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天天都想要?這樣噴噴只能3 ~5 天

天天都想要?這樣噴噴只能3 ~5 天

邱宜君口述/葉國偉醫師

健康

2015-11-20 11:28

秋風起,氣溫轉涼、陰雨潮濕,又到了鼻過敏族最害怕的季節。一起床就得應付連環噴嚏,整夜鼻塞睡不好,上班前只好灌咖啡。偏偏鼻子不能呼吸,鼻涕卻滴滴落,辦公桌堆滿衛生紙。若能立刻解除鼻塞,那該多好啊!

葉國偉醫師

現擔任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投入兒科專業已超過20年。葉醫師覺得自己跟小孩特別麻吉,是因為自己最喜歡探索新鮮事物,過程中總獲得無窮樂趣。也是這顆好奇心,讓他深深被免疫系統的複雜和未知所吸引,一頭栽進「過敏」這個迷人的小宇宙。

市面上標榜能瞬間通鼻的噴劑(去充血劑),卻也越來越多人因為濫用而噴壞鼻子。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提醒,這類藥物最多只能用3到5天,5天後不管有沒有療效都要停止,否則長期使用後驟然停止,鼻子只會越來越塞而已。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調查發現,台灣平均每2個兒童就有1人罹患過敏性鼻炎,盛行率可能高居世界之冠。葉國偉指出,成年後症狀多半會變輕微,成年人比較能常年與它「和平共存」,但偶爾的大發作還是令人相當難受。

其實台灣人的鼻過敏已經幾乎無季節之分,因為能導致發作的誘因實在太多了,包括空氣冷熱變化、裝潢油漆味、灰塵、塵螨、潮濕、黴菌…都是引發「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眼鼻癢」這4大鼻過敏症狀的常見禍首。

其中鼻塞堪稱鼻過敏族的頭號困擾。「去充血鼻噴劑剛開始緩解鼻塞都超有效,但千萬不能天天用,」葉國偉解釋,鼻子產生依賴性,就得越用越重,卻越用越沒效。更糟糕的是,藥物反覆刺激黏膜血管收縮、再灌流,鼻黏膜將日漸增厚、阻礙呼吸,形成「藥物性鼻炎」,嚴重的話甚至得開刀切除增厚的黏膜。「只能用3到5天,不管有無效果,5天就要停」他再三強調。

有些種類的口服藥和噴劑並不需要醫師處方,可直接向藥師購買的。但葉國偉提醒,不管什麼藥,一定要多向醫師或藥師詢問,了解主要成份和特性才能用得安心。以市售鼻噴劑為例,如果沒有充分了解用藥需知,不小心產生依賴性而引發「藥物性鼻炎」的話,就比鼻塞更難收拾。

鼻塞族想要即時緩解症狀,也可選用口服藥,雖然作用較慢,卻比較安全。葉國偉指出,抗組織胺能減少鼻水、止癢,選擇長效型就能避免引起嗜睡。偽麻黃鹼則能改善鼻塞,但少數人會有心悸、亢奮的副作用。

若不願只救急,還想預防鼻過敏發作,葉國偉建議可與醫師討論「類固醇鼻噴劑」或「抗組織胺鼻噴劑」處方。這2類噴劑都能天天用,一般人擔心類固醇會導致變胖、水腫等副作用,但其實局部、低劑量使用是很安全的,不足以引起這些問題。

Photo:  Helen Taylor , CC Licensed.

延伸閱讀

退休老榮民捧著退休金來求給投資機會...8年吸金近千億!鴻源詐騙案當年有多瘋狂?他道「人山人海」

2024-01-26

光靠儲蓄哪能支應退休生活!月投資1.5萬的2個退休金準備啟示: 理財是個人的,最怕你死抄答案

2024-01-17

曾認為老有所備,靠著退休金老後生活應該無虞...75歲醫師感嘆:看著親友現況就不敢斷言「錢夠用」

2023-12-07

40歲兒卡債滾到130萬,逼得他拿勞保退休金幫忙擦屁股!66歲運將嘆:銀行循環利率就是合法高利貸

2024-01-03

50幾歲提早退休,他聽朋友報明牌把退休金全押AI股,沒想半生積蓄蒸發1/3...退休投資最忌諱的事

2023-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