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老闆才是你最需要花功夫對待的頭號客戶

老闆才是你最需要花功夫對待的頭號客戶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曾經提到:「你不必喜歡你的主管,更不必恨他,然而卻必須學會管理他。這樣,主管才會成為你達成工作目標的『資源』。」

為了要幫助讀者更快掌握與老闆相處的訣竅,曾有管理學專家提出所謂的「識別人才七法」,在此試著詮釋提供讀者參考,當你往後在分析老闆類型的同時,別忘了老闆相對也在分析評斷你。

第一,部屬是否有雄心壯志?


老闆們都欣賞強烈渴望進步的員工。因為這類員工通常都有明確的方向和目標,並且全心全意的朝目的地邁進。他們會不斷的修正前進的方向,並且積極學習,是老闆能放心托予重任的人。

第二,身邊的人是否常向他尋求建議與幫助?

旁人向你尋求幫助與建議,不但代表你有專業,還代表了你受人信賴,與人相處隨和好親近,同時不吝分享所學所知,熱心助人,在團體之間互動良好,是老闆的好幫手。

第三, 是否有能力與其他人一起合作達到工作目標?

老闆們很欣賞有領導能力、具有一定程度主導性的領袖型人物。這類人也是老闆的得力助手。

第四, 是否能有靈活的想法,對環境局勢的變化迅速應變,做出決策?

頭腦僵化的部屬是每個老闆共通的麻煩,這類人不懂得應變,不願意改變,聽不進建言,不相信自己沒經歷過的事,也沒有開放的心胸來接納新事物,更別提放下身段去學習成長、承認自己的不足。老闆們要的是隨時懂得判讀局勢,調整自己跟上環境腳步的人,他們追求的是能跟著公司一起成長的部屬,而不是一心停留在過去、害怕改變的人。

第五,是否夠全方位成熟?

成熟有許多面相,例如:處理事情不牽扯個人情感,不意氣用事。面對挫折不輕易發怒、失控,冷靜處理事情。在人際相處上能圓滑且恰到好處,做事不冒無畏的風險,計畫周詳且理智分析。尤其抗壓力要夠強。

第六,是否進步得夠快?

職場上的成敗許多時候並非決定於天生的本事或長久的閱歷,而在於進入新環境之後誰成長的比較快,進步的空間比較大。一個學習能力強的人,可以從錯誤中學習,秉持著不二過的精神來做事。

第七,是否有責任感?

一個負責任的部屬絕對不會留下爛攤子給別人收拾,當然也不會丟麻煩給老闆。犯了錯也勇於承擔,並且積極善後。有責任心的人最可貴的地方就在於願意做自己內心其實不願意做的事。在職場上,除非你自己出去當老闆,否則你就一定會遇到不喜歡、不願意做的事。然而一個負責任的人是能夠讓老闆放心交辦事項的,即使他知道你內心其實不喜歡,但你依然能夠做得好。這樣的人老闆通常會記在心裡,默默認可,有機會的時候就會提拔你。

了解老闆的心思,用心經營與老闆的關係,讓老闆變成你開拓職場生涯的最大助力。總之,要征服老闆,而不是順服老闆,要讓老闆欣賞,而非讓老闆喜歡。

所有文/圖/音訊/視頻等稿件均屬4U人際教育學院原創內容,一旦發現如其他媒體、網路或個人從本網下載或抄襲我們將進行嚴正交涉,要求立即撤除抄襲內容,並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使用。
 
江緯辰老師近期課程:

4U LifeCode Mastery 生涯運數:www.4uinstitute.com/Lesson/LifeCodeMastery
 
4U Power Speaking 菁英演說力:www.4uinstitute.com/Lesson/PowerSpeaking

延伸閱讀

34歲羽球好手周天成罹大腸癌…拿下今年首冠「我撐過來了」!生活規律、飲食清淡為何會罹癌?

2024-02-05

婦科名醫林禹宏罹血癌、裝葉克膜換肺,大病5年重生體悟:後悔從前只顧拼命賺錢,人生徒留遺產和遺憾

2024-04-01

31歲大腸癌末期,台大醫師切開腹部又闔上「整個肚子都黑了」...他如何奇蹟痊癒,一路活到85歲?

2024-03-13

媽媽抗癌失敗了...「癌王」胰臟癌折磨,體重只剩36公斤 毒物專家招名威:若時間重來,我希望做到這些事

2024-03-12

活著的人比死掉的人更重要!他罹癌後決定自家不再祭祖:不想在死後,孩子們因是否祭拜我而爭執不休

2024-04-06