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沒戴口罩出門就沒安全感?可能是社交恐懼症!

沒戴口罩出門就沒安全感?可能是社交恐懼症!

許多台灣女生愛戴口罩,到了日本你會發現,更多人戴著口罩,但很多日本人戴口罩的理由,竟然不是抗寒冷或是防感冒、流感等疾病傳染,而是遮素顏、增加眼神魅力、小臉效果等。

日本專家指出,這是口罩依存症,沒帶口罩出門,就沒有安全感。其實不只是日本,洋蔥診間也有許多人總是戴著口罩。

蚊子老師說,她自己也會習慣戴口罩,但是只有在季節改變的時候,因為鼻子常常過敏、感冒、咳嗽等理由戴上口罩,但診間卻看到許多人,好天氣也戴口罩,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到哪裡都戴上口罩,甚至有人沒有口罩就不敢出門。

洋蔥觀察,到哪裡都戴口罩的人,以女性居多,而這些人除了候診室戴口罩,進了診間還是繼續戴口罩,詢問是否感冒?對方卻回答說「我無時無刻在戴口罩」,再進一步詢問原因,有人說「自己長得不好看,不要給人看到」,有的人說「不曉得跟人家講什麼話,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

曾經也碰過求診民眾,不是只在捷運公車、辦公室戴口罩,連回家跟家人相聚也在戴口罩,只有進到房間才不戴,家人都受不了帶她就醫,患者說,她這樣才有安全感。

另有個案則是因為自己常常出口成髒,不小心得罪人家,導致常與主管產生不愉快,就乾脆戴口罩提醒自己少講話。

像這樣無時無刻幾乎都戴口罩的人,洋蔥說,小心是不是生病了。日本醫師片田珠美說,口罩與憂鬱症有關,也有人是社交畏懼症,像上述患者這樣戴口罩的方式,讓人覺得怪理怪氣,影響到他人際關係與工作,也因為這樣,患者就變得比較喜歡窩在家裡。

進一步評估如此戴法的民眾,洋蔥發現,他們大部分都是悶燒型、內向、壓抑情緒、對人際關係既期待又受傷害、低自信等,這類患者很多小時候有被霸凌經驗,可能被同學取笑髮型不對、嘴巴歪歪的等,才會想要「遮醜」。

蚊子老師說,口罩是一種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工具,如同不想看的東西把眼睛閉起來一樣,可以避免人家注意我的表情,和減少脫口而出的錯話,但這一擋,也阻擋了非語言溝通的細微變化,讓人難以親近,不知不覺與人產生距離感。

洋蔥表示,溝通表達主要靠語言(45%)與非語言方式(55%),戴口罩的人讓人看不出喜怒哀樂,自然跟人會產生一種距離,面對這樣的患者,要先讓他們理解,人活在社會中,許多溝通是藏在互動裡,還是要學著如何與人說感謝、應對技巧如何讓雙方都舒服,比較好以後,可以帶著患者到便利商店或是可以與他人互動的場合,讓患者慢慢脫下口罩與人互動,慢慢建立起自信,開始敢脫下口罩與人詢問價格,慢慢訓練後才能逐漸脫離口罩「保護」。

除了心理層面外,洋蔥也提醒,從衛生角度看,口罩沒有定期更換,會滋養細菌,並不衛生。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她60歲被資遣,被迫提早請領勞保年金月領1萬多「退休好苦」...勞保老年年金如何才能多領一點?

2023-05-30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勞保基金「日增20億負債」年輕人慘了!繳少領多明年1因素更慘 3招無痛自救「要趁早」

2023-04-26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