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區塊「鏈」金術!打造安心產業供應鏈

區塊「鏈」金術!打造安心產業供應鏈

科技生活-IBM超思維學堂

生活消費

2016-05-17 10:22

最近收看一個節目,製作單位把整台汽車、汽車零件,全部搬進攝影棚,現場請達人們操作講解;汽車達人強調了正廠零件與副廠零件的差別,提醒車主要小心以正廠價格報價但使用副廠零件的不肖廠商。達人的分享激起我的思考:每次我們家的車進廠保修,零件真的是換上正廠的嗎?另一方面,需要承擔產品安全責任的車商,怎麼去減少車主因為經濟考量選用副廠零件,而拉高了意外風險?

作者:台灣IBM 總經理黃慧珠

我不是汽車專家,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找一家值得信賴的保養廠。建立信賴的背後機制,原來IT與金融界近日來沸沸揚揚討論的「區塊鏈」(Blockchain) 技術就可以應用上,建立安全可信賴的供應鏈生態。

「區塊鏈?那不是用在比特幣與金融嗎?」有人追問。沒錯,區塊鏈應用之初的確是始於比特幣的虛擬貨幣運用上面,進而被衍生在金融徵信、資產鑑價、信用評等、合約交易等金融範疇。然而其應用不僅於此,其實歐洲知名車廠就是想用區塊鏈技術來做供應鏈管理,處理前述正副廠零件問題。

零件是正廠,還是副廠?
歐洲知名車商鏈結維修商一起追蹤

使用區塊鏈做供應鏈管理,借重的是區塊鏈解決方案的「共識共享、可回溯、不可變動、永久性」四大特性,讓供應鏈上下游來龍去脈一清二楚,快速有效掌握供應流程中,哪一個站出了問題,或是哪一站有了變更。

同樣地,維修商會記錄車主所有的保修記錄,包含零件選的是正廠還是副廠,都會被紀錄成一個「維修事件」,以供原廠查詢追蹤。例如,若發生有一部車多次更換相同零件的現象,究竟是正廠零件妥善率不佳,或是因為車主操作不當,還是維修廠根本使用的就是副廠零件呢?許多問題都能因為應用了區塊鏈,有更透明正確的資訊,做更妥善的管理、改善及追蹤。

航空業靠它追蹤飛機機組零件,馬上找到問題進行檢修

類似的邏輯,也可以應用在航空業的飛安維修中。為了有效管理一台飛機成千上萬的零組件,美國航空法規定所有零組件(甚至只是一個小螺絲),都要有製造商編號與零件代號;當航空公司發現某型號的飛機有問題,就需要召回所有同型號飛機進行檢測。而航空公司一次要面對這樣多台飛機且數以萬計的零組件,往往追蹤、檢測加上維修,時間都需要兩年以上。

透過區塊鏈技術來幫忙改善這樣的流程,飛機製造時所有生產設計記錄、零組件編碼記錄、每次飛行的情況、過程、里程、以及維修紀錄等等,都能實際由區塊鏈記錄下來,航空公司就可以對零組件的妥善率進行分析,對於有問題的機組進行召回,其餘狀態良好的飛機則照常運作,節省大量的時間與金錢成本。

都是為了信賴!
需要評價與驗證的機制,都用得到區塊鏈

簡單來說,各個產業當中,面對製造、供應、交易、服務、稽核、評鑑、檢查…等流程,凡是需要建立信賴機制,並涉及以下四大層面,就適合用到區塊鏈技術:

對象面 ─ 確認上下游或客戶身分的真實性;
資訊面 ─ 面對來自多個單位的資訊來源,確保資訊的完整及一致性;
內容面 ─ 流程需要被忠實記載,能夠回溯查詢;
效率面 ─ 改善紙本或冗長的人工作業流程,提高效率。

因此,與我們民生息息相關的食品安全、中古車輛/房屋資訊、健康醫療履歷、銀行往來信用、各類消費品、政府單位民政戶政事務…等,都能使用區塊鏈解決方案得到「可信賴的資訊」與「準確的結果」。如此聽起來,火紅的區塊鏈技術,是不是與您更接近一點了呢?

延伸閱讀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勞保年金給付調幅創新高,90萬勞工準備收錢!每月多領「這麼多」…何時請領退休金最划算?

2024-03-24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