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大埤酸菜王國

大埤酸菜王國

愛上雲林

美食旅遊

2016-02-16 10:52

行經大埤,這裏不只有田園綠波,空氣中還瀰漫陣陣酸鹹香氣,循著香味蹤跡,尋至路旁民宅、專業加工廠中,發現原是各式各樣的芥菜加工品。

文/陳麗郁、楊凱婷 圖/陳麗郁、張方宇、吳嘉菁、陳麗娥


雲林縣大埤鄉是客家人最早移居西部平原的聚落之一,從客家人傳統信仰的三山國王廟仍然香火鼎盛的文化痕跡,仍然追溯得出些許原鄉氣氛。大埤鄉生產加工著全臺灣80%以上的酸菜產品,其中又以興安村(三塊厝)最為密集,路邊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酸菜醃製桶,據統計,不到千人的興安村,即生產著全國總產量達7成的酸菜。

大埤―酸菜文化之搖籃


位在大德村的「大埤酸菜館」不只擁有古色古香的建築外表,由大埤鄉公所經營的展覽空間更以豐富的圖文展示加上在地館員的解說服務,訴說了許多大埤的酸菜故事;緊鄰著酸菜館,佔地廣闊的酸菜加工專業區則是這些大埤酸香寶藏的儲金庫所在。

早期農民在田間自行闢製了大量的水泥桶醃製酸菜,鹽鹼污水排放由灌溉渠道流入土地,卻造成土地鹽化問題,民國83年大埤鄉公所爭取經費、公私合作取得土地,終於成立附設污水處理與統一管理之專業區,提供鄉民租用醃漬酸菜,不但集中管理對環境友善,更可以透過專業區設置,讓大埤的酸菜醃製傳統邁向現代化。專業區裡一池池的酸菜醃漬槽動輒深達3、4公尺,總共百餘池醃漬槽中,堆積如山的酸菜傳來陣陣的鹹酸發酵香,標誌著大埤陽光、土地與水的自然創造,也來自大埤人百年傳承的人文智慧。

大埤的酸菜來自於生長期滿60天的碩大芥菜,俗諺云:「六月芥菜假有心」,說明芥菜適合冬天種植栽培的特性。配合芥菜成長期,傳統酸菜製作時序,約從每年農曆12月下旬正式開始忙碌,無論在田間或加工區,都看得到成山成堆的綠色黃金。芥菜當季採收後經自然日曬軟化,農人便將芥菜整理疊入桶中,一層芥菜、一層鹽巴將大桶堆滿,再壓以重石以利水份排出,經過自然發酵醃漬兩個半月左右,就可以開桶分類,包裝加工販售。



臺灣人最熟悉的家常菜

「好吃的酸菜就是像這樣飽滿圓滾、包心結實!」興安村生產酸菜的第三代小老闆吳宗淇,一如往常地在專業區巡視自家酸菜分級工作,他持著剛揀選出來的特級酸菜,有條不紊地說明著自家酸菜的品質分級。
 
酸菜看起來雖琳琅滿目,事實上,大埤地區各家酸菜除了芥菜品種略有不同之外,其實大部份酸菜產品都是出自同一棵芥菜的不同部位,根據不同口感與滋味進行加工。像酸菜絲就是由較小顆的包心酸菜切絲而成,而梅干菜則是芥菜葉片部位經自然日曬風乾,再以手工捆制而成,芥菜不同部位與不同的加工方式,會產生各種絕妙風味,因此也能在華人餐桌上成為屹立不搖的稱職配角。

 

「酸菜與鴨肉一起燉煮,加點薑絲,就是簡單美味的農村料理。」吳家所生產的酸菜包裝上和酸菜一起合影的可愛女娃,現已是眼前熟稔酸菜事業的第三代成員。吳嘉菁小姐與家人一起分工合作操持家業,也不忘推廣自家醃漬品製成的各式菜餚,從酸菜鴨肉湯、豇豆辣炒肉絲、酸白菜火鍋到梅干扣肉,她自豪地說,自家醃漬品都是自產自銷,傳統工序的生產方式讓醃漬品帶有濃厚的自然熟成風味,絕對不是現代快速化學工序添加香料或防腐劑可以比擬的,自然的風味讓簡單料理也能擁有豐富滋味。




承襲三代 醃漬濃情味

「我今年60歲,但做酸菜61年了!」第二代吳榮財先生則幽默地表示,他早在母親腹中,就跟著長輩一起醃製酸菜,語氣中充滿對自家酸菜的驕傲與信心。他提到,早年父親種植芥菜只是用以稻作休耕期間的輪替作物而已,在採收後以木桶醃漬,再用人力或單車運到嘉義市兜售,以補貼家用。今日雖已不需如先人般刻苦持家,但酸菜製作仍然是家族傳統,吳家雖然酸菜產量龐大,舉凡播種與收割醃製季節,都需要聘請大量人手幫忙,但吳先生仍然堅持盡量親力親為,吳家上下都練就了一身農事好功夫,從犁田重機具駕駛、播種巡田與控制落肥比例、採收醃製熟練經驗等,項項需要經驗累積。
 
吳家三代傳承酸菜醃製事業,自第一代自產自銷的農家醃漬工法開始,第二代擴大經營,不但銷售遍及海內外,如美加、港澳、東南亞等地批發市場,如今第三代接班,朝著更多樣化醃漬商品的目標發展,希望拓展醃漬食品口味與接受度,並改善酸菜產品製程與包裝的衛生清潔,讓更多客戶能方便安心地利用食材。



體驗草編藝術的三結魅力

雲林縣素來均是全國稻米產量最多的縣市,其中又以大埤鄉居冠。陽光下,隨風搖曳的金黃稻浪沙沙作響,泥土濕潤的氣味混雜著淡淡的米香,不禁令人沉浸在自然的香甜樂章中。為了提升稻草的附加價值,三結社區的居民將收割後的稻草,利用不同的編織手法,一經一緯織成稻草按摩棒、稻草人、稻草迷宮、絲瓜藤、祈福牆及栩栩如生的稻草動物,不僅成功活化閒置空間,也充分展現三結社區稻草文化的軟實力。



每逢11、12月,三結社區都會例行的舉辦全鄉最大盛事—「稻草文化節」,在稻香園廣場,有大型稻草迷宮,供遊客穿梭、尋寶,進而喚回兒時純淨的赤子之心,另一頭的三結公園廣場上,擺滿許多居民合力製成的大型草編藝術,如:蝴蝶、龍、老虎等。除了作品展示外,還有疊稻草、扎稻草、草編手作的趣味競賽。隔年3、4月還有「春牛祭」隆重登場,社區居民扛著稻草編織成的牛爸爸、牛媽媽、牛小孩全村繞境,透過健走活動讓居民重新認識三結的傳統節慶,一面祈求今年稻米產量大豐收,同時也深化了居民對社區的認同。

延伸閱讀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