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鼻咽癌第四期的CEO做了這些事活超過2年

鼻咽癌第四期的CEO做了這些事活超過2年

蔡小嵐諮詢/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李冠德

健康

2016-12-29 09:30

鼻咽癌第四期的帥哥CEO李歐,偏偏在人生頂峰時,確診為鼻咽癌末期中的末期(第4期的C期),平均存活率只有2 年,不過,他配合醫師治療,一年後開始運動,加上樂觀的心情,如今已經超過2年「大限」,還到處演講經驗分享。

雖然第4C期癌細胞已經轉移到骨頭、肺部和肝臟等,李歐的鼻咽癌目前卻仍然能控制十分良好,他是怎麼做到的?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同時也是血液腫瘤科名醫李冠德分析,接受正規的治療,再配合樂觀的心情和運動,保持好的免疫力,超過平均存活率是絕對可能的!

門診總是額滿,不少病人從北部南下,看過許多癌末病患的李冠德說,知道得到癌症之後,病患的心情好不好,往往影響治療效果很大,門診也觀察發現憂鬱症患者的化療效果通常都不好;而歐美許多研究也證實,罹癌後,若能保持規律的戶外運動與正常生活作息,存活率都會比較好。

令李冠德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名60多歲的婦女,大腸癌第四期還復發2次,開了2次刀,但她每次與醫師交談時,總是非常樂觀,帶著笑容,她說她學習不去成天煩惱癌症病情,每天把自己當沒有生病的人,飲食作息都很正常,有空經常去爬山健行,每年還安排4、5次的出國旅行。理論上第四期大腸癌不大可能根治,但從診斷第四期到現在快7年了,連口服化療藥都準備要停了,「化療要在這種樂觀病人身上特別有效」。

2014年著名的腫瘤期刊《Annals of Oncology》刊登的整合分析研究指出,大腸癌與乳癌患者因為運動,整體死亡率會下降,其中平常就有運動者,以乳癌為例,整體死亡率下降23%,診斷癌症後有持續運動的人死亡率則下降28%。

李冠德說,現在癌症藥物日新月異,每年都有新的藥物出現,以往標靶藥物用完,就幾乎沒藥可以治療了,但2015年又證實免疫治療的效果,以鼻咽癌來說,目前免疫治療正在做全球大規模的臨床試驗,最新的細胞治療臨床試驗也在進行中,若將來試驗成功,患者又多了其他機會,未來末期患者就不是只剩下2、3年生命,而是5、6年甚至更久。

李冠德說,但是免疫治療效果要好,也不能只靠免疫藥物本身,若能加上樂觀的心情、好的睡眠和正常的飲食和規律運動,才能維持好的免疫力;「好的免疫力真的很重要,否則免疫療法怎麼會成功?」

李冠德說,癌細胞是細胞老化後發生突變,研究顯示,若用精密儀器分析,人的身體每天都在製造癌細胞,但若有很強的免疫系統,癌細胞一產生出來,在幾分鐘內就會被免疫細胞消滅,沒有機會存留或長大,但若本身免疫失常,就壓不住癌細胞。

但是有些人得到癌症後,以為只靠正常規律生活和生饑飲食,癌細胞就會消失無蹤,李冠德說,那是不大可能的,但若在正規治療以外,病人同時想要配合中醫調養,或是練氣功等多管齊下的方法則是可以被接受。病人若能改變生活習慣,例如正常飲食、規律運動和保持樂觀的態度等,往往可以讓正規治療發揮最好的效果!

延伸閱讀

「女兒照顧,你錢卻都給兒子,這公平?」一趟旅行讓我體悟:父母心中的公平不是每個孩子得到一樣多

2024-02-07

第一金、聯電慘痛虧損教訓:為何軍公教最容易掉入「閒錢存股、逢低買進」長期投資陷阱

2023-08-14

友達、群創...今年漲逾5成,該獲利了結?達人存股「500張面板雙虎」揭:3個賣出時機

2023-08-01

0056、00878、合庫金...股價都在高點,她30歲年領20萬股息教你:現在存股怎麼買才不吃虧?

2023-08-11

每個拖延症孩子背後,總有個替他們打理所有事的家長!想讓孩子學自律,首先得學做個「懶父母」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