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小數點後的穩定復甦

小數點後的穩定復甦

2017-08-17 13:39

IMF展望全球經濟,新興市場正緩慢走出股災傷痛,巴西、俄羅斯今明兩年GDP增幅將轉正值。受惠原物料價格回溫,印度、東協國家也將邁入高速成長期。

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七月二十三日,發表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這份報告是每個觀察經濟趨勢的投資人最基本的資料。從中,我們可以看出許多端倪。因為是全球總體數據,小小的變動,都有大含意。

IMF預測,二○一七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會是三五%,這比一六年的三二%還要高上○三%。這樣的成長率增加看起來不大,但至少證明了經濟成長的上行趨勢;更令人安心的是,一八年的成長率將會是三六%。這代表,全球經濟在今年與明年都會繼續穩定的復甦。

這樣的成長動能從哪些區域來?已開發國家在今年的成長率是二○%,大於去年的一七%,但在明年成長率微幅下滑為一九%。開發中國家則維持較高的成長率,今年將有四六%的成長率、明年更有四八%,都比前年的四三%高。

讀者可能記得前幾年新興市場的大股災,這份報告也指出,新興市場正從災難中恢復。舉例來說,巴西和俄羅斯在一五年及一六年都是負的經濟成長,但今、明兩年都恢復為正成長。巴西在一七、一八年分別為○三%、一三%;俄羅斯則都是一四%。

這兩個國家的經濟復甦,別具意義,因為它們都是相當依賴原物料出口的新興市場國家。因此這也代表了全球原物料的走勢可能繼續回升。今年上半年,原油、鐵礦等原物料價格都回溫,如果趨勢持續,對新興市場經濟的投資信心將是一劑強心針。

而新興市場中最重要的中國,今年成長率將在維持在六七%的水平;相對來說,印度則繼續保持相對高速成長(七二%),而一八年更預期七七%的經濟成長。這也確認了印度在未來二年,將繼續成為全球最高成長的大型國家。

如果要為接下來兩年做一個定調,那就是「穩定復甦」。未來觀察的重點仍在新興市場,因為全球的需求重心,仍然擺在這些開發中國家。巴西和俄羅斯從負成長困境中走出來、再加上原物料價格回溫,將帶動印度、東協國家成長。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GDP保3落空,政府普發現金、拿錢救企業能對症下藥?「130萬低薪族恐更艱難」

2023-01-12

台灣今年人均GDP竟超過日本!明年南韓也會超車它⋯日媒點出關鍵原因

2022-12-15

中國GDP能保2就偷笑?中國最準分析師、中共國師一致悲觀:經濟下墜速度恐快於多數人想像

2022-10-05

新思維》疫情重創全球,卻讓威尼斯的水變清澈了!GDP不再是衡量經濟唯一標準

2022-09-02

Fed主席鮑爾才剛否認經濟衰退…美國第2季GDP竟負成長0.9% 陷入「技術性衰退」

2022-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