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情緒不穩、忌妒心重,恐怖閨蜜還有哪些特徵?

情緒不穩、忌妒心重,恐怖閨蜜還有哪些特徵?

親近的人是否會下毒手?洋蔥醫師提醒,要小心「B群人格」自戀型人格障礙特質的人,他們比較會在人前手牽手,背後下毒手。

蚊子老師說,這群人總是覺得自己非常重要,希望獲得成功、特權等,相信自己是特殊獨特的,需要被過度讚美,人際關係上喜歡占人便宜達到目的,表現出來是缺乏同理心、嫉妒別人,態度與行為相當自大傲慢。

洋蔥醫師也說,一般人可能是放狠話,像是:要對方收斂一點、小心一點。如果是起心動念要殺人的人,表示他的情緒管控非常不好,容易衝動失控,也就是俗稱的「一時失去理性」,但有可能是長期累積下來的怒氣。

這些人平常有可能看出來嗎?

洋蔥醫師說,多多少少都可以發現,這類人的情緒容易很不穩定、易有強烈嫉妒心,老是批評別人,凡事都是外歸因(千錯萬錯都不是自己的錯,都是別人的責任)。

診間三不五時有類似個案,許多人反映對好友掏心、掏肝、掏肺,沒想到對方在他面前有說有笑,背後卻跟同事、主管打小報告,說他上班愛上Line、臉書聊天、沒做正事等,覺得受騙很不開心,不知道可以信任誰。

有一對夫妻,先生的好友A是一起從南部上來打拼的夥伴,兩人無話不談,還是同間學校、同間教會的成員,先生把A當成好兄弟,沒想到A卻在其他人面前說他上課態度不好、研究佔人便宜,讓先生覺得很錯愕,沒想到同樣背景、在同個教會,也發生這種事,覺得很受傷。

面對這樣的個案,洋蔥醫師總是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協談過程中讓個案能夠情緒緩和,也要慢慢接受跟好友保持一段距離,面對這類型的好友或是閨蜜,就如同開車一樣「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是最好的方法。

除了自戀型人格外,容易衝動的「B群人格」還有其他3類型,要記得看看身邊有無這樣的好友和閨蜜,有的話,別忘了「保持距離」,免得被捅都不知道。

反社會型:

無法遵從社會規範,總是違反道德,為了個人私利會騙人,個性衝動、易怒、具攻擊性、不知悔恨、無動於衷,不時與人鬥毆,魯莽且不在意自己與他人安危。

邊緣型:

不穩定的情緒與人際關係,跟他好的人就是好人,跟他不好的就是壞人,對自己現在、未來覺得很不穩定,瘋狂努力逃避現實,但又不希望有被拋棄感,他們翻臉跟翻書一樣,容易出現衝動行為如自殺,嚴重時會出現妄想、幻覺。

戲劇型(做做型):

當他不是被人家注意的中心時,會感到不舒服,會以不洽當的性誘惑與人交往,或用外觀吸引他人注意,說話風格過度不精確,情緒表達過度誇張,自以為人際關係很親密。

 

延伸閱讀

新北國三生10刀全致命傷,第一線老師嘆:無法對惡霸學生怎樣...律師曝刑責只有這樣「死刑不可能」

2023-12-27

90萬人專屬!1200元成年禮金今天開領「消費滿200就抽」,文化幣APP先下載,怎麼用一次看

2023-06-07

李善均被約談後輕生…面對2.4億天價違約金,遺書透露「沒辦法了」…為何說是被「社會性埋葬」

2023-12-28

出國注意!一家5口遭扣護照、10小時後被原機遣返…海關給「超蝦」原因:台灣中國關係不好了

2023-12-27

新北遭割頸國三生搶命2天救不回「當天使去了」...校方悲痛:全力協助處理後事,校園暴力誰是幫凶?

202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