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看見正在前進的電腦認知時代

看見正在前進的電腦認知時代

科技生活-IBM超思維學堂

名人專欄

2016-11-21 09:46

你認為人工智慧 (AI)將會取代人類嗎?別忘了,鋼鐵裝可沒有取代史塔克,霹靂車也沒有取代李麥克。從字面上看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會讓人忽略它真正的精神內涵 ─ 智慧輔助( IA, Intelligence Assistance )。這場變革,不像是19世紀的蒸汽機取代了人力,而是人類現在多了功能強大的貼身顧問…

認知運算翻轉AI定義,是「智慧輔助」,更是「擴增智慧」

上個月(2016年10月)我親自前往拉斯維加斯參與World of Watson大會,見證電腦認知能力運用在各行各業的現在進行式。IBM以「智慧輔助 ( IA )」重新定義「人工智慧 ( AI )」60年來的見解。IBM院士Grady Booch更將其解釋為Augmented Intelligence(擴增智慧),我對此一新解相當認同。也就是說,若將物體或空間透過與Watson認知運算雲端平台連結,使它增加了認知與學習的能力,就有機會賦予它「智慧」。然而,對於人類來說,AI並非取代人類,而是「擴增」了人類的五感,彷彿多了在各領域的手腳。

認知型商業,全球產業的進行式

大會上的應用展場,令人驚喜且興奮,四個主題區,超過30個實際展示;1,315場專家論壇議程,涵蓋22個產業。IBM預估,到2017年底,全球將會有10億人使用到Watson,熱絡的程度也意味產業與生活型態的變革將隨時來臨。而此次大會的幾個實例,都能讓尋求轉型創新的台灣產業能以借鏡:


讓「過程」產生價值 ─ 通用汽車執行長Mary Teresa Barra指出,根據GM統計,人一生在車上的時間,平均長達三萬小時。通用汽車開發OnStar系統,與IBM Watson API結合,成為全球第一個「汽車認知移動平台」,強化行車與車輛安全管理,還能在燃料不足前做出提醒,或在移動途中幫駕駛者預訂咖啡,也在返家經過賣場前讓提醒你待購清單。此外,認知運算也被應用在無人車上,或認知運算嵌入飛機機體中,檢查零組件的妥善率,同時預測風險。

用「精準」解決問題 ─日本東京大學宮野悟教授在大會分享,全球每天可以產出8,000篇醫療研究報告,疊起來比富士山還高,人們要通盤閱讀這些報告並從中取得最新的知識,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也就是空有大量的研究成果,卻難以完整應用。於是東京大學決定讓Watson來學習這些龐大資料,訓練Watson成為醫療專家顧問。東京大學的努力,前陣子也有好成果。山下綾子女士被診斷患有白血病,經過數種白血病治療後,不見改善。在東京大學努力下,運用電腦分析判斷,10分鐘時間將山下女士的病徵與研究報告交互分析,發現她可能患有罕見型的白血病,進而幫助醫師再提出對症下藥的醫療方案。基因醫學專家宮野教授更進一步指出,電腦認知能力已應用在電子藥丸上,可準確追蹤與收集藥物在體內的運行、消化、吸收、散佈的情況,讓醫藥資訊對應疾病來進行管理。

認知的世界已啟動,台灣的下一步

除了通用汽車、東京大學,還有希爾頓酒店應用電腦認知能力設計迎賓機器人,惠而浦設計了智慧洗衣機與烘衣機,日本松下電器則嘗試在家庭安全防護的結合;預估至2025年,認知商業產值將達2兆美元。就連葛萊美獎王牌音樂製作人Alex Da Kid也透過Watson,找出近年流行的曲風、字彙與最適合的情感表達方式,製作出新歌Not Easy。

「認知商業」是新時代啟動產業革命的關鍵鑰匙,台灣絕對能與全球同步進入認知的時代!

延伸閱讀

我的小孩天資聰穎,如何加入智商人口2%的門薩組織?跳級資優鑑定、如何進入資優教育一次看

2023-08-16

連好市多顧客都搶著買,她卻從家裡掃出「25年前大金塊」 價值曝光!內行人一看:財神爺來了

2024-04-20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

台積電(2330)宣布調薪!平均幅度3%~5%「略低外界預期」 員工們最期待還是這「大紅包」

2024-04-22

勞退為何越來越多人「不急著領」?超大紅包「放5年多70萬」 專家:2種人理財最合適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