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Watson你在看我嗎?可以靠近一點

Watson你在看我嗎?可以靠近一點

科技生活-IBM超思維學堂

名人專欄

2016-12-09 09:38

日前媒體報導,一名台裔紐西蘭男子申請更新護照,將照片傳送到紐西蘭內政部的線上照片檢定系統,不料卻遭臉部辨識軟體誤判為眼睛沒睜開,所以沒通過申請;紐國政府表示,大約20%的申請者也因類似「誤判」被系統拒絕。

相關新聞

的確,希望電腦要像人類一樣,輕易分辨盤中是苜蓿芽沙拉還是一團雜草、同款式的車是油電混合還是傳統燃油,並不簡單。因為一般電腦缺乏「認知能力」,但透過正快速發展的電腦深度學習與影像辨識訓練,我們能讓電腦「看見」世界,甚至在商業領域發揮實戰力。

簡單說,就是用「大數據分析來訓練電腦的視覺,而視覺即能建構認知能力。」

經過認知運算加持的電腦,就能像人一樣「看出」端倪。我測試過持續被IBMer特訓的Watson,看看它目前的視覺認知能力如何,Watson能認出照片上是老虎或是虎斑貓、是冰拿鐵還是奶茶;令我驚訝的是,居然有同事訓練Watson認得出高雄美麗島捷運站。(想體驗看看可以點此前往

試想,當遇上愛車窗戶玻璃損壞時,只要拍照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上傳,電腦便可以看出該車型款式的窗戶玻璃,並自動報價,接著系統為您輕鬆預訂新品至保養廠,加速維修更換速度。這整個流程背後電腦的影像視覺的認知能力,加上人們訓練它理解圖像背後的意義,即能達成;例如教會電腦辨識完好與破損兩種車窗圖片等等。

「看出」商品助下單,「檢視」損壞修電塔

事實上視覺認知已經被用在服飾零售業上了。有業者運用此技術開發應用程式,當你走在路上被路人揹著的一款時尚包吸引目光,為此心動不已時,只要拍個照上傳到應用程式,系統就會告訴你品牌款式、風格、顏色、價格、設計師…等資訊,再建議類似商品。服飾業者處理到店新貨時,也能運用電腦視覺認知力幫忙店員分類長袖短袖、圓領V領、顏色條紋…,幫忙分類、標示,管理店頭陳列與庫存。

荷蘭無人機製造商Aerialtronics更運用Watson的視覺力,處理電塔維護等高風險作業環境。電力公司技師透過有視覺認知力的無人機,便不須親自攀爬電塔,即能檢查電塔並傳回影像到Watson IoT平台加以分析,人員安全風險與成本降低,也提高了效率。

此外,十月份的2016臺北國際設計大展,我們也運用Watson的視覺力,開發遊戲讓全民用照片共同來雲端創藝,集體創作「台北城市風格地圖」;例如地圖裡的鹽酥雞攤、珍珠奶茶攤、沙灘邊的咖啡車,正是Watson「看出」照片裡是食物,而觸發新增的插圖。(展出實況

視覺認知需求將於各產業爆發!

如先前加州大學講師Michael Hsu,也運用Watson製作出可辨識Pokmon怪獸角色與場景以利抓寶的APP(相關新聞)、運動品牌Under Amour的APP同樣也僅需用食物照片就能知道熱量(延伸閱讀),同理,製造業用以判斷良率、保險業用以判斷理賠程度、教育界用以互動學習、社群電商用以蒐集「圖像」熱度,用以提供真實好評的美食、旅宿地點或推薦車款。

我想,有朝一日電腦成了看面相的大師、看氣色的中醫師、為你設計穿著搭配的造型師,也都會不令人意外了!


延伸閱讀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巴菲特最新致股東信/93歲股神示警「現在市場像賭場」!日五大商社和這3檔繼續堅持:耐心會有回報

2024-02-25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