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商業4.0浪潮全面來襲

商業4.0浪潮全面來襲

廣告企畫

傳產

2016-08-24 10:01

全球自行車龍頭捷安特的數位化門巿,整合了店、車、人、騎,打造出全球首屈一指的智慧系統。日本IT大廠 Panasonic 透過智慧商業平台的網路意見讀取速度提昇了二十一倍。

 
數位化全面改變了消費者的行為模式,你知道你的潛在客戶在哪裡嗎?找到之後要怎麼引導、說服乃至於讓他們按下購買鍵嗎?

過去的企業經營,各部門往往各行其是,管理、行銷、業務、客服等部門各有其資訊來源與做法,部門之間的訊息流通不易,造成資源重置、溝通不易的困境,在商業四.〇概念中,企業的資源、資訊被一體化,資訊流通透明,快速,啓發全新的企業經營思維,面對數位浪潮的衝擊,新思維將可解決傳統營運流程的死角,同時強化企業競爭優勢,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兩家世界級大廠怎麼做?

捷安特—打仗是打在開火之前



一手打造全球自行車品牌「捷安特」的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在二〇〇七年以七十三歲高齡完成環島壯舉後,有記者問他體能問題,他說了一句名言:「打仗是打在開火之前」,在環島前他已練車多時,這句話用在巨大機械的企業文化上十分貼切,包括其企業化。

「我們一直自許捷安特不只是賣車,更是創造人與單車的新生活型態。」講到企業文化,即將於十月一日接任巨大機械全球品牌暨行銷中心行銷長的劉素娟 Phoebe Liu眼神發亮,「自行車是萬年工業,過去只是代步工具,現在則已躍為健身、樂活新生活型態的代名詞之一。」

被視為新世代樂活代表的自行車,可說是所有消費產品中,最重視「體驗」一詞者,在騎乘過程中,車體的運轉、振動,都會清楚傳送到身體的各處感官,因此「體驗」兩字在捷安特的企業經營中,佔有極特殊的意義,為了充分掌握使用者的體驗感受,捷安特不僅留意使用者的相關意見,更將其寶貴的意見視為產品設計的重點。

過去捷安特必須投入大量人力,長時間觀察相關熱門網站關於自行車的相關訊息,以作為產品設計與行銷的參考,不過所謂的「熱門」,意即流量龐大,以人力觀察,往往事倍功半,因此Phoebe決定找新方法。

曾派駐大陸十年的 Phoebe,親身經歷了中國大陸網路由起飛到興盛的黃金年代,這個經歷堅定了她企業數位化行銷的理念,為了解決網路評論的資料建立, Phoebe找到 Oracle,透過Oracle CX雲端運算平台,捷安特可智慧擷取相關網站的自行車評論留言,從而分析網友意見趨勢,作為產品設計與銷售參考。

捷安特的 Oracle CX雲端運算平台,除了作為網路評論擷取、分析之用,也與捷安特原本的數位化門巿結合, Phoebe指出捷安特的數位化門巿,將店、車、人、騎四者整合為一,透過數位化門巿與捷安特 RideLife APP的騎乘體驗資訊連結,讓訊息一體化,同時藉由社群分享,實現最佳使用體驗。

捷安特訴求、打造的樂活型態,背後倚賴了完整而智慧的數位平台,這些數位平台成為捷安特經營的後盾,開火之前,仗已開打,在踩上踏板之前,捷安特也已經為客戶做好準備。

Panasonic 打造絕佳數位優勢



相較於台灣多數業者,捷安特經營流程平台數位化的速度相當早,不過數位化經營在歐美區域已有一段時間,許多國際性大廠都有相關導入,而IT大廠 Panasonic 就是指標性案例之一。

Panasonic 是全球家電業知名品牌,企業體系相當龐大,其歐洲分公司導入IT系統的時間相當早,不過早期的企業IT平台的系統分散,整合度不高,資源資訊不易串連,造成成效不彰,有鑑於此, Panasonic歐洲分公司決意導入雲端平台,同時結合長期合作的IT平台夥伴Oracle產品趨勢,初期先架構其 Service Cloud系統,之後導入 Eloqua marketing cloud,並整合 Sales cloud,二〇一六年則開始建構 CPQ系統,打造出完整的商業四·〇數位經營平台。

Oracle的雲端平台,讓 Panasonic全面整合行銷、業務、客服等部門,在行銷階段,行銷部門可智慧擷取潛在客戶在網際網路留下的足跡,進行一連串的行銷動作,例如透過客製化的 email設計,引導潛在客戶點進連結至相關網站,並在系統中記錄消費者的動作資訊,除了針對此一消費族群制定精準行銷策略與相關活動外,行銷部門也會將這些商機線索資訊轉移給業務人員,業務人員可利用此一訊息提升訂單成交機會,而從行銷、銷售,乃至於後端的客服,所有的資訊、動作,都被完整記錄於雲端平台,管理階層也可據此資訊了解不管成交與否的每筆訂單相關紀錄,充分掌握各環節的資訊與執行細節,改善缺失、強化優勢。

根據 Panasonic的統計,導入 Oracle雲端平台後,其行銷活動所擴及的潛在客戶由八%成長至十七%,透過潛在客戶資訊的蒐集,所客製化設計的廣告電子郵件、 Banner…等行銷工具,開信率與點擊率也提升了兩倍,此外由於對數位足跡的精準擷取,行銷活動準備時間由之前的二周大幅縮短至二天,活動人員也更精簡,但卻可輕鬆完成更多活動。

不管是捷安特或 Panasonic,面對這股商業四·〇浪潮都選擇挺身迎擊,積極導入數位平台,快找出潛力客戶,制定精準行銷方式,主動滿足需求,並將相關訊息、資源無縫的跨部門移轉,提高訂單成交率,在商業四·〇浪潮下,擴大企業商機,強化競爭優勢。

延伸閱讀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高苑科大擬2月更名台鋼科大、學生保障優先就業!一文盤點11所企業冠名辦學院校

2024-01-03

高苑科大勒令停招前奇蹟出現!台鋼2.8億金援、欠薪都發了…為何出手幫忙?原來看上這2點

2023-05-30

央行升息定存族有福了!台銀等4行庫今起調升存款利率...定存100萬利息多賺1250元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