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沒時間生氣,靠意志力開拓困難市場

沒時間生氣,靠意志力開拓困難市場

2017-05-26 18:20

這也是我的人生哲學,人生於世,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既然有這麼多不如意的事,你每一件事都要生氣,事情已經不夠順利了,你還要花時間在情緒的發洩上,這也太得不償失了。

(作者:陳原)


中南部的市場,大約花了半年的時間就穩定發展了,我將台北的經驗成功移植到台灣各地。為了貫徹我的想法,每個服務據點、每場喪禮細節,我都會親自參與。當時,每天早上四點出發,八點到高雄,和員工吃早餐邊開會,做完會報和各種決定之後,我再回來台北。我的車子一年就開了十幾萬公里。

我們這個行業很特殊,看起來好像門檻很低,辦法會、布置會場……好像每個人都有辦法被取代,我不能讓這樣的狀況發生,一旦如此,我就沒辦法生存。我必須在市場上做出別人辦不到的服務,把門檻拉高,讓競爭者追逐我設下的門檻。

一九九○年代,台灣的殯葬禮儀市場開始流行「生前契約」結合塔位的買賣,加上當時台灣經濟正旺,所有的熱錢也流入炒作。生前契約在當時,算是一個創意商品,替這個行業注入新的活力。只是任何時候,過與不及都不好,過度的炒作,這樣的商品很快就退燒了。

在這個市場最熱絡的時候,我的公司剛起步,沒有太多資金進入這個市場。在拓展中南部市場時,反而因為當時沒有加入生前契約的市場,公司的運作反而更靈活。

賣出生前契約的公司在做生意上多屬於被動的,因為消費者買了契約,代表這就是我未來的客戶了,無論如何,這個案件就一定給這家公司做了。我們則完全相反,沒有這些主動上門的客戶,我們只好自己變得「主動」,不斷在服務上求變化,力爭客戶的眼光。

此外,賣生前契約的公司有價格壓力,當時賣出多少錢,就已經講定,無法變動。我們不同,沒有「生前契約」的綁手綁腳,因而價格彈性,有錢就用有錢的辦法,沒錢則有沒錢的做法。所以,每個案件我們的做法很彈性,就算薄利我們也能運作。

我可以很驕傲地說,很少人有這個本事,願意花時間和力氣不斷開拓困難的市場,這靠的就是意志力,還有勇往直前、不願回頭的骨氣。

我一直還記得,早期到台中開發據點,過夜的行李都放在後車廂,一個人開車南北奔波。有次應酬後腸胃不舒服,急忙把車子開到朋友家,借洗手間,車子停在門口,我因為內急,鑰匙沒拔下,引擎還沒熄火,就跑下車衝進朋友家。前後不到五分鐘的時間,當我走出門口時,眼睜睜看著小偷把我的車開走了。這輛車到現在都還沒找回來。

我所有的衣物和皮夾都在車上,只好向朋友借錢,一個人搭統聯客運回台北。這是我到南部拓點最低潮的一天,那一天我雖覺得諸事不順,卻連生氣都沒有,並不是我脾氣好,而是我根本沒時間生氣,手上還有好多事要處理,花時間在生氣上面,太不划算了。

這也是我的人生哲學,人生於世,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既然有這麼多不如意的事,你每一件事都要生氣,事情已經不夠順利了,你還要花時間在情緒的發洩上,這也太得不償失了。

人難免會有情緒,當我知道情緒要上來時,我都會轉念:現在還有什麼事可以補救的?還有什麼事做不夠的?當有這些未解決的事項在我腦海裡出現,我便轉移了壞情緒,專注在改善現況,這才是有效率又有益於自己的做法。

回首這段日子,花了不到一年的時間,我們站穩了中南部市場,有五十個服務據點,公司的規模從一個地方型的台北公司,慢慢發展成據點遍布全台的大型企業。短短幾年的時間,台灣仁本已經成為台灣前三大殯葬殯儀公司,回想起來,非常不可思議。

如果問我,是什麼祕訣讓我能從一家什麼都沒有的兩人小公司,成長為台灣的大型企業,沒什麼祕訣,就只有一個字:拚。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陳原

出版:圓神出版

書名:當生命走到盡頭,愛才開始:以仁為本的送行者傳奇

 
 

延伸閱讀

來杯什麼 別想著待辦事項

2017-11-13

具體告知希望對方怎麼做

2017-11-13

柿子專挑軟的吃!你越軟別人吃你越多

2017-11-13

該不該指出主管的錯誤?開口前先問自己這4個問題

2017-11-08

偶爾也要中斷一下工作節奏?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