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全球經濟的「再東移現象」

全球經濟的「再東移現象」

2016-01-07 14:15

2050年,預計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印度會是第二大。世界的重心,將從過去西方為主的舊時代,漸漸轉向東方。

全球經濟結構正經歷一場重大改變,包括油價在內的原物料價格,都因此而跌到谷底。西德州原油(WTI)油價在二○一四年,平均價格是每桶九十三.一三美元;但在一五年的一月到十一月,平均油價只有五十.五一美元。

 

這樣的變化,對許多國家都造成影響。首先,進口天然資源的國家因此而受惠,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二.六%、歐洲國家則到了一.五%;兩個國家的經濟成長都分別遠超過前一年的低成長。不過,像俄羅斯和巴西這樣的原物料出口國,則深受其害。

 

另一個結構性的調整,則是中國從快速成長變成穩定成長。一九八○到二○一一年,中國的成長率是一○%,一二年則到了六%。IMF(國際貨幣基金)預測,一五年成長率會是六.八%、一六年會是六.三%。雖然減速,仍是穩定地成長。

 

不過,印度的經濟則很好。一五年的成長率大概會在七.三%,超越中國。如果往前看到五○年,印度的人口將會穩定成長到十七億人,也超過中國的十三億人。根據資誠管理顧問公司預測,中國在五○年,經濟規模將成為全球第一大,而印度會是第二大,超過美國。

 

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全球經濟重心的移動,從過去以西方為主的舊時代,變成以東方為主的新時代。這個改變,被稱為「再東移現象(ReOrient)」。「再東移」這個辭彙,包含兩個層次,第一,全球經濟正重新轉向(Reorient);第二,這個新方向,將是過去世界的重心:東方(Orient)。

 

經濟史學家法蘭克(A.G.Frank)一九九八年出版了著作《再東移》;在這本書裡,法蘭克指出,世界的重心正重新移轉回亞洲。為什麼說是移轉回亞洲呢?回顧過去,根據英國經濟學家麥迪森(Angus Maddison)的統計,在一八二○年,全世界生產的收入中,有三成是被中國拿走的,印度則分走了全球收入的一六%;在十九世紀前,中國和印度都分別盤踞全球經濟強權的第一和第二。所以,現在全球經濟的「再東移」,只不過是世界再轉了一圈而已!

延伸閱讀

掛牌報酬率高達5成!聯發科小金雞達發、最會賺錢的巨漢...挖寶半年報,15強興櫃黑馬股出列

2022-09-14

防疫神隊友》日檢240人、媲美半導體無塵室還附冷氣  一夜搞定兩座檢疫亭 工研院超前布局解密

2021-05-26

台積電是我們的指標!陽明交大半導體系年花5千萬營運「無塵室」,還沒招生各國已搶預約合作

2023-07-19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台灣光罩找出海口、投資先進技術、 聚焦晶圓廠生意 本業獲利逆勢揚 半導體老廠翻身三部曲

2022-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