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日圓回到一百大關!

日圓回到一百大關!

2017-08-31 16:45

IMF最新經濟展望報告中,美國今、明年經濟成長率被調降,歐、日表現則好上許多。日圓兌美元變強的趨勢已確立,很可能年底就會回到100日圓兌一美元的關口。

上次《今周刊》專欄,我提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最新經濟展望報告,透露出今、明兩年的經濟將會穩定復甦。整體來說,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在三.五%、明年將會是三.六%。好消息,沒錯,但是區域間的經濟成長和今年四月的預測有些不同;各國匯率間的趨勢,也藏在這裡面。

最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美國的經濟成長率年初與最新預測,有顯著的差異。美國今年與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原本分別是二.三%與二.五%;但是,在最新的報告中,今、明年卻都變成二.一%。成長率不但持平,而且還被調降。

這樣的數字,可以說是為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績下了一個相當悲觀的預測。的確,川普上任以來給美國及全世界的投資人帶來的,除了失望還是失望。

除了當初信誓旦旦的稅改政策在國會受阻,包括移民、種族問題、國際關係的處理上,也都不能讓企業與社會滿意。但透過這份報告,我們可以確定,如果川普保持現在的表現,那麼美國在可見的未來,經濟發展也會受到傷害。

相較起來,歐洲、日本的表現就好上許多。歐洲今年的成長率預測從一.七%調升到一.九%;明年則從一.六%到一.七%。歐元區的經濟恢復速度,不但比市場預測的都要好,而且還是二○○七年以來最好的經濟成長率。日本的經濟成長率在這次的報告中也上調。

從這樣的整體總經趨勢,我們可以得到什麼結論?首先,歐元升值的機會,將會大於美元。歐元已經從一.三至一.四兌一美元的水準,升值到今年的一.一元。同時,日圓兌歐元也從一二年的一百日圓,變成現在的一二九至一三○日圓兌一歐元。

另一方面,我認為日圓兌美元變強的趨勢已然確立。美元兌日圓,從一五年開始就逐漸走升,八月時來到一一○日圓的水準,符合我一路以來的預測。現在日圓已經升破一一○日圓,我覺得未來將會往一○五日圓大關邁進。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我們就會回到一百日圓兌一美元的歷史關口!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日本GDP被德國超越,謝金河:純粹是貨幣因素…「任督二脈」關鍵在日圓,日經很快再攻高

2024-02-17

30年新低!日圓「0.2123」甜甜價,換10萬台幣多賺1萬...日銀何時干預?分析師預測「這價位」

2024-02-15

日圓現鈔「0.2148」新低,甜甜價回來了!有機會再貶下去?「把握這時間點」便宜撿到爽

2024-01-22

為終結7年日圓負利率拚搏\日本銀行總裁 植田和男

2023-12-27

強勢日圓的難題

2019-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