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台灣棋王周俊勳:成功不是天注定!

台灣棋王周俊勳:成功不是天注定!

2017-06-13 09:30

成為頂尖人士的重要關鍵是基因、天賦嗎?

作者:周俊勳


 

世界級的「傑出表現」研究權威,根據30年的研究告訴你:關鍵在「刻意練習」。

台灣棋王周俊勳大推薦本書。讓他奪下世界冠軍的關鍵,就在從小的刻意練習中。

 
 

成功不是天注定!/周俊勳

我的圍棋人生從五歲開始,每天投入大量時間訓練。一開始是因為逃避上學,所以身為大棋迷的爸爸教我玩圍棋。在學習圍棋規則前,我在家裡擺了一年多的譜,每天重複一樣的動作,從速度很慢到變快,看似如此無聊的活動,我卻樂在其中,一整天除了吃飯、睡覺、上廁所外,剩餘的時間都在擺譜。

一年下來,我擺了兩千四百多譜,這個成果令家人非常驚訝。於是,爸爸開始要求我用「背」的,從一天背十譜,到一天背三十譜,這時他們才真正覺得我喜歡圍棋,所謂的「天分」漸漸浮現出來。七歲時,正式到圍棋教室學棋,老師發現我對棋型的敏感度較同齡孩子強很多,我想,這都是因為那一年中兩千多譜無形的「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這本書實在太讓我震驚了!對於圍棋,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我是因為有天賦,加上專注與努力,才能走到棋王這條路,並一直堅持到現在。然而,書中卻說所謂的「天賦」,只是種迷思!其實頂尖人士所擁有的「天賦」,是大腦和身體的適應力,而這種天賦人人都有,我們在環境與自我的要求下,將其發揮得更大。我想了想,確實,因為臉上大片胎記的關係,我逃避上學,以至於能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比別人有更多時間在圍棋上摸索。

本書提及成為頂尖人士很重要的關鍵:刻意練習。越是找到方式突破現況,越是有機會成為自身領域的專家。一開始接觸圍棋時,還算不上學習,只是覺得很有趣,把棋子照著棋譜上的數字擺出,卻是我奠定基礎的重要一步。九歲時,拜戴嘉伸為師後,我住進戴老師的棋社。戴老師非常嚴格,卻讓我停滯不前的棋力大增。他常常在棋社關門後,帶著我覆盤,一一檢討需要改進的地方。十一歲時,因緣際會下,我赴中國學棋。一個人在異地學習對一個小學都沒有畢業的孩子來說,需要很大的勇氣,但也幸好有這一段獨立深造的過程,讓我的棋力又提升到另一個境界。

我不斷地跳脫舒適圈,也可以說,我的人生其實沒有舒適圈的存在。因為胎記的關係,我全心專注在圍棋上,大量的訓練、自主練習,讓我可以一步一步往上躍進,直到二○○七年拿下台灣的第一座圍棋世界冠軍。

沒有一項專業是能夠輕易達到顛峰的,本書提到許多專精於特定領域的方法和例子佐證,非常有趣及生活化。這本書很適合希望自己的工作、課業等生活各方面變得更好的人閱讀。成功是一個終極大目標,而走向大目標的過程中,還有許多小目標要突破。我的成功不是天生就注定的,絕對是後天努力不懈及老天給的小幸運。鼓勵大家,也推薦你來看這本書。

 
本文出自圓神書活網
​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延伸閱讀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

台積電(2330)宣布調薪!平均幅度3%~5%「略低外界預期」 員工們最期待還是這「大紅包」

2024-04-22

好市多毒莓果/一家3孩輪流發燒!沒買也可能中A肝...胃腸科名醫:少碰2類食物,有6症狀快就醫

2023-04-30

連好市多顧客都搶著買,她卻從家裡掃出「25年前大金塊」 價值曝光!內行人一看:財神爺來了

2024-04-20

真「貴」族學校?世新大學宿舍一學期9萬 學生酸「世新大飯店」、校方出面解釋

202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