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颱風季談7x24業務永續挑戰

颱風季談7x24業務永續挑戰

科技生活-IBM超思維學堂

名人專欄

2016-07-18 10:07

我們活在一個無處不連網的年代裡,永不間斷的服務已經成為一種理所當然;台鐵和高鐵的網路購票都是24小時開張,颱風天更是電商生意的高峰期。而對企業來說,這樣的現實就代表數據、系統、應用和業務流程都得跟著不打烊。

每年的7月24日,是象徵營運7x24全年不中斷的業務永續日,在大中華地區由IBM、國際災難恢復協會(DRI-CHINA)、英國標準協會(BSI)共同發起,希望號召國內企業的資訊長、IT技術人員,一同提倡「業務永續管理」的價值。

一小時三千萬的代價

今年7月第一個侵台的颱風尼伯特剛走,造成東部重大農損,許多店家房屋招牌毀損,災後忙著清理,更影響生意。但是你知道嗎,根據IDC的調查,其實天災造成的業務中斷,只佔業務中斷問題的21.3%,其他近八成,都來自於系統或是人為的錯誤,或是因為太遲發現問題而導致無法營運。這些業務中斷所帶來的損失成本,如果是硬體錯誤,平均每小時得花300萬台幣來換;但如果是應用程式出錯,每小時則是高達3千萬台幣的代價。試想,十年前,遇到天災地震水災火災,動輒斷線24小時,或是兩三天企業系統環境與資料都無法回復正常運作。然而今日消費者期待的是企業服務24小時不中斷,若發生長時間的延宕,可是會要了企業的命。

動態自動化 提升維運水平

所幸,進入電腦學會了「認知」的時代,科技提供了一個喘息的空間,讓企業可以利用先進分析和自動化來預測潛在問題,並支援主動修正系統。對於災備領域,或任何負責企業持續營運的人員來說,這樣的動態自動化就像一次新革命帶來的新機遇,可以提升企業預測、回應突發狀況,並及時做出調整的能力。

打個比方,傳統上資料中心感知到異常狀況時,像是終端使用者不當傳送大量的圖片佔據頻寬、或是磁碟空間不足導致的當機,首先會通知值班工程師處理。但是導入動態自動化新技術之後,結合「終端的大數據分析」以及「雲端運算的測試環境」,將會有「虛擬工程師」,根據預先定義好的規則迅速反應排除問題,比方說會先暫停圖片傳送,或是運用雲端磁碟進行緩衝。

動態自動化的功能,不僅能夠減輕IT運維人力的負擔,轉而去做更多高價值的作業,也能讓維運的水準提高,而且不管是在雲端或是本地端的環境,都能跟著技術的更新來提升知識庫,做到更好的支援。

當然,不幸發生大規模突發天災時,還是需要人力介入,來啟動雙備援或是資料切換。而以上所有的動作處理,都會有完整的行為追蹤與合規監控,資料路徑也能幫助資料中心管理者根據最新的狀況,定期修訂有效的災備計畫。

Watson認知功能助力 建議最佳解決方式

另一個能協助企業永續的新技術,是IBM根據長年來協助管理客戶與我們自身資料中心的經驗,結合Watson的電腦認知功能,所開發出的Watson Explorer的維運引擎。它更超越了虛擬工程師的程度,可以看懂、聽所謂的自然語言,也就是「人話」,換句話說,現在IT人員和使用者可以用自然語言進行互動,而且預計最快今年就會推出中文版本。

Watson Explorer的另外一個特點,在於它還能夠搜索社群平台裡的意見,像是按讚、按爛之外發表的意見評論,藉此分析使用者對於IT服務是否滿意。比方說,現在每當有緊急狀況出現,許多人都會用手機發佈評論與觀察,像是颱風災情快報一樣,這候Watson Explorer就可以分析這些資料,來輔助IT人員更快反應。在事件處理結束之後,它也能記錄處理過程,並且產出的數據儀表以及報告。

結合這兩項技術,當出現虛擬工程師無法解決的問題時,Watson就能快速建議管理人員最佳作法,同時也能全盤考慮到,採取某種作法可能會影響到的其他面向,進而預先做出安排,真正達成全方位的業務持續性管理。


趁著7月24日「業務永續日」這一天,提醒所有的高階主管和IT人員,該是檢視業務永續和災害備援計畫和作法的時候,一同迎向Always On的商業時代。

延伸閱讀

73歲蔡明介培養接班人!聯發科恢復營運長、由總經理陳冠州擔任 財務長顧大為任共同營運長 蔡董能順利交棒嗎?

2024-01-31

聯發科配息73元創新高!蔡明介:長期展望樂觀「需求遞延,不是消失」

2022-05-31

聯發科「天璣9300」出貨旺,蔡明介笑看AI手機滲透率「應該是直線往上!」

2023-11-23

明明台積電在台灣能就近溝通,卻大費周章把英特爾拉進來…聯發科蔡明介打的如意算盤是?

2022-08-03

獲頒台大名譽博士》 蔡明介回憶大學老莊、披頭四甚麼都愛:自己選擇並勇敢走過的路最踏實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