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年輕人鼓吹夢想,但能做到的只有少數,問題出在哪?

年輕人鼓吹夢想,但能做到的只有少數,問題出在哪?

2015-10-22 13:51

不是「想要」的就叫做夢想,想要的本質,只是很淺薄的慾望。追求夢想是準備「條件」的過程,在準備的過程中,就叫做走在實現夢想的路上。

這些問題來自《1份工作11種視野》的讀者回響以及褚士瑩個人臉書的私訊留言。
若讀者也想發問,可以到褚士瑩的臉書詢問喔!
 
林宛萱現在是台藝大廣電系3年級的學生,她問了4個問題,並且告訴我為什麼他會問這些特定的問題。

1.現在年輕人鼓吹夢想,但真正能做到的卻只有少數,你覺得問題出在哪?

為什麼我會問這個問題?

我覺得真正能做到的人是因為他們有目標,並對目標非常的專一,一心一意朝著目標前進,然而大多數人其實對夢想是很迷茫的,最近我常問身邊的朋友,你的夢想是什麼?

大致的回答可以分成3類:
 
1.不敢有太遠大的夢想(甚至沒有夢想),對未來的規劃就是按部就班做一份與所學相關的工作,然後結婚生子安穩的過完這一生。
2.非常勇敢的作夢(例如環遊世界),卻沒有實踐的打算。
3.非常清楚自己想做什麼,並把路徑都規劃好了。而真正能實踐夢想的,只有少數的第三種人,因為另外兩種人不是看不見夢想對未來迷茫不然就是看不見通往夢想的路徑,我覺得沒辦法達成夢想的原因有這兩種。

褚士瑩的回答:

夢想能夠實現與否,不在大小,關鍵字是「條件」!

很多年輕人急於變成受歡迎的人,但是卻沒有檢視自己有沒有讓人喜歡的條件。

對待夢想也是這樣啊!急著想要達到夢想,卻沒有看看自己是否具備有能夠實現夢想的條件。

夢想必須是一個可以到達的遠方,而通往夢想的,必須是一條不管再怎麼遠,終究能夠走得到的道路。

但是如果一個人的夢想是一道天邊的彩虹,是一個畫不出一條路徑的目的地,沒有任何一把夠高的梯子、或是一條夠長的繩索,能夠到達彩虹,所以就算整天集中意志力向宇宙下訂單,夢想不會實現,也只是剛好而已。

以符合夢想的工作來說吧!如果夢想著找到一個想做的時候才做、不想做的時候可以拋下一切去環遊世界,錢賺得多到三輩子用不完,不用努力,不需要看人臉色,自己就是老闆,只要偶爾穿著光鮮亮麗跟名人出席派對晚宴,就會被狗仔跟拍,上遍媒體頭條,那麼這種工作的夢想,就是一道彩虹。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這份工作,是世界上有一個人正在做,而且做得非常好的,你將他的工作內容列印下來,然後開始看現在的自己,如何要成為具備這些條件的自己,然後開始制定計劃,一步一步的準備自己,讓自己變成那個自己喜歡的人,這樣的夢想,就是一條很遠、但絕對有可能走得到的路。

不是「想要」的就叫做夢想,想要的本質,只是很淺薄的慾望。追求夢想是準備「條件」的過程,在準備的過程中,就叫做走在實現夢想的路上。

2.夢想對於你來說是一個抽象還是具體的東西?

為什麼我會問這個問題?

夢想對我來說我覺得有抽象也有具體的,看夢想的本質是什麼,我的夢想有3個:我想當歌手,想當作家,想當後製音樂人。這3個對我來說都是我的夢想,但具體的是作家,後製音樂人,抽象的是歌手。因為歌手對我來說是我喜歡我想做,但論能力(歌手或外表)因為一點點先天上的因素,我可能沒辦法讓我成為一位厲害的歌手。但是後製音樂人和作家是我可以花時間去努力,並且長期下來可看得到成果的,所以我把夢想分成2種。

褚士瑩的回答:

讓我反問你,臉書是抽象,還是具象的東西?

「那還用說?當然是具象的啊!」你可能會說,因為每天你和你身邊認識的每個人都在使用,連臉書的創辦人祖克伯,他養的狗都有自己的粉絲頁。

祖克伯在接受2015年九月號的Esquire雜誌1000期紀念專刊訪問時,記者問他:「如果臉書不存在,那你會做什麼?」

他的回答簡單到不行:I'd build it.

不存在,那就去打造一個,直到它完成、變成真實的現實為止。

在祖克伯之前,臉書的概念是無比抽象的,「我想用網路把全世界連結在一起,那個東西人人家裡都有,就像自來水、電力一樣,可靠又方便。」

但原本不存在的抽象概念,一旦被打造出來之後,就無比具象了。

所以真正的問題是:你的夢想是曾經有人做過的,還是人類史上空前絕後的?

從來沒有人嘗試過的,那就是抽象的夢想。若是有人做過的,肯定有人做得很好可以作為標竿,或是有人做得很不好,可以引以為借鏡,這就是具體的夢想。

投資夢想,跟天使投資人投資點子很像,老實說,從來沒有人做過、完全抽象的夢想,其實少之又少,極可能只是你知道得不夠多而已。有一位天使投資人Ben Yoskovitz說得很好:「如果你有個原創的想法,請質疑自己。因為極有可能早就已經有人在做了。或許不見得完全100%一樣,但是很可能非常非常之接近。如果是個從來沒有人嘗試過的點子,極可能因為那是個爛點子。基本上,你不該預設自己是唯一在做這件事的人,實際上,你應該預設(或者根本就是接受)現實剛好相反。

正因為夢想不需要獨特、空前絕後才值得追求,所以跟抽象、具體一點關係都沒有。如何像一個精明的天使投資人那樣,精確地投資自己的夢想,才是真正重要的。

延伸閱讀

長孫答應贍養終老阿嬤才決定送房,沒想一轉頭房子就被偷賣讓她無家可歸...贈與房產防子女不肖2作法

2024-01-24

富爸爸幫兒買房想逃贈與稅,夫妻贈與400萬,再借阿公阿嬤等名義給600萬...代書:國稅局追稅6情形

2024-01-17

當初大哥買房拿走2千萬,如今爸爸遺產剩8千萬還要分他嗎?繼承要懂的事:生前贈與分2情況

2024-03-28

不用趕年底贈與節稅!1情況向區公所申請「這張證明」,0元過戶免贈與稅、土增稅,連未來房地合一稅都免稅

2023-12-01

遺產不是子女均分繼承就公平!給全天下父母忠告:把錢留給照顧你、最孝順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公平」

202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