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只要「兩件事」,就能培養不畏壓力的員工

只要「兩件事」,就能培養不畏壓力的員工

2017-05-26 18:26

讓「抗壓性差的年輕員工」成長的兩個方法 注意員工的抗壓性才能留住人才。現在的年輕員工與之前的世代相比,更傾向於迴避壓力。

(作者:小山昇)


川村 「和小山先生一比,我簡直不會主動和員工說話。」

小山 「員工在開會的時候不會說真心話。那麼,什麼場合才可以聽到他們的真心話呢?」

川村 「喝酒聚餐的時候嗎?」

小山 「沒錯。只要能夠在不介意彼此地位的情況下喝酒,就能了解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因為大約二十五年前,本公司的部長晉升考試內容就是『在一小時內,以加冰塊的喝法乾掉一整瓶四十二度的燒酌』(可以找兩名幫手)。」

三流社長「不」和員工喝酒
二流社長「每月一次」和員工喝酒
一流社長「每年一六六次」和員工喝酒


讓「抗壓性差的年輕員工」成長的兩個方法 注意員工的抗壓性才能留住人才。現在的年輕員工與之前的世代相比,更傾向於迴避壓力。

尤其是二○一五年度的內定錄取員工,抗壓性更是變得極差。而且這個「抗壓性差」不是我的主觀批評。

本公司在錄取員工時,會使用日本生產性本部提供的分析軟體「energizer」,將各個員工的性向數值化。從分析結果來看,這幾年幾乎沒有在抗壓性分數大於零(抗壓性強)的年輕人。

因此現在這個時代,錄取抗壓性差的人,再逐漸增強其抗壓性才是正確的管理方式。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增強員工的抗壓性呢? 本公司主要採取「兩個」方法培養出能夠對抗壓力的員工。

1增加社長與幹部、幹部與一般員工間的溝通量

現在年輕人抗壓性變差的原因之一,就是對遊戲與手機(智慧型手機)的依賴度增強,與人溝通的機會減少。 所以武藏野為了增加溝通次數,定期實施績效面談與喝酒聚餐。 我在生病之前,每年與員工喝酒的天數是一百六十六天。而且本公司除了社長之外,部長、課長也分別都會每月與部下「對飲(一對一喝酒)」數次。這是他們的義務。酒錢由公司負擔,但如果翹掉酒席,考績就會下滑。

低溫股份有限公司的川村信幸社長在「跟班課程」結束後,立刻模仿本公司,引進「對飲」制度,結果他確實感受到「自己與部下的信賴關係加深了」。 「我在酒席上也聊一些不會在工作中提到的蠢話,所以部下開始對我說『原來社長也這麼想啊』。以前他們似乎不知道我在想什麼,但開始去喝酒之後,我們就能進行坦率、真誠的對話了。」(川村社長) 大家在三杯黃湯下肚之後,都開始能夠說一些蠢話,也能與部下溝通了。若上司與部下溝通不良,部下就不會成長。所以武藏野很重視「一起吃飯喝酒」的溝通技巧。

2徹底「傾聽」

現在的年輕員工是養在溫室裡的花朵,來自「上司的單方面指示(命令)」只會成為他們的壓力。所以本公司會徹底「傾聽」(側著耳朵仔細去聽)年輕員工的心聲。我們不會告訴員工要「這樣做、那樣做」,而是引導他們說出「你想在這家公司做什麼事情? 想要變成什麼樣子?」

如果年輕員工提出「希望能有多少錢的薪水」,我們也會給他具體意見:「想要拿到多少錢的薪水必須連續兩次考績甲等,就你的情況來看,想拿到甲等考績最好完成這些事情。」

年輕員工聽到這種幫助他們實現自我希望的建議,也比較不會感受到那麼大的壓力。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陳原

出版:先覺出版

書名:一天付36萬去幫他提公事包,為什麼大家搶著做?

 
 

延伸閱讀

兆豐金存股均價28元、合庫金20元...金融股價再跌也不怕!2條件挑選會填息的股票「專心累積張數就好」

2024-01-17

00878、台積電、中鋼...上班族最愛3檔定存股大PK:買對賺4成、買錯賠1成

2024-01-11

玉山金、合庫金還能存股?營收創新高為何股價低迷?股海老牛金融股體檢:2024年發放股利預估

2024-01-22

00878、0056...領悟不能只存金融股,小資女改存股高股息ETF,2年資產475萬→704萬、還買了一間房

2024-01-17

達人教你存股00929月配息ETF「定期定額+年終獎金」!每月靠股息繳水電瓦斯費、本金還能長大

202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