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逆石油危機

逆石油危機

今年開始,全球經濟的結構調整會伴隨更多混亂,「逆石油危機」只是一個起點,未來,我們得留意更多的經濟不確定性。

在一九七○年代,全球受到石油危機的威脅,油價超漲,日本也不例外。一九七三年,日本經濟成長率是五.一%;七四年發生石油危機後,就暴跌到負○.五%,成為日本走入「失落二十年」的轉捩點。從一九五○年代以來,日本經濟持續的高速發展再也看不到了:石油危機前,日本平均經濟成長率是九.一%,但石油危機後,平均經濟成長率腰斬至四.二%。很多因素造成日本的經濟衰退,但油價的暴漲,對仰賴石油進口的日本傷害最大。

現在,我們看到了與當年石油危機完全相反的發展,可以稱它「逆石油危機」。WTI(西德州中級原油)在二○一四年全年平均每桶九十三.一三美元,一五年則是每桶四十八.七五美元,直到今年一月,油價還是持續下跌。而且,連帶其他原物料價格也一起跌入油坑,爬不出來,鐵礦就是其一。一五年的鐵礦全年均價,只剩前一年的四三%。

 

原物料價格這樣戲劇性地下跌,讓出口國家飽受煎熬。一五年,可說是原物料出口國的受災年。俄羅斯去年的經濟成長率是負三.八%;巴西則是負三.○%。雖然,IMF最新(今年一月)的預測中,情況可能會回穩,但是IMF還是預測巴西經濟是負三.五%的負成長。

很多人都覺得,對石油進口國來說,低油價是好事。但這只是短期現象,新興國家經濟落水、貨幣急貶,造成金融市場不安;就算是成長穩定的先進國家,也不能避免地受到衝擊。例如紐約和日本股市,一月也都大跌。日經平均指數(NIKKEI)去年十二月還是兩萬六千多點,一月底已經跌到一萬七千點以下。

 

二○一六年一開始,我們就遇到了「逆石油危機」,背後有其脈絡。就像我在《今周刊》第一篇專欄裡提過的,原物料的跌價,是全球經濟結構性翻轉的開始。金磚四國這個過去全球經濟成長的主力區域,如今已經不行了。例如前面提到的俄羅斯和巴西,未來都是負成長;而中國成長速度也漸緩。

今年開始,全球經濟的結構調整會伴隨更多混亂,「逆石油危機」只是一個起點,未來,我們得留意更多的經濟不確定性,讓人看不透!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沒買房晚年必定淒涼?小秘書43歲提早退休、花12年實證:沒房子,照樣樂活退休的4個解方

2023-08-01

半導體夯什麼?台灣美光董事長:蓬勃發展的記憶體產業扮演關鍵角色

2021-04-29

40歲存股100萬,65歲退休月領5萬!達人1招無痛滾出千萬養老金:本金不用多、股息花到老

2023-08-01

「買房子就像買股票,要選增值的」…愛山林老董祝文宇打造新竹帝寶、幫建築加入滿滿「黑科技」

2023-04-21

人生第1檔股票獻給24塊中鋼(2002)卻不會漲...盧燕俐:認識複利前,我也曾買股做著一夕致富的夢想

202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