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吃麻辣抗熱?增加排濕這樣做

吃麻辣抗熱?增加排濕這樣做

丁彥伶口述/中醫師吳明珠中國醫北港附醫內科主任黃千甄

各式病症

2016-06-23 10:12

天熱溼氣重,要如何提高排濕的能力?中醫師吳明珠建議可以在清早或是傍晚陽光比較不熱的時候出去曬太陽、或是運動,流流汗讓體內的氣順暢一點而排出濕氣,日後就可以愈來愈不易中暑,不過要注意運動出汗時不要累到「汗如雨下」的程度,中醫認為大汗會傷害心氣,所以只要做到些微出汗即可,並且要充分補充水分。

飲食也可以排濕氣

四川人在夏天吃麻辣鍋,主要目的就是要排濕氣,中醫師吳明珠說,夏天可以在食物中增加辛香料,例如茴香、老薑、或是新鮮的辣椒,都有助發汗,由體表流汗來增加排濕作用,避免經常中暑熱。

但是有胃食道逆流或是腸胃易發炎者就不建議吃太辣、太多辛香料,因為腸胃炎的人容易因濕氣而化熱,不但胃食道逆流等症狀惡化,也可能容易出現皮膚濕疹發癢等症狀。

天熱很多人喜歡刮痧,但怎麼刮痧才正確?吳明珠指出,在脊椎左右兩側外開各一吋半的膀胱經由上往下刮痧,就能幫助體內水氣的排洩,或是在上背部的肩井穴和大椎穴等比較好驅風的部位刮痧,能有消除暑熱的作用。她認為根本不需要刮痧到全身都是瘀紅發紫的程度,事實上這麼大面積的刮痧會造成皮膚毛孔完全打開,如果沒有趕快保暖處理,反而易感風邪而生病了。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任黃千甄提醒,有心血管疾病或是有血友病、皮膚發炎等患者,如果有暑熱症狀時千萬不要刮痧,否則可能發生危險,此時建議應該用溫熱的毛巾「熱敷」;千萬注意不是「冰敷」哦!因為中暑熱時要用熱讓身體的熱氣透出來,所以要用溫熱毛巾才能讓體熱散發出來,如果用冰敷反而會讓血管急速收縮,體內的熱氣反而出不來,中痧的感覺會更嚴重。

延伸閱讀

與其領工作那點錢,還不如趁年輕出國走走?29歲自在生活沒說的事:獨生女、不養家、家有房產

2024-01-11

40歲兒卡債滾到130萬,逼得他拿勞保退休金幫忙擦屁股!66歲運將嘆:銀行循環利率就是合法高利貸

2024-01-03

為什麼公務員普遍積蓄多?一個45歲中年人月收入70K,沒結婚存款卻不到100萬給我們的理財啟示

2024-03-13

老家早賣掉還債,父母都沒足夠養老金還老想著投資股票來賺錢...45歲單身護理師的無奈:我該怎麼辦?

2023-12-27

靠紅包壓歲錢就有1、200萬,算不算白手起家?出社會才懂的殘酷現實:翻階級往往要靠世代累積

202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