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飛彈下的經濟成長

飛彈下的經濟成長

2017-09-28 15:34

面對北韓飛彈及核武威脅,韓國的經濟成長預估仍相當樂觀,關鍵在於,總統文在寅的和平主張,以及新政府一連串改革,讓國際市場買單。

九月二十四日,美國兩架B-1B轟炸機逼進北韓海域,讓今年不斷升溫的北韓情勢再添火藥。北韓試爆核武、發射導彈飛越日本領空還不夠,與美國總統川普仍隔空喊話,也讓兩國關係越趨緊張。

照理說,地緣政治緊張,最先受衝擊的是隔壁的韓國。但是韓國股市從年初的二○四九點,漲到九月二十五日二三八五點,今年漲幅仍有一六.四%;比起日經指數今年以來漲幅六.七一%,在飛彈威脅下,韓國股市表現算是相當亮眼。

九月中旬,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到了青瓦台,也與韓國新總統文在寅會面,她表示,相信韓國今年與明年的經濟成長可超過三%。在四月IMF經濟預測報告中,韓國經濟今、明兩年分別成長二.七%與二.八%,拉加德此話,也暗示了韓國經濟成長率可能進一步調高。

這對今年五月才上任的文在寅,是一大考驗。他的雙親都是北韓人,許多家屬仍在北韓,因此主和派的他,一直強調願意與北韓對話,尋求和平手段解決紛爭。

這不代表文在寅對北韓問題視而不見。他主張經濟制裁北韓,聯合國安理會日前就通過禁止北韓紡織品的輸出,以及減少對北韓的石油供給。同時,他也不顧國內與中國的反對聲浪,部署薩德飛彈系統。

文在寅面對北韓威脅,擺出溫和但不軟弱的姿態。相較於川普激烈的發言,文在寅日前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時,更強調避免衝突,追求和平,讓國際市場稍微安心。

對內,韓國新政府大幅調升基本工資,漲幅高達一六.六%,是十年來最大調幅,也普遍受到認同。

韓國過去在以財閥為主的經濟下,造成不少社會問題,包括中產階層弱化等問題,新政府也把這些問題視為首要目標,除了調升基本工資,還有一連串的社福政策推出。雖然效果仍得視政策執行後才能看到,但拉加德也認同政府的新方向,而國際市場看來是買單的。

在飛彈、核武威脅下,文在寅是否能讓韓國經濟維持樂觀的成長,將是亞洲面對地緣政治動盪之下的重要風向球。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曾說「若北韓意圖攻擊,我們要先發制人!」 尹錫悅當選南韓總統,金正恩得小心了?

2022-03-10

金正恩神隱三周為何讓外界這麼緊張? 專家:若他真的身亡恐掀核武大戰

2020-05-07

牽手後的無奈 金正恩vs文在寅

2018-12-19

北韓宣佈停止核試 全力拚經濟

2018-04-21

文在寅:北韓願棄核且不要求美從南韓撤軍

201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