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細看石油價格的反彈

細看石油價格的反彈

2016-06-16 15:55

油價從暴跌到反彈,在供給面,與頁岩氣的產量有著密不可分的連帶關係,在需求面的訊號,則來自中國與印度等新興市場的能源需求,未來將相當強勁。

石油及其他自然資源如鐵礦,在二○一五年及一六年初經歷了暴跌。西德州原油一四年每桶平均九十三.一三美元,下滑到去年的四十八.七五美元,一六年二月的月平均甚至跌到三十.三五美元。

價格下跌主要導因於美國頁岩氣的生產量遽增。美國天然氣的生產量在一二年超越俄羅斯,當前產量已達全球三分之一。估計到二○年,美國將成為天然氣的出口國。

成也頁岩氣,敗也頁岩氣。當石油價格於今年二月抵達低點後,開始回升,此次反彈主要也是導因於頁岩氣的減產。頁岩氣的鑽油平台在一○年十月曾高達一六○九台,至今年五月十三日卻已縮減到僅三一八台。石油價格的進一步下跌加劇了頁岩氣的降幅,因開採頁岩氣的成本要遠高於石油。

一六年五月十六日,西德州原油來到每桶四十七.七二美元的今年高點,高盛在最近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預測,西德州原油將在一七年到達五十美元的價位;俄羅斯金融集團BKS的分析師,也預測其價格將在今年底來到每桶六十美元。

不過,世界銀行也在最近針對大宗原物料的報告中,將石油價格從前次預期的每桶三十七美元調升到四十一美元。這個預測,主要是基於伊拉克及奈及利亞的石油減產,以及美國頁岩油生產商的減產。

除了石油市場的供給面因素,來自需求面的幾個訊號也值得注意。其他機構也預測了,來自中國及印度等新興市場的能源需求,在未來將相當強勁。

石油及其他自然資源的價格相當程度倚賴於全球經濟。在國際貨幣基金最近一期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一六年四月),預測一七年全球經濟成長將達到三.五%,顯著高於一六年三.二%的預測值。

 

特別的是,新興市場的成長率預期將提升,在一五年及一六年經歷負成長的巴西及俄羅斯,將在一七年回到正成長軌道。印度及東協諸國預期也將有相對強勁的成長率。

從歷史上來看,油價的變動,從不會朝同一個方向移動太久,也不會永遠溫馴地待在某個價位。減產與需求的反轉,值得注意。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越南媳婦能繼承兒子遺產嗎?一張圖看外國人繼承2差異...老倆口血淚:原來辦理繼承有時是拖不得的

2023-05-17

全聯、王品疫後持續突破成長天花板, 從導入智慧轉型開始說起

2024-01-04

全聯外送再出招!上線不到一年,訂單成長6成 首開「小時達」專門店拚24小時營業

2021-10-26

才推出一年半 全聯「小時達」如何成為全台最大生鮮電商?

2022-05-26

全聯董事長 後發先至的通路大亨 林敏雄

202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