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2050年世界重心將往南移

2050年世界重心將往南移

2016-08-25 13:57

金磚五國的成長趨勢雖已消退,但從許多大數據顯示,21世紀的前半葉,仍然會以亞洲、非洲國家的相繼崛起,扮演全球經濟成長的重要角色。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曾於二○一三年一月時公布調查報告,《二○五○年的金磚五國與世界:前景、挑戰和機會》。現在看來,許多跡象已顯示趨勢正在實現。

根據報告,若以購買力平價法計算GDP(國內生產毛額),中國的GDP將會達到五十三.八五六兆美元,遠超過美國的三十七.九九八兆美元,印度則以三十四.七○四兆美元位居第三,其後是巴西、日本、俄羅斯、墨西哥以及印尼。


過去一九七九到二○○八年間,經濟成長率前十強的國家都在亞洲。中國以九.八%的三十年平均經濟成長居首,其後是新加坡、越南、緬甸、馬來西亞、韓國、台灣。這三十年間,美國的平均經濟成長為二. 九%、日本為二.四%。

但是,二○一一年至二○五○年間,非洲與亞洲等新興國家將會擁有最高的平均經濟成長率。

展望二○五○年,亞洲國家依然維持高成長,但奈及利亞和南非等非洲國家也將加入高成長國家的行列,全球經濟成長的中心會逐漸往西南方移動。

該報告估計二○五○年時,已開發國家仍會有較高的人均GDP。美國以八萬五千美元居首,其後是加拿大、法國、英國、德國和日本。日本的人均GDP估計將落在六萬五千美元左右,但與俄羅斯的差異極小。而中國、巴西、印尼和印度的人均GDP也將顯著高於二○一一年的 水平。

經濟學家安德烈.弗蘭克在其一九九八年的著作《白銀資本》(日文版於二○○○年由藤原書店翻譯出版),主張全球的經濟中心已回到了亞洲。回溯至一八二○年,中國占全世界的經濟總量為二九%,印度則占十六%,整個亞洲在全世界的經濟產出占比高達六十%。雖然亞洲在十九世紀中期曾因西方國家的殖民而衰弱,但在二戰後,亞洲又重新成為經濟成長最高的地區。

我認為《白銀資本》中所主張,以亞洲為中心的全球經濟現象,會持續到二○五○年,二十一世紀將是屬於亞洲和非洲的世紀。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台股萬九如何資產配置?00937B月月配債券ETF年化配息率近6.5%:3大優勢降息循環,有望再賺一波

2024-03-04

地震警報APP推薦!提早20秒預警iOS、安卓都有,LINE還可接地牛速報…一文教學怎麼下載

2024-04-23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

地震症候群怎麼辦?沒餘震也感覺老在晃!頭暈、耳鳴、失眠…10症狀嚴重到「發生5問題」須就醫

2024-04-23

「百年一遇」海溝型地震上次在1920年!台北恐搖3分鐘比921慘、大樓倒得徹底…學者揭可怕之處

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