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拚命三郎文在寅

拚命三郎文在寅

2017-07-06 13:54

新任韓國總統文在寅就職不過一個多月,就已旋風式與各國領袖交流聯絡,他堅守國家主權,也努力尋求與鄰國和平友好,充分顯示他信守競選承諾、積極成為「國民的總統」的決心。

韓國新總統文在寅剛於六月底結束訪美行程,與美國總統川普吃完飯,回到韓國後沒幾天,馬上又會晤來訪的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青瓦台(譯註:位於韓國首爾總統府)討論美韓戰略同盟等問題。

擔任總統才一個多月,文在寅就前跟接後腳地會晤了兩任美國總統,可以看見他十分積極地與美國合作的態度,想要共同找出北韓問題的解決方法。

文在寅是說到做到的人。他在五月九日的總統大選中,以四一.○八%的得票率,大勝對手自由韓國黨的候選人洪準杓。洪準杓的得票率只有二四.○三%;總統選舉的當選票數與次高票差距這麼大,是韓國自二戰以來首見。

他的競選政見是強調國家的合平,要當一位「國民的總統」。其中很重要的一項策略,就是他將「不計一切手段」和平解決與北韓的問題,必要時他將前往華盛頓、北京與東京,尋求各國的支持。

一個多月後,他就做到了他的承諾。除了會晤各國領袖,為了解決北韓問題,文在寅也曾公開說過,如果情況允許,他也願意造訪平壤,和北韓的政權對話。顯見他真的是「不計一切手段」。

不過,對於日本,文在寅可能得多花一點工夫。表面上,兩國還是非常友好;文在寅就職隔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致電給他,兩人在電話上討論了二十五分鐘,並同意維持兩國的友好關係。

但是,文在寅在慰安婦的議題上,對日本的譴責態度十分強硬。除此之外,日韓間的領土爭議──里昂科礁(譯註:日本稱為竹島、韓國稱為獨島)的歸屬權,文在寅也十分堅持,他曾多次公開宣稱「獨島是韓國領土」。這些舉動,讓日本當局對他十分小心。

雖然文在寅在國家主權上的堅持很強烈,但是他與安倍晉三的友好電話,仍是一個好跡象。面對北韓,韓國與日本也的確需要更緊密的合作。我很期待文在寅在國際政治上的活躍,可以消除日韓間的歧見,為亞洲帶來和平。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基本工資漲太快 中小企業追不上 文在寅經濟改革陷危機

2018-11-13

文在寅:北韓願棄核且不要求美從南韓撤軍

2018-04-20

只做一任太少 文在寅將提案修憲總統可連任

2018-03-13

南韓文在寅:未來要讓勞工準時下班

2018-01-10

韓國財閥、失業青年與華爾街 都想讓他當選 難民之子入主青瓦台 文在寅有何能耐?

201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