些理由,球隊本來就要到世界各地比賽,水土不服不應是藉口,體力本來就是實力的一部分,體力不好怎可出國比賽?裁判有裁判的專業,有什麼理由要獨獨對你不公?若有不公的證據,就該據理力爭。最後一點更好笑了,誰參加比賽會沒壓力?而且比賽愈大壓力就愈大,壓力與競賽是如影隨形的。

記得一九八八年我到香港紅磡伊莉沙白體育館看大陸與中華女籃兩岸的第一次交手,當時場內氣氛詭異,是過去任何比賽看不到的。雙方國手變成好像根本不會打球一樣,球運一運就掉了,傳球傳不準,接球接不到,有人跑著跑著就摔倒了,動不動就幾個人在籃下跌成一團。開賽後五分鐘雙方都掛零,不但球員緊張,觀眾也緊張,現場沒有聲音,面對兩岸的第一次,大家都緊張到不行。

一九九○年,全世界歷經天安門事件及波斯灣戰爭,景氣變得很差。當時曹董和我每天匆匆地忙進忙出,自己不覺得神態有什麼不同,後來員工跟我說,他們看得出我們很緊張、很凝重,讓他們心情也都很沉重。緊張時自己不覺得,但緊張寫在臉上,也把緊張的氣氛帶給別人。

到底要如何培養抗壓性?我想,只有硬著頭皮不斷找機會練習,球員須多出國比賽磨鍊經驗,才能逐漸培養抗壓性。許多企業家會在競賽中加些彩頭小賭一下,也可訓練自己在壓力下如何很快地做決策,另外像玩電動、公開演講辯論等,都有同樣效果。

傑出的運動員如喬丹,在關鍵的緊張時刻還能有穩定,甚至超水準的表現,靠的就是絕佳的抗壓性,才能把實力激發出來。企業家也是一樣,必須面對壓力,主宰壓力,勇敢承擔責任,做好決策奮力一擊。

延伸閱讀

被余紀忠視如子、連李嘉誠都要他!媒體高層第二人生再被吳東亮看中…鄭家鐘:把事情都做成喜歡的樣子

2024-02-16

只為重度腦麻女兒哭1次「再來勇敢一輩子」!殳蓁蓁如何扛起甜蜜重擔,還能出手逆轉燦星連8年虧損?

2024-03-06

宜龍二代陳世河憑創新擊退仿冒 開餐廳重回億元營收 熱門韓劇也愛用 台灣老茶具行成功轉骨

2024-01-03

孩子到底該「窮養」還是「富養」?巴菲特、洛克菲勒這樣做,打破富不過三代魔咒

2019-09-02

12年前阿里山買地建飯店,被笑不可能做到…PCB廠二代掌門砸11億催出精品酒店:偏要做給他們看

202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