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低成長社會vs.高工作價值

低成長社會vs.高工作價值

2017-09-14 15:41

現下的局勢讓許多人認為,日本的低成長無可救藥,但我不這樣想。日本已是富裕社會,不應追求不必要的高增長;一如工作者的價值不再是工時,而是創造力。

日本央行最近又調降日本的通膨預估,從原先的一.四%調降成為一.一%,等於宣告「安倍經濟學」的核心目標:二%的通膨率,勢必是無法達成了。很多人都認為,這代表日本的低成長已經無藥可救,認為這是「停滯」或「失靈」,但我並不這麼認為。

我今年七十六歲,已經接近「熟齡」的最高極限了,我還在工作,雖然上班的時數遠遠不及年輕時,但我創造的產值,並不低於我年輕時的工作。我的消費欲望也變低了,但我比以前更快樂,更能享受生活。

過去我在日本財政部任職,在所有公部門裡,是壓力最大、也是最忙碌的單位。現在回頭看,許多當時我每天埋首苦幹的工作,電腦都可以取代了。現在我不再每天抱著計算機,不斷換算匯率,有太多工具可以幫我,我更能專注在利用數據觀察趨勢。

日本社會也一樣。在環境,安全和健康方面,日本可以說是世界頂尖的三項全能運動員。我們現在正邁入低成長的社會,但這不代表我們身為工作者的價值被貶低了。工作的「數量」不再像以前一樣重要,這是因為誰能有創造力和新想法,才能有高質量的工作,才能產出高價值。

日本已經是一個富裕的社會,不再需要高經濟成長率。只要成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有這樣富裕的生活,維持成長在零到一%就足夠了,而不是要求不必要的高增長。

然而,我不覺得這個社會有成為一個成熟社會的心態。日本中產階級的垮台就是其一。例行工作等可替代勞動力的價值,未來將逐漸下降,過去日本常自豪工時長,但現代不應再追求勞動力的數量、或工作時數,而是提高勞動者的素質。

在這樣的「後現代」社會,「玩」也很重要。無論如何,在工作之餘,都要逼自己做一些與平常不同的事情,藉此找到新的觀點,如此才能啟發創造力,不再呆板地、日復一日地重複低價值的工作。唯有如此,才能在愈趨成熟的時代中,為社會創造穩定的財富。

「零增長」是未來在日本的生活方式,但絕對不是負面名詞。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30年新低!日圓「0.2123」甜甜價,換10萬台幣多賺1萬...日銀何時干預?分析師預測「這價位」

2024-02-15

日圓現鈔「0.2148」新低,甜甜價回來了!有機會再貶下去?「把握這時間點」便宜撿到爽

2024-01-22

政策引導、企業大買庫藏股 日經指數創34年新高 開年狂飆 日龍頭搶登「十兆日圓」俱樂部

2024-01-17

張誌家傳心肌梗塞猝逝,享年43歲…曾被譽天才球員、拿下旅日最高1.2億日圓簽約金

2024-01-02

日圓止貶回升、內外資挹注 不看淡!盤點日本股市明年續漲三理由

2023-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