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日本「戰」與「和」的折衷之道

日本「戰」與「和」的折衷之道

2017-06-08 16:08

安倍晉三最近宣布,考慮於明年舉辦公投,決定是否修改「和平憲法」;日本戰後擬定的和平憲法是一部放棄「交戰權」的憲法,修憲與否是朝野長期爭論的議題。

日本歷史上首次公投的議題,非常難決定。沒有比這個議題,更適合交由全民決定的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近宣布,他會盡力在二○二○年前,完成日本「和平憲法」修憲。他並考慮在明年,以公投的方式決定是否修憲。

現在的日本憲法,是當時美國占領日本的臨時政府所寫的,在一九四七年五月三日生效。

在這部「和平主義」的憲法下,日本禁止對其他國家開戰;日本也必須放棄戰爭,因而也禁止建立自己的軍隊。安倍這次修憲,正是要以「第九條」做為修法的標的,因此也引起日本國內和國際之間極大的爭議。

外國人應該怎麼理解這次的修憲呢?首先,今年是日本七十周年的行憲紀念,在這七十年間,日本憲法都難以修憲。在主要的先進國家中,日本是少數經過這麼久時間都沒有修憲的國家。因此,安倍晉三自然會把握民調最高的這個時機,嘗試修憲,這也是很合理的。畢竟,七十年來日本國家及國際局勢都改變很多,日本憲法的確有翻修的必要。

安倍晉三的修憲,反映了該政黨一直以來的需求,但是「第九條」相當敏感,他要怎麼在「戰爭」與「和平」之間拿捏?看來,安倍是選擇了一條折衷之道。他承諾,保證不會將「放棄戰爭」和「禁止開戰」的這兩條條款更改任何一個字,僅僅將加上允許日本擁有「自衛隊」的權力。自衛隊在日本已經成立超過六十年,但在憲法中,它究竟是不是軍隊?這就是一個長久以來的模糊地帶。

安倍選擇不去更動最敏感的「戰爭行為」條款,只選擇讓自衛隊「正名化」,既達成了日本國民對修法的期待,也能讓鄰近的中國、韓國較為安心。

根據日本的《選舉法》,公投前約半年,就要釋出完整的公投議題,因此也許最快在下半年,我們就能看到,也許是牽動未來東亞國際政局最重要的一次公投,將會怎麼走。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日本修憲,可能嗎?

2019-04-24

日本也該考慮「安金會」

2018-07-12

日本修憲「倒數計時」?

2018-04-03

日本政壇即將變天?

2017-08-03

老公走後辦繼承要繳400多萬遺產稅,我只是個家庭主婦哪拿得出那麼多錢?地政士提出4解法

2023-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