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供需加速改善,挖掘能源產業大機會

供需加速改善,挖掘能源產業大機會

富蘭克林 國民理財筆記

全球股市

2016-06-14 10:16

全球原油需求沒有出現降溫,加上產油商在油井探勘及產能上的投資金額大幅下滑,未來油價回升的速度可能比市場預期的還要來得更快

國際油價數月來的彈幅驚人,自二月低點以來,價格飆升超過90%,對此種情況,我們並未太過訝異,我們對原油市場的評估包括:(1)目前原油供過於求的程度相對低;(2)頁岩油井的衰減率極高,需要大量投資才能維持或提升生產水準,而以目前的融資狀況來看,可能性不高;(3)除了頁岩油,要找到足以替代現有油井產量下滑,並支撐長期產量成長的新油源難度頗高。

打破供過於求的迷失

目前全球原油需求為每天9500萬桶,每年需求增長約一百萬桶上下,而第一季時每日供給僅超出需求100-200萬桶。對於需求穩定成長,而供給來源多位於政治不穩定或環境嚴酷區域的石油產業來說,供過於求的程度並不高,目前的油價並未反映出供給可能因以上種種因素而中斷的風險,且事實上,最近來自奈及利亞、加拿大、利比亞、委內瑞拉的供給損失,可能高達三百萬桶,原油市場可能在第二季已進入供不應求的狀態。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最新五月月報預估,全球石油市場正在逐漸恢復平衡,國際油市的供給過剩將從上半年的平均每日130萬桶,大幅縮減至下半年的平均每日20萬桶,因此若再有如第二季的供給破壞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應不難見。

頁岩油產業的韌性是短暫的

不同於傳統油井的穩定產出,頁岩油井的生產效率於開採初期達到最高,之後就會快速下滑,具有高油井損耗率,而且頁岩油商非常仰賴債務融資的支持,而這樣的模式在過去低利率高油價的情況下運作良好,但當前一切改觀。

在目前的油價水準之下,還無法激勵頁岩油商明顯提高產出,遑論擴大對維持長期產量的資本支出。頁岩油生產商已將大部分資金投資於高效率油井的鑽探,但由於這類油井數量有限,一旦油源耗盡,生產商將被迫轉向到高成本的油井。而且,許多金融業者對過去一年多的原油跌勢還心有餘悸,金融機構的借貸意願不容易快速反彈,若失去銀行放款或債券融資的支持,資金短缺下,頁岩油產業要重現開採榮景,還需要油價在更高價位且運行頗長時間。

減少投資下 長期供給有衰減風險

一般油田的總產量年自然衰减率在3%-6%,而頁岩油井的首年衰減率更超過50%,使得即使在平均油價達到每桶80美元時,整體產量也未見到太多成長。市場忽略一項事實,若要增加全球原油產量,原油產業必須持續鑽探並尋找新油源,以取代產量下滑的現有油井,而鑽探難度低的油井越來越少,使得即使要維持產量也難度極高,加上原油生產商大幅削減支出後,將加速其油源消耗的速度。

總結來說,我們認為,油價還未達到滿足均衡所需的價格,對於能源股而言,目前的風險報酬比值還是極為吸引人。

圖、原油供需失衡將在下半年大幅改善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頁不代表對任一個股的買賣建議>

新興市場基金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勞保年金給付調幅創新高,90萬勞工準備收錢!每月多領「這麼多」…何時請領退休金最划算?

202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