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題材加持,投資生技股時機到

題材加持,投資生技股時機到

富蘭克林 國民理財筆記

名人專欄

2016-06-04 10:18

患者對於具有療效、更安全的藥物需求殷切,加上短線有併購及醫學會議題材加持,看好生技股投資價值。

生技醫療產業題材豐沛

近來醫療產業併購動能增溫,五月份,大型製藥公司輝瑞宣佈以55%的溢價幅度併購Anacor製藥,五月下旬Arbor製藥宣佈收購XenoPort、Jazz製藥收購Celator製藥,突顯大型製藥商為追求成長動能、完善產品線與增強競爭力,在當前資金成本低廉,且手上現金充沛的情況下,向中小型生技及製藥商取得藥物授權或直接併購的意願高。另一方面,併購活動增溫跡象也隱含生技股評價面已降至大型製藥公司認為具吸引力的水準,回顧歷史經驗,在2000~2003年及2007~2009年期間,生技股股價修正時,生技製藥業的併購交易都呈現增溫,看好下半年生技醫療產業併購交易增溫可期,這將有利生技股,特別是中小型生技股股價動能。

從資金面來看,美國創投資金對生技產業亦展現高度興趣,根據PwC與美國創投協會(NVCA)統計數據,今年第一季美國創投資金投資於生技產業的金額達18億美元,較2015年第四季成長11%,突顯美國創投公司對生技產業發展的信心。

長線而言,許多疾病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患者對於具有療效、更安全的藥物需求只增不減,預期藥物支出將持續成長,進而對相關廠商的營收帶來正面挹注。現階段看好技術領先的美國生技企業,子領域部份則偏好臨床價值高、醫療需求尚未被滿足的領域,例如癌症及罕見疾病,因具有較佳的成長前景,而且,因為藥物替代選項較少,較不易受到藥價壓力的影響。

短線題材亦相當豐沛,隨著時序進入夏季,陸續有歐洲血液學協會年會、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年會、歐洲多發性硬化症治療學會會議等重要醫學年會召開,年底前有眾多實驗數據及新藥審核結果將公布,若能有正面消息傳出,有利生技股投資氛圍。

定期定額生技產業,正報酬機率高

以歷史經驗來看,定期定額生技產業擁有高勝率高報酬率的投資成效,以那斯達克生技指數為例,過去十年任一個月份進場定期定額投資一年,平均報酬率為7.3%,正報酬機率為78%,若將定期定額時間拉長至三年,平均報酬率可達41.4%,正報酬機率拉高至95%(參閱附表)。

整體而言,雖然藥價頭條干擾難免牽動生技股表現,然而,鑒於生技醫療產業受惠於人口老化及新藥創新兩大利基簇擁,產業前景正面,搭配股價修正後投資機會浮現,建議投資人可趁市場震盪之際留意分批佈局機會或採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將生技股納入投資組合之中。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以那斯達克生技指數為準,台幣計價統計至2016/4/30。定期定額理柏資訊假設每月扣款5,000元,每月1日扣款、遇例假日則以次一營業日計算。例如:三年期之累積投資成果係假設自2013/5/1起(含)每月1日扣款,共計扣款36次之截至2016/4/30止計算而得之歷史報酬,其他期間之累積投資成果以此類推。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且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投資報酬率以投資報酬除以投資成本簡單計算,暫不考慮時間價值。<以上試算結果並非代表特定基金之投資成果,亦不代表對特定基金之買賣建議。基金不同於指數,可能會有中途清算或合併等情形。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頁不代表對任一個股的買賣建議>

新興市場基金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延伸閱讀

台股血流成河「殺破2萬」暴跌547點!AI股拋售人踩人…蔡明彰盤點2劇本「4大受害股出列」

2024-04-16

00919、00929、0050、00850...如果只能買一檔ETF,買誰最好:為何長期投資我不選高股息

2024-04-01

台股2萬點,ETF怎麼挑?別再死抱高股息,00881、0050...今年這7檔ETF漲最多,報酬率最高逾52%

2024-04-09

台股多殺多暴跌再來一次,接刀還是砍?年領百萬股息退休工程師:先拿捏4件事「最怕補太急沒子彈」

2024-04-19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