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男兒有淚不輕彈」但是不哭壓力更大怎麼辦?

「男兒有淚不輕彈」但是不哭壓力更大怎麼辦?

東方人總是說「男兒有淚不輕彈」,男生就是不能哭,因為哭表示很懦弱。但洋蔥醫生提醒,已經有很多研究證實,眼淚可以把內心壓力與痛苦隨之帶走,反而是有益身心健康。

洋蔥說,從就診的男女個案比例2:1就可以發現,女性比較願意求助,男性不是比較堅強,而是沒有撐到最後都不會就醫。

一名快40歲男子育有二女,主訴是生活不快樂,總是覺得不知道在浮躁什麼,很容易負面思考,不曉得怎麼去紓解,洋蔥醫師說,初步診斷有一點點慢性輕鬱症,就接著問他,平常如何抒發壓力?他說,不可能在太太、女兒面前示弱,而在公司當小主管,也不可能跟同事講什麼。進一步問他「你會哭嗎?」,對方說「男生還可以哭哦?」

洋蔥醫師接著試著讓他知道紓壓有很多方法,哭、掉眼淚也是一種方法,感性地掉淚,此類型的眼淚經研究證實可以調理具有迫害性的有毒壓力物質,表示流淚還真的可以排毒,如果壓抑住,反而會增加高血壓、心臟病等風險。

眼淚的好處很多,「適當紓壓、適當哭」對女生與男生來講都一樣重要。此外,洋蔥也說,眼淚是很好的非語言溝工工具,人們是可以用各種方式表達各種情緒,眼淚也可以引發對方的同情與善念,不是也有人說哭是女人的秘密武器嗎?

掉眼淚的方法有很多種,不管是感動式掉淚、傷心式掉淚,或是藉由洋蔥等外在方式協助掉淚,都是有排毒效果,有助身心和諧。

想想,我們觀察小baby、小男孩女孩不開心或有所求時,都會哭,引起大人們的注意,此時並沒有太大的男女比例的差別;但隨著年齡的增加,差異也增加,洋蔥分析,顯然是環境因素所造成,主因是父母總是告訴小男生「男兒有淚不輕彈」,意念把男人眼淚塞住了,不准流不下來。

說真的,要男生哭,短期內還真不是那麼容易被接受,洋蔥建議,如果怕被看到,家中、信任親友前,或是在好友談話時流淚,其實都是好事,日本還推「哭泣治療」,帶著需要的人讀一篇文章、看一段影片,讓他們有所感動進而掉眼淚。

蚊子老師說,社會對女人哭泣比對男人哭泣接受度較高,男性多半借酒澆愁,其實不好,還不如掉淚來得健康,也呼籲大家關心身邊的男人與女人,有壓力要釋放出來,不要藉酒解悶或是悶在心裡。

蚊子老師感性地說,社會對男生「哭泣」接受度有限,但情緒壓抑到一個頂點時,說不流淚也是強人所難,絕對會悶出病。其實姐妹們不妨想像一個畫面,當男人默默流下幾滴眼淚時,是不是回歸孩時需要安慰的象徵?此時運用女性溫柔的力量支持,也是「非語言」親密關係的展現。

男人們,別覺得哭是軟弱的象徵,它很可能是代表有魅力的加分作用!所以,如果有壓力,就儘管掉淚吧!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新北10大店租最貴捷運站出列!這邊每坪近3500元居冠…中和新蘆線4站消費力強「行情一路升」

2024-01-17

台積電來了!高雄新商辦價漲逾2成…想找半導體人才?高鐵走路10分或轉捷運15分內條件最誘人

2024-01-09

進口蘇丹紅辣椒粉「加工洗產地」,11家關係企業慘了!罰438萬全撤照...哪款沙茶醬出包?金福華這樣說

2024-03-11

他賣蘇丹紅粉給小磨坊,被退貨又轉賣別人!小磨坊老闆自嘲傻人:3年花百萬自費「早驗了513次」

2024-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